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rRLrPJ5ggU
2023年10月24日行政院長陳建仁視察三星蔥產業

日期:112-10-31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24)日前往宜蘭縣三星地區農會農特產品物流中心視察「三星蔥產業」發展成果,全國十大神農獎得主林東海先生現場也分享如何運用智慧科技提升三星蔥的栽種技術,展現臺灣農民勇於改變、不斷精進的韌性。院長強調,民以食為天,他要感謝每位農民辛勤耕種出優質農產品,政府相當重視農民的權益及福祉,已推動「三保一金」福利措施(農民健康保險、農民職災保險、農業保險、農民退休儲金),提供農民最好的福利保障制度;此外,針對農村人力不足的情形,亦已提高農業移工總額,並放寬農糧產業申請移工資格相關規定,希望透過人力、資源、技術、資金等方面的挹注,與大家一同努力打造臺灣新農業。
 

陳院長表示,民以食為天,每位農民辛勤耕種出許多優質蔬果與農特產品,對於臺灣糧食供應及農業的發展至關重要,更讓國人在食物與營養方面獲得照顧,實在了不起,例如今日參訪的「三星地區農會農特產品物流中心」,即有許多名聞遐邇的農產品,包括上將梨、三星蔥、銀柳等。
 

陳院長說,宜蘭三星鄉是人才輩出的好地方,今(2023)年榮獲第33屆全國十大神農獎得主林東海先生即有「三星鄉蔥王」之稱,其擁有一顆熱愛科學的心,深知「知識就是力量」的道理,在政府從旁協助下,運用智慧科技建構強固型溫網室來種植三星蔥,並運用氣象大數據導入「智慧農業環境監測平臺」,透過偵測氣候狀況,控制溫網室設備的保存溫度與濕度,同時也以科學方法研究微生物製劑取代農藥,防治病蟲害,使農業發展成為知識經濟產業。林東海先生不僅懂得運用智慧及勇氣做出改變,提升三星蔥栽種技術,更擁有一顆慈悲善良的心,願意與其他農民分享其研發成果,毫不藏私,令人敬佩。
 

陳院長提到,近來許多他的國際友人來臺參訪,用餐時都對臺灣美食讚譽有加。院長也向外賓說明,現在臺灣餐廳推出的菜餚大多使用本地食材,同時學校營養午餐也使用「三章一Q」食材,這都要感謝臺灣農民的功勞。他們聽聞後都相當感動,並肯定臺灣用心發展農業,運用臺灣在地食材,做出最好的美食,進而榮獲米其林標章的肯定,這是臺灣的驕傲。
 

陳院長強調,蔡英文總統自2017年起推動「新農業創新推動方案」,積極開創農業新價值、持續精進各項農業政策,以提升農民所得與提供消費者安全農產品,作為施政核心理念,並透過「三保一金」福利措施,提供農民最好的福利保障制度;同時,也積極建設農業冷鏈物流體系、水利及農田灌溉基礎工程,健全臺灣農業的永續發展。此外,為維護農民權益、厚植臺灣農業競爭力,農業部除於疫後特別預算編列268億元經費,強化農業及農村的社會、環境及經濟韌性外,明年所編列的公務預算亦大幅增加。
 

陳院長表示,政府非常重視農業智慧化、機械化發展,針對農村人力不足的情形,已提高農業移工總額,並放寬農糧產業申請移工資格相關規定,未來農會或農民本人皆可登記申請。政府將透過人力、資源、技術、資金等方面的挹注,與大家一同努力打造臺灣新農業,讓臺灣的農業充滿無限希望及光明。
 

此行,陳院長首先聽取宜蘭三星地區農會李智遠總幹事簡報,了解三星地區青蔥產銷與農業發展情形;隨後聽取十大神農獎得主林東海先生分享從農歷程,林先生也致贈親手栽種的三星蔥予院長。致詞結束後,院長與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林子倫發言人、農業部陳添壽次長、農糧署胡忠一署長、陳歐珀立法委員及宜蘭縣林姿妙縣長等人進行現地視察,觀看蔬花果氣調保鮮包裝機包裝青蔥的操作流程示範,以及參觀三星鄉農產及加工產品展示,院長也對三星地區農會販售的優質農產品給予高度肯定。

  • 陳院長今(24)日視察三星蔥產業照片 共11張
  • 陳院長今(24)日視察三星蔥產業照片_2 共11張
  • 陳院長今(24)日視察三星蔥產業照片_3 共11張
  • 陳院長今(24)日視察三星蔥產業照片_4 共11張
  • 陳院長今(24)日視察三星蔥產業照片_5 共11張
  • 陳院長今(24)日視察三星蔥產業照片_6 共11張
  • 陳院長今(24)日視察三星蔥產業照片_7 共11張
  • 陳院長今(24)日視察三星蔥產業照片_8 共11張
  • 陳院長今(24)日視察三星蔥產業照片_9 共11張
  • 陳院長今(24)日視察三星蔥產業照片_10 共11張
  • 陳院長今(24)日視察三星蔥產業照片_11 共11張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