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施政方針與報告(105.05.20以前資料)

:::
立法院第5屆第1會期行政院游院長施政方針口頭報告

日期:91-02-26

王院長、江副院長、各位委員先進:

  今天,是 貴院第五屆第一會期施政總質詢的日子,錫有機會率同各部會首長前來 貴院報告未來的施政方向和重點,內心感到非常的榮幸。

  大家都瞭解,行政與立法其實是一體的,都是政府的一部分。大家扮演的角色雖然不同,但是為台灣人民營造一個富裕、高品質、有尊嚴的生活環境,這個目標卻是相同的。錫時常在想,如果政府是一輛車子,兩千三百萬國人是乘客的話,那麼行政與立法兩院就像是這部車兩邊的輪子,如果輪子一邊大一邊小,那麼不管駕駛的技術再怎麼好,路再怎麼平坦,也一定走得不順,坐在車上的乘客也一定會覺得很不舒服。

  那麼,我們要如何使行政與立法兩院有良好的溝通與互動?美國總統甘迺迪曾經說過:「我們的問題都是人造成的,因此也能夠由人來解決」。錫在此衷心地期望,未來行政與立法兩院能夠同心向前,在理性的環境下共議國事,成為台灣社會創新、進步的動力。

  

壹、挑戰的時代,合作的起點

  各位委員,我們正站在歷史的轉捩點上。全球政治局勢與戰略布局正在大幅度地改變,世界秩序開啟了全新的一頁。如何冷靜縝密地掌握大局、靈活應變,將關係著台灣未來的命運。

  在世界變化的潮流中,我們不能夠置身事外;中華民國作為國際社會的一分子,我們有同樣的責任為維護全球和平、為人類文明進展,奉獻一己之力。正如布希總統在此次的亞洲之行中,特別以堅定的語氣強調「美國將記得其對台灣人民的承諾」,堅定地維護台海安全。對於美方的善意,我們誠摰地歡迎與感謝。我們樂於見到美、中、台三方關係水平地提升,同時,我們也將積極地為台海和平與亞洲地區的共榮共存做出努力與貢獻。

  我們知道,安定是經濟繁榮的基礎,和平是人類的共同期待,這是顛撲不破的真理。過去一年多來,政府為了促進兩岸良性互動,也主動釋出善意,持續採取具體作為。最近,我們終於看到中共當局表示願意務實地面對民進黨執政的現實,我們樂意見到這樣的發展。

  雖然兩岸之間,一直存在政治爭議,但是我們一貫主張,雙方應該相互諒解,彼此尊重;只有如此,有關兩岸對九二會談過程及結果解讀的爭議,才有共同尋求解決方法的空間與機會。

  進入新的世紀,兩岸面對了許多共同的挑戰與機遇,為了雙方能夠攜手合作、和平相處、共存共榮,我們建議雙方可以相互派遣人員互訪,並就雙方關切的議題,廣泛交換意見,以便為新世紀的兩岸關係,注入啟航的動力。此外,當前也是一個世界經濟大轉型,迎接激烈挑戰的新時代。今年,兩岸都順利地加入有「經濟聯合國」之稱的世界貿易組織(WTO),正式面對全球性的競爭。為了要有能力迎接衝擊,我們必須在最短的時間內,將自己打造成一個具有全球競爭力的國家。

  

貳、全民攜手,共建桃花源

  各位委員先進,各位親愛的國人同胞們,在此全新的國際局勢中,我們應該如何來掌握自己的命運?我們要如何做才能達到這個目的?

