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SHCMB6geHU
2023年4月26日行政院長陳建仁視察「165反詐騙諮詢專線」

日期:112-04-28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26)日視察「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時表示,詐騙犯罪使國人受害甚鉅,為保護國人財產安全,行政院自去(2022)年6月起執行「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從「識詐、堵詐、阻詐、懲詐」4大面向積極打詐,已成功減少民眾67億多元的財產損失,政府持續精進打詐行動,將提出「打詐行動綱領1.5」,透過「減少接觸、減少誤信、減少損害」三減策略,以及「打詐5法」修訂,全面降低詐騙受害事件的發生。陳院長也感謝「165反詐騙諮詢專線」同仁的辛勞,24小時全年無休服務國人;打詐團隊並與金融機構聯手,去年透過臨櫃關懷成功攔阻超過42億元,充分發揮及時阻斷金流、減少受害的效果。


陳院長表示,詐騙是國內讓最多國人受害的犯罪型態,國人受害甚鉅,因此政府一直將打擊詐欺犯罪,視為政府維護社會治安的最重要一環。為保護國人財產安全,從源頭遏止詐騙,行政院自去年6月起,由羅秉成政務委員督導執行「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藉由跨部會合作,從「識詐、堵詐、阻詐、懲詐」4大面向積極打詐,包括教導民眾認識詐騙手段、破解詐騙方法、阻擋詐騙金流及嚴懲詐騙集團等,執行迄今已成功減少民眾67億多元的財產損失。


陳院長進一步表示,為徹底解決詐欺犯罪現存的問題,行政院已積極重新檢討盤點,希望更精進各項反詐騙策略,補強所需的人力及預算等資源,將再提出「打詐行動綱領1.5」,預計於今年下半年全面實施,並透過「三減」策略,包含「減少接觸」,從上游的技術及法律面著手,讓詐騙集團難以接觸或減少接觸民眾的機會;其次,則是「減少誤信」,當民眾不慎接觸時,透過各種警訊及提醒,提高民眾的防詐警覺心;第三步驟為「減少損害」,當民眾接觸或誤信詐騙訊息,準備轉帳時,透過警示措施及臨櫃關懷成功攔阻金錢轉出。政府會貫徹執行「三減」策略,期能降低詐騙受害事件的發生。


此外,陳院長指出,在羅秉成政委督導下,行政院帶領各部會完成「打詐5法」的修法工作,包括「刑法」、「人口販運防制法」、「個人資料保護法」、「洗錢防制法」及「證券投資信託及顧問法」,並已送至立法院審議,希望遏止國人被迫從事詐騙行為、增訂收集及提供人頭帳戶的罪刑,以及網路投資廣告實名制與下架機制,並加強個資資安的保護,以透過完善相關法制,通盤阻止或預防詐騙行為。


陳院長說,他今日特別前來視察165反詐騙諮詢專線,該專線自2004年設置以來,從未中斷,24小時全年無休服務國人,歷經19年的發展,累積許多反詐騙經驗和實力,並從原來成立時的諮詢性質,轉型成為現在可以受理檢舉、輔導、轉介被害案件等,同時更整合電信、金融及網路業者資源,執行攔阻工作與情資分析。


陳院長進一步指出,165反詐騙諮詢專線去年接獲近40萬通電話,打詐團隊並與金融機構聯手,透過臨櫃關懷成功攔阻超過42億元,較前(2021)年成長超過128%,充分發揮及時阻斷的效果,在打詐工作上扮演舉足輕重的關鍵角色,非常感謝所有同仁的努力與辛勞。政府對於打詐所需的人力與設備,都會給予最大支持,除了中央跨部會動起來外,也會與地方政府及民間機構共同努力,透過公私協力方式,共同保護民眾財產安全,維持社會安定。


陳院長今日抵達後,先聽取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邱佩俞股長簡報165反詐騙諮詢專線人員編制、接線工作現況、成效及未來展望,並於致詞結束後致贈慰勉金,由刑事局戴長生秘書代表受領;隨後,院長現地視察165反詐騙諮詢專線駐地,在刑事局林思妍偵查員逐步解說下,觀摩員警受理案件流程,並合影留念。

  • 2023年4月26日行政院長陳建仁視察「165反詐騙諮詢專線」1.jpg
  • 2023年4月26日行政院長陳建仁視察「165反詐騙諮詢專線」2.jpg
  • 2023年4月26日行政院長陳建仁視察「165反詐騙諮詢專線」3.jpg
  • 2023年4月26日行政院長陳建仁視察「165反詐騙諮詢專線」4.jpg
  • 2023年4月26日行政院長陳建仁視察「165反詐騙諮詢專線」5.jpg
  • 2023年4月26日行政院長陳建仁視察「165反詐騙諮詢專線」6.jpg
  • 2023年4月26日行政院長陳建仁視察「165反詐騙諮詢專線」7.jpg
  • 2023年4月26日行政院長陳建仁視察「165反詐騙諮詢專線」8.jpg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