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N8gGdCCHxo
2022年2月19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戰後臺灣政治案件-美麗島事件史料彙編」新書發表會暨座談會

日期:111-02-21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9)日出席「戰後臺灣政治案件-美麗島事件史料彙編」新書發表會暨座談會時表示,美麗島事件是臺灣人民受到當時威權政府打壓及打拚的一段歷史,歷史真相至為重要,感謝文化部用心推動歷史保存,以及國史館與國家人權博物館合作出版史料彙編,讓民眾得以不忘前人的犧牲奉獻。臺灣歷史尚有許多真相待挖掘,應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記錄這些歷史事件,使其能夠流傳下來,政府會繼續努力,也希望大家持續支持政府,讓臺灣能永遠做自己的主人。
 

蘇院長表示,美麗島事件是臺灣人民力量和期待的展現,也是臺灣人民一起打拚的一段歷史。當時許多前輩受到威權政府打壓,犧牲奉獻,但仍有許多後進堅定跟隨,持續向前,才讓臺灣走到今天。因此,他要跟所有打拚的前人鞠躬敬禮,並表達敬佩與謝意,同時也要提醒後進切勿忘記這段歷史,就如同總統府姚嘉文資政方才致詞所說,眾人打拚不放棄才能有今日的臺灣,大家不應相互計較,反倒要聚集力量,自己的國家自己救,自己的臺灣自己守,如此前人才不會白白犧牲,臺灣也才會有希望,同時我們在這塊土地上才對得起先人,並對後世有所交代。
 

今日許多美麗島事件的當事人、家屬及重要關係人均出席此一活動,蘇院長於臺上也逐一寒暄問候,並指出,他抵達會場時一見到姚資政,甚是感動,而這也讓他回想當年他擔任姚資政的辯護律師,與其在律師接見室第一次會面時,姚資政身穿藍色棉襖從長廊鐵門步出,遠遠走來就抱住他。姚資政當時對他說:「這不是在審判我,這是在審判黨外」;其女姚雨靜探視時也落淚,姚資政則安慰她說:「不要為我哭泣,要為臺灣哭泣」。蘇院長說,他當時告知姚資政係遭以死刑罪名起訴,且須沒收財產,但姚資政聽聞後依舊堅定無懼,當年的勇敢和思想就和今天一樣,始終未變。
 

蘇院長也回憶道,今日在座的立法委員邱議瑩當時才8歲,住在他家附近,當時有一群黑衣人去她家威脅動粗,幸好邱家不因害怕而畏縮,才能繼續為臺灣打拚。蘇院長也感謝國史館在短短數年內完成《戰後臺灣政治案件史料彙編》,並已出版6大政治案件,這些都是國家的歷史,必須妥善保存。同時,蘇院長也感謝國家人權博物館、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協助政治檔案徵集工作,並指示相關單位需持續徵集相關史料檔案、修改法令不足之處,並妥善保存不義遺址,例如安康接待室,不要任其荒廢,讓民眾得以從中記取歷史教訓與傷痛。
 

蘇院長強調,冤枉一定要平反,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已完成撤銷威權統治時期司法不法的刑事有罪判決近6,000件,而行政院會在上(1)月也已通過促轉會擬具的「促進轉型正義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及「威權統治時期國家不法行為被害者權利回復條例」草案,並送請立法院審議,希望立法院能儘速通過。院長表示,臺灣歷史尚有許多真相待更進一步挖掘,過去也還有許多做得不夠、需精進之處,政府都會繼續努力。
 

蘇院長指出,歷史真相至關重要,感謝文化部李永得部長用心推動歷史保存工作,而我們應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記錄這些歷史事件,使其能夠流傳下來,讓一般民眾均能瞭解歷史發展的軌跡與脈絡,並不忘前輩們在當時的時空環境下經歷多少困難辛苦打拚,讓這段篳路藍縷、相當不簡單的過去,能夠繼續傳承下去。
 

最後,蘇院長提到,近一個月內,臺灣連續在多項具有權威性的國際評比上獲得佳績,不論經濟自由指數或民主程度,均名列世界前茅,並逐年獲得大幅進展,實屬不易。在蔡英文總統的領導下,因為有大家的支持,讓政府獲得前進的力量,也希望大家繼續支持,讓臺灣能夠永遠做自己的主人。
 

致詞結束後,蘇院長與姚嘉文資政共同接受國史館陳儀深館長致贈《戰後臺灣政治案件-美麗島事件史料彙編》一書,隨後也與在場貴賓等合影留念,場面溫馨融洽。

  • 2022年2月19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戰後臺灣政治案件-美麗島事件史料彙編」新書發表會暨座談會1.jpg
  • 2022年2月19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戰後臺灣政治案件-美麗島事件史料彙編」新書發表會暨座談會2.jpg
  • 2022年2月19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戰後臺灣政治案件-美麗島事件史料彙編」新書發表會暨座談會3.jpg
  • 2022年2月19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戰後臺灣政治案件-美麗島事件史料彙編」新書發表會暨座談會4.jpg
  • 2022年2月19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戰後臺灣政治案件-美麗島事件史料彙編」新書發表會暨座談會5.jpg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