  無庸置疑地,我們必須繼續保持原有的優勢,並且努力拉大這樣的優勢。但是,要支持台灣經濟永續發展,如果僅止於維持過去的發展方式是不夠的。我們必須尋找新的動力,才能開創新的可能性。

  全球競爭的核心內涵是腦力的競爭而不是體力的競爭,是品質、創意與速度的競爭,而不是價格和數量的競爭。「創意」雖然沒有重量,但是卻可以創造無限的價值。愛因斯坦說:「想像比知識重要」。想像力與創意是一體的兩面,但是,想像與創意並不是突發奇想的幻想,而是多元文化與開放胸襟所孕育的省思。

  如何培養、爭取以及留住人才,已經成為維繫國家競爭力的核心問題;我們唯有留住人才,具備腦力及競爭力,才能夠在激烈的全球競爭中屹立不搖。不過,創意是在腦袋裡,腦袋長在人的身上,而人有兩隻腳,愛到那裡去就到那裡去。特別是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人才,通常也是最具有流動能力的一群人。台灣這幾十年來,有非常多優秀的企業家、工程師、教授與知識分子為了尋找更理想的生活環境,而移民國外,造成巨大的人才外流就是最好的例證。因此,我們要與他國競爭,就一定要建設台灣成為大家心目中的桃花源,不僅要讓在台灣出生的人喜歡台灣,也要使別國的人民也喜歡移民到台灣來。

  所以,錫想請各位委員先進,以及所有國人同胞們,請大家靜靜地默思自己理想的生活方式,也想像一下自己心目中的桃花源是什麼樣子?各位,幸福應該要被創造出來,那快樂與希望的夢想,我們應該全力來實現!那麼,要如何才能把台灣建立成為一個你我理想中的桃花源呢?錫在此要提出四大政策方向,作為台灣脫胎換骨的新起點。這四大方向並不特別,但是我們要以新的作法與價值,創造出新的成果來:

  一、樸實新政治

  有人說政治是必要之惡。但是,錫認為政治也可以有一種單純的風格。讓我們以節約來取代奢侈;以樸實來取代虛華;以理性溝通、和諧互動來取代對抗;讓行政與立法、中央與地方,能夠在責任政治的基礎上,建立更緊密的伙伴關係。總之,在樸實的新政治裡,大家應該是以互信、平等、合作的態度來共創雙贏。

  除了政治文化必須轉變以外,政府改造也是當務之急。國家要有競爭力,政府也當然要有競爭力。因此,行政院將參考政府改造委員會議裡各界社會菁英充分討論所達成的共識,儘速向 貴院提出「行政院組織法」的修正草案,並且排除萬難來完成這項重大的改造工程。此外,調整選舉期程以減少選舉次數及項目、推動公營事業民營化等重大政府改造的政策方向也已經確定,目前正由相關單位在積極研議當中。

  為了配合政府改造,落實地方自治,錫也已經正式承諾,在中央與地方適當的分權原則下,行政院將會把錢、權、人等三項施政要素,配合相關業務移轉給地方政府。這樣的政策方向,已經非常明確。錫也已經正式責成林副院長成立專案小組來處理,預定在五月中旬,就可以提出草案供朝野政黨及社會各界進一步討論。

  此外,在去年十二月底的選舉中,政府展現前所未見的魄力,全力查察賄選,有效遏止賄選歪風,不僅受到國內民眾的肯定,國際媒體更稱讚這是我國有史以來最乾淨的一次選舉。我們將秉持這種實實在在做事的精神,持續掃除黑金,澈底淨化選風,創造一個清新的政治環境,展現政府維護社會秩序的決心。

  二、科技新經濟

  拼經濟,提振景氣,讓大家安居樂業,是朝野共同的願望。為此 陳總統在去年集聚眾智,召開經濟發展諮詢委員會,達成三百多項共識。這些共識是社會各界精英共同努力的成果,錫將會全力落實。在經發會共識應研修法案當中,行政院在上個會期已提出五十八案,並經 貴院審議完成「觀光發展條例」等許多法案;至於其它尚未完成修法的法案,行政院也將會在最短的時間內再次送請 貴院審議。在行政命令部分,行政院目前也已大致完成修訂工作,錫也已要求各部會繼續檢討,並限期在最短的時間內來完成。

  大家都知道,在腦力競爭的年代裡,所有的產業都可以透過知識與創意,產生新的價值與競爭力,也就是所謂的知識經濟。我們將會澈底執行對智慧財產權的保護,細心呵護創意與智慧成長的空間。而科技的研究與發展更是分秒必爭、不進則退的。未來,行政院將結合政府與民間的力量,全力發展創新及知識型的產業,重點發展半導體、資訊、通訊、光電、生物、醫療、能源、農業、奈米、環保等科技。為使我國在未來能夠取得競爭優勢,我們要在三年內,讓全國研發經費占GDP的比率提高至百分之二.三;而且政府將持續以優惠的投資政策來加強科技新經濟的蓬勃發展。

