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EbcCRMNzro
2023年2月21日行政院長陳建仁視察台南市鹽水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

日期:112-02-21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21)日視察臺南市鹽水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時表示,中央與臺南市政府共同合作,透過該中心強化社會安全網,提升民眾對於精神病友的關懷、體貼與接納。陳院長表示,蔡英文總統非常重視社會安全網的建構,政府也已陸續核定第一期及第二期「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並挹注大量預算及資源,積極布建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擴充服務人力及物力,同時亦透過「以家庭為中心、以社區為基礎」的服務模式,將點擴散至整個面,提供需要精神衛生照顧的民眾一處方便、在地的社區照顧。
 

陳院長指出,沒有心理健康,就沒有真正的健康,3年多來全世界受COVID-19疫情影響,加上各種災害、氣候變遷及國際戰爭等因素,皆為人類心理帶來莫大衝擊;此外,身處在現代社會的高壓生活環境下,也為民眾帶來許多心理及健康的負面影響。因此,他很高興今日能夠實地走訪臺南市鹽水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見證中央與臺南市政府共同合作,齊心強化社會安全網。
 

陳院長表示,臺南市長黃偉哲創意十足,並重視社會安全網的建構與強化,將原消防分隊舊址空間活化,整修成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同時亦兼顧整體都市發展的需求,完成一項深具意義的工作。誠如臺南市政府衛生局蘇世斌局長簡報所示,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對於前端心理健康促進及早期介入等工作,亦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並將由派駐中心訪視人力,就近提供社區精神病人關懷及協助評估轉介資源。
 

陳院長指出,蔡英文總統非常重視社會安全網的建構,因此打造一個更堅韌的社會安全網,已成為政府施政的重中之重。有鑑於此,政府於2018年核定第一期「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3年共投入近70億元的經費,並續於2021年核定第二期計畫,5年再挹注超過400億元的預算,顯見政府相當關心民眾的身心靈健康及平安;同時,政府也增加近萬名社工及心理衛生專業人力,透過「以家庭為中心、以社區為基礎」的服務模式,將點擴散至整個面,並藉由政府與民間公私協力合作,提供需要精神衛生照顧的民眾一處方便、在地的社區照顧。
 

陳院長進一步表示,在第二期「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中,政府已積極布建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擴充服務人力及物力,並加強對精神病友的照顧,讓他們能在家享受天倫之樂,以及在社區獲得良好的心理健康照護,進而擁有穩定的生活。陳院長也感謝衛生福利部薛瑞元部長的努力,以及第一線地方政府的大力配合。
 

陳院長強調,精神病友的復原,除了醫療介入外,尚需要政府部門結合民間團體,提供良好的社區照顧及家庭支持,讓他們獲得更妥善的照顧及更好的診療服務。因此,透過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服務,將可提升民眾對於精神病友的關懷、體貼與接納,減少對精神病友的污名化。陳院長說,臺灣最美的風景就是人,而臺灣人最美的就是擁有一顆慈悲善良的心,願意去接納、包容弱勢族群。
 

陳院長也提到,他有一位牧師朋友長期研究長照及弱勢照顧等議題,近期已在德國取得博士學位,當其向德國友人提及臺灣長照2.0政策及心理衛生照護制度時,他們都對臺灣「以家庭為中心,以社區為基礎」的服務模式讚嘆不已,因為德國長照制度係將長者安置於住宿型機構內,長者無法獲得社區照顧,也無法與家人同住,而對於精神疾病患者的處置,亦多由機構照顧,但臺灣卻能做到社區式照顧,相當不簡單,是德國未來需要學習的典範。陳院長強調,照顧弱勢族群,不應只將他們隔離在某處,而是要讓他們與社區和家庭在一起,並擁有自己的生活,這才是我們希望給予弱勢者最溫暖的照顧模式。
 

陳院長另指出,蔡英文總統於他上任時交付四大任務,首要任務即為「穩健邁向疫後復甦」,希望透過全面盤點相關制度,讓民眾儘快恢復正常生活,而昨(20)日政府已放寬室內戴口罩的規定。因此,陳院長請各縣、市尚未完成3劑疫苗接種的長者,踴躍施打疫苗,同時也請黃偉哲市長再次發揮創意,利用各種方式鼓勵社區長者接種疫苗,以提升保護力。
 

陳院長也提到,「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已於立法院三讀通過,行政院將於本週四提出疫後特別預算案送立法院審議,希望能在最短時間內儘速普發全民6千元現金,讓全民共享經濟成果,同時也讓社會最弱勢的族群獲得最溫暖的照顧。
 

最後,陳院長再次感謝臺南市鹽水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為社區居民提供最好的照顧,也期盼臺灣人民在精神衛生及精神健康等方面獲得最體貼、最在地、最具可近性的照顧,並祝大家身心靈健康、平安喜樂。
 

此行陳院長先聽取臺南市政府衛生局長蘇世斌簡報,並於致詞結束後,前往該中心一樓諮商室與診療區、服務臺及心理師辦公室等地現地視察,實地瞭解該中心提供精神健康診療與心理衛生服務情形。隨後,陳院長也與現場來賓大合影,場面熱絡。

  • 2023年2月21日行政院長陳建仁視察臺南市鹽水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S__117243986.jpg
  • 2023年2月21日行政院長陳建仁視察臺南市鹽水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S__117243988.jpg
  • 2023年2月21日行政院長陳建仁視察臺南市鹽水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S__117243989.jpg
  • 2023年2月21日行政院長陳建仁視察臺南市鹽水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S__117243990.jpg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