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XM4WJuDSXg
2022年10月15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111年度查緝境外茶混充台茶行動專案成效展示及頒獎表揚典禮

日期:111-10-17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5)日前往高雄市出席「111年度查緝境外茶混充臺茶行動專案成效展示及頒獎表揚典禮」,表揚有功人員破獲107公噸私運中國茶葉,成功為國人健康與食安把關。蘇院長表示,此次能夠成功破案,除了臺灣高等檢察署邀集相關單位成立「打擊境外茶混充臺茶案件協調督導小組」的整合平臺,以及農委會茶葉改良場所創建「茶葉中多重元素檢驗方法」等機制發揮作用外,法務部、衛福部、財政部、農委會等單位更跨部會攜手合作、溯源查緝,再次印證「有政府,會做事」,也希望藉此建立相關標準作業程序,持續加強食品檢驗,以共同維護臺灣食品安全。
 

蘇院長表示,他今日特別專程出席表揚典禮,親眼見證境外茶混充臺茶查緝行動專案成效,感謝第一線執法人員的努力與付出。蘇院長說,他每日起床後會先泡茶敬奉祖先並品茶,相信有許多民眾和他一樣喜愛喝茶,尤其是喝臺灣茶,但卻有不肖商人牟取暴利,以境外進口的混摻茶冒充臺灣茶。蘇院長強調,商家賣茶,不論茶葉來自臺灣、越南、中國或印度,都應將產地標示清楚,做到童叟無欺,才是誠實經商之道,否則便是詐欺。
 

蘇院長指出,他此次再任院長後,對混摻茶問題尤為關切,並多次在行政院食品安全會報上要求食品安全辦公室及相關部會積極研議改善策略,感謝臺灣高等檢察署張斗輝檢察長邀集相關單位成立「打擊境外茶混充臺茶案件協調督導小組」的整合平臺,農委會茶改場創建「茶葉中多重元素檢驗方法」,並向衛福部食藥署申請定為建議檢驗鑑定方法,為境外茶葉來源提供認證,以利辨別是否為臺灣本地所生產的茶葉,同時也感謝本案承辦檢察官積極辦案、持續向上溯源,最後成功緝獲107公噸私運自越南(洗產地)進口之中國茶葉,倘流入市面其不法所得利益將高達1億元,幸賴大家共同合作努力,才能成功阻絕這些茶葉流入市面,保護國內臺灣茶産業及國人健康。
 

蘇院長強調,此次境外茶混充臺茶案件之所以能夠迅速偵破,除了行政團隊找到有效的茶葉檢驗方法、立刻進行鑑定,而且絲毫沒有任何放鬆、放水與草率結案外,農委會、衛福部、財政部、法務部地檢署、調查局等單位更跨部會攜手合作、溯源查緝,從高雄茶行一路追緝到南投茶葉工廠,終於順利查獲107公噸私運中國茶葉,並經同仁兩天兩夜查扣及運輸,才將所有走私茶葉運至南區大型贓證物庫與財政部關務署高雄關倉庫扣押存放,足證「有政府,會做事」並不是口號,而是實際力行,才能獲得許多臺灣年輕茶農的讚許與肯定。
 

蘇院長表示,他一直認為應建立國家長治久安的典章制度,以維護臺灣長遠發展及照顧每一位國人,例如此次透過跨部會合作方式破案,以及農委會運用新方法檢驗混充茶葉,即應建立相關標準作業程序,同時也希望未來能將農委會提出的新方法運用至香菇、蒜頭等其他農產品的查緝上,以清楚標示溯源資訊,為國人健康與食安把關。此外,蘇院長認為,除應獎勵查緝有功人員,也應鼓勵提出創新方法、真正會做事的同仁,尤其偵破混充茶葉,不僅維護茶農權益,也照顧了國人健康,各方受惠良多,實應大為獎勵,請相關單位落實信賞必罰制度,獎勵認真做事的同仁。
 

蘇院長也請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積極宣導政府捍衛食品安全的決心及食品查驗的新方法,不只針對茶葉、香菇、蒜頭等農產品,任何產品都不容許有魚目混珠的行為,一定要痛下決心、溯源徹查;同時也請衛福部食藥署做好食品查驗工作。另外,對於不肖業者,調查局和警政署等單位一定要確實掌握不法證據,同時檢察機關也一定要追訴到底,絕不輕放,因為混摻茶不僅涉及詐欺,更戕害整體產業發展及國人健康,絕不能讓為求暴利而偽冒的不法廠商有僥倖餘地,臺灣才能夠安全。
 

蘇院長也提到,臺灣茶舉世聞名,清朝時期,英國貿易商約翰•陶德(John Dodd)及其在臺代理人李春生即成功以「福爾摩沙茶(Formosa Tea)」之名外銷海外市場,讓臺灣茶揚名國際,因此政府努力查緝混摻茶的目的,就是希望讓每一位在臺灣努力從事茶葉生產的茶農,能夠知道這個國家和政府會保護他們,讓他們獲得正常發展,不會再發生不肖業者跑去中國生產及收購茶葉,再運抵越南進行加工,標註為「越南產地」,最後申請報關進入臺灣後賺取暴利之情事。
 

最後,蘇院長再度感謝所有相關部會首長及第一線辛苦工作的同仁,成功查獲107公噸私運中國茶葉,同時也感謝立法委員在立法院給予支持,由於大家共同努力維護臺灣食品安全,讓臺灣能夠持續受到國際讚許,也讓臺灣成為一個更強韌的國家,請大家繼續加油。
 

蘇院長抵達會場後,首先在臺灣橋頭地方檢察署檢察長鍾和憲解說下,巡視本次查扣的走私茶葉及瞭解查緝歷程,並聽取農委會茶改場場長蘇宗振說明該場研發的「茶葉中多重元素檢驗方法」,如何有效鑑別境外茶葉。隨後,蘇院長接續聽取鍾檢察長簡報「臺灣高等檢察署加強打擊境外茶葉混充臺茶案件協調聯繫平臺運作簡介及個案說明」,瞭解本次查緝緣起、過程及未來展望,並於致詞結束後,逐一頒發獎狀予6名有功人員,並與得獎者及其親友合影。

  • 2022年10月15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111年度查緝境外茶混充台茶行動專案成效展示及頒獎表揚典禮記者會
  • S__14467125_1.jpg
  • S__14467261_1.jpg
  • 1F773BCC_D1ED_4471_B639_D9B29F276271.jpg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