  在核心優勢產業中有四項產業特別值得提出來向各位報告。首先,在世界占有重要地位的半導體相關產業,近兩年的年產值已達到五千二百億元到七千六百億元之間,我們有信心將在數年內突破新台幣一兆元的產值。其次,LCD等影像顯示產業也已投資二千多億元,預計民間將繼續投入一千五百多億元的資金,也同樣將在數年內就可以達到的一兆多新台幣的產值。第三,生物科技目前也有多項重點計畫正積極地推動當中,例如,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新竹生物醫學園區、竹南的國家衛生研究院,以及規劃中的南港生技大樓、東部生物技術育成中心,以及擴充中的路竹科學園區等等。可以說,在生物科技的領域裡,我們已有堅實的初步基礎,預計在六年內該項產業的產值將達到新台幣二千五百億元。最後,我要提出的是數位內容產業的發展。透過電腦漫遊網路無國界的世界,已是新世紀每個家庭的生活方式。網路軟體的開發,以及網路資訊內容的充實,將是商機無限的產業,預計在六年內該項產業的產值也將快速成長,達到新台幣三千億元。目前行政院已有數位典藏及數位學習兩種國家型科技計畫正在進行當中,未來我也將責成國科會與經濟部繼續強化這方面的研究與投資。

  此外,在全球競爭中,凸顯在地的獨特性、主體性與不可取代性,已變得更加重要。因此,錫認為在高速鐵路等多項重大交通建設陸續完成之後,台灣島已經變成了一個超大型的都會,也具備了發展在地化服務業的機會。我們必須轉化過去的觀念,提高各種活動與產業的附加價值,進而擴大內需、活絡地方經濟、促進觀光、體育、休閒、農業、環保、文化、醫療、照護等產業的發展,讓這些新興的服務業成為支持台灣經濟發展、創造就業與提升國民生活品質的另一個支柱,預計在三年內將可以創造十萬個以上的新工作機會,初步解決我們現在所面臨的中年失業問題。這是一個新的可能性,一個過去我們疏於經營的部分,這裡有很大的發揮與進步的空間,我們應該全力經營這個新領域,讓具有特色的在地化因素成為台灣永續發展的新機會。

  三、牽手新社會

  我們都知道,夫妻俗稱「牽手」,意思就是心繫彼此、互相照顧、互相依賴、互相扶持、一體同命。錫衷心期盼台灣未來是一個「牽手」的新社會,人與人之間能互相扶持、社會正義與福利制度充分地發展。我們期盼:

  —男人與女人彼此牽手,維護婦女工作、參政、學習的空間與機會,打造兩性平權的新社會。

  —族群與族群互相牽手,充分照顧弱勢族群與原住民權益,各族群多元、和諧共處。

  —富人與窮人彼此牽手,國家做好失業救濟與補助,提供完善的社會福利與救濟制度。

  —政黨與政黨牽手,化解彼此歧見,朝野放寬心胸,共同為兩千三百萬人民奮鬥。

  —人與自然牽手,做好環境保護與水土保安,打造永續台灣與非核家園的理想。

  為落實牽手新社會,在生活面上,我們必須儘速建構完善的社會安全制度,這就包含了老人年金制度、第二代健保制度、失業保險與救濟制度、婦女與兒童福利制度的建構與完善。而且針對這幾個部分,行政院各部會也已經完成了相關的方案,只要獲得 貴院的支持,我們就可以儘速地來落實推動。

  當然,錫也充分瞭解到,社會各界對於這些社會安全制度,應該採取怎麼樣的方案,仍存有不同的意見。不過,錫也要向各位委員報告,台灣不但面臨了最劇烈的轉型過程,我們社會老化的速度也是其它先進國家的兩倍以上。先進國家經過五十至八十年才進入高齡社會,台灣卻將在三十多年內就達到這個程度,這是一個非常嚴酷的問題,我們沒有時間了,必須立即地來因應。我們必須儘快建立一個安全的社會環境,這樣我們才能讓人才願意留在台灣無後顧之憂地打拼。

  另一方面,土地不當利用與超限利用的問題也必須立即來處理,否則自然災害的問題將永遠無法解決。目前,九二一震災重建工作所採取的許多作法已經逐漸展現了成果,我們應該循著這樣的經驗,以永續經營的觀念來加強環境安全的工作。

  牽手新社會是我們對國家最美好的理想。如同錫喜愛的台灣文學大老楊逵的話,在牽手新社會裡,我們將「老幼相扶持,一路走下去,走向百花齊放的新樂園。」

  四、人文新台灣

  文化就是生活,文化決定我們的生活與社會型態,也決定著一國的興衰。錫一再強調,高品質的生活環境已經成為全球競爭的基本條件。要改變我們的生活,要使國人的生活更好,文化一定要改變。我們必須創造出一種生機勃勃、紮根於人民生活的文化土壤。

  文化既然是這樣的概念,那麼能夠營造命運共同體,健全公民意識,增強終身學習動力的社區總體營造工作,就變得無比的重要。未來,我們將本著自覺、自主與自信的理念,來推動「新故鄉運動」,並且要融合一般人的生活經驗,形成新的在地認同與社區認同感,讓常民文化與精緻文化都能夠在一個豐富的生活土壤上,自然地成長,找到永續都市與永續社區的發展之道。

  此外,我們要推動「地貌改造運動」,全力促使藝術、文化、美與人性的因子融入我們的公共建設與都市環境當中。讓道路、橋樑、公園、綠地、學校,甚至是歷史建物或文化景觀,生活中的山或水,都變成生活中愉悅的感觸經驗。在這樣人文精神內化的過程中,台灣人民將重新定位自己的價值,並形成文化的主體性。

  因此,我們將順應世界潮流,著重人力品質,深化人文素養,強化在地認同,從小培養我們國民對於多元文化的尊重。並且透過人文價值的引導,引入永續發展與終身學習的觀念,讓我們的國民能夠從內心尊重自然,促使社區自我活化與學習,進而使台灣社會蛻變為一個學習型的社會。這樣的台灣才是一個有品質、有品味又有蓬勃生命力的新台灣。

  

參、結語

  我們知道,北京申辦二○○八年奧運成功,大陸現在為了展現國力與提振國際形象,正在全力動員所有的人力、物力、財力,積極籌辦這項活動。同樣地,我們也必須思考,在未來六年裡,我們要以什麼來做為我們共同努力的階段性目標。

  西元二○○八年,將絕對是倍受矚目的一年,全球的目光也都將注視著亞洲。所以,我們必須思考,屆時台灣將要以什麼樣的面貌呈現在世人的眼前。為了迎接這項挑戰,錫在此要向 貴院報告,行政院將以「挑戰二○○八」做為目標,研議一項為期六年,包含了經濟、人文與生活三個面向的「國家總體建設計畫」。希望在全體國人以及各位委員的共同努力與支持之下,六年之後,世人所看到的台灣,將是經濟上進步繁榮、文化上多元包容、政治上民主成熟、生活上富裕和諧的人間淨土。

  各位委員先進,我們都希望中華民國能夠成為一個有尊嚴的偉大國家。今天,錫向 貴院報告了行政院的施政方向以及我們所選擇的策略途徑,我們知道在我們前面的,是充滿了險阻與艱巨的挑戰,但卻也是前往桃花源的必經之路。現在,是我們應該緊緊團結在一起的時候了!請各位能夠支持一個讓台灣脫胎換骨的機會。錫相信,寒冬已經過去了,讓我們一起攜手努力,共同來迎接台灣的春暖花開!最後,再次感謝 貴院讓錫有機會來此報告未來的施政方向和重點。錫個人才疏學淺,始終懷著如履薄冰的心情,以務實的態度來面對挑戰;不過,其中或有思慮不週的地方,請各位委員先進能夠不吝批評指教,也祝 貴院院務順利,各位委員身體健康,謝謝各位!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