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新聞稿

:::
大專校院及周邊餐廳聯合稽查結果

日期:111-06-15
資料來源:消費者保護處

       為維護消費者權益,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下稱行政院消保處)於本(111)年4至5月間至7間大專校院的校園暨周邊共29家餐廳 (校內15家,校外14家)進行衛生、環保及消防之聯合查核,並抽驗其中22家餐廳使用之油炸油及20家餐廳提供或販售之飲料。結果發現(一)衛生安全管理23家不合格,其中:(1)食品良好衛生規範21家不合格;(2)飲料檢驗7家不合格;(3)油炸油檢驗均合格。(二) 源頭減量及資源回收設施設置4家不合格。(三)液化石油氣容器串接6家不合格。目前已由各地方政府主管機關依法查處並督促業者改善。
依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之統計,107年至109年食物中毒案件共1,406案,其中校園食物中毒案件共228案,原因多為人員衛生習慣不佳、環境不潔致食品受到污染。因此行政院消保處會同臺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臺中市、彰化縣、宜蘭縣政府7個直轄市、縣(市)之消保官及主管機關,就大專校院暨周邊餐廳進行查核。茲將結果分述如下:
一、衛生安全管理:共計查核29家,不合格23家。其中校園15家,不合格9家;校外14家,不合格14家。(詳如附表1)。
(一)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部分:
1.共計查核29家,不合格21家。其中校園15家,不合格9家;校外14家,不合格12家。
2.主要違規態樣有:從業人員應依規定辦理年度健康檢查;牆壁、支柱及地面應保持清潔;不得發現病媒出沒或應實施有效之病媒防治措施;冷藏、冷凍庫溫度;食品、食品原料、食品添加物不得逾有效日期等不符合規定。
(二) 飲料檢驗部分:
   1.共計抽驗20家,不合格7家。其中校園8家,不合格1家;校外12家,不合格6家。
   2.違規態樣均為腸桿菌科不合格(沙門氏菌均合格)。
(三)油炸油檢驗部分:共計抽驗22家,均合格。
二、源頭減量及資源回收設施設置: (詳如附表2) 
(一)共計查核29家,不合格4家。其中校園15家,不合格2家;校外14家,不合格2家。
(二)主要違規態樣有:店面之餐飲業於盛裝食物、飲料供消費者使用時不得提供塑膠類之杯、碗、盤、碟、餐盒;學校不得提供各類材質免洗餐具;學校應將資源垃圾、一般垃圾及廚餘分開收集等不符合規定。
三、液化石油氣容器串接:(詳如附表3)
(一)共計查核29家,其中串接量達到80公斤以上之列管標準者有11家,不合格6家。其中校園10家,不合格5家;校外1家,不合格1家。
(二)主要違規態樣有:防止傾倒措施;嚴禁煙火標示;防止日光直射措施;標示緊急聯絡人姓名及電話等不符合規定。
分析本次查核結果可知(詳如附表4),環保違規家數最少,其次是消防違規,衛生違規家數最多。另就校園及校外餐廳來看,校園餐廳的液化石油氣管理尚有改善空間,至於校外餐廳之衛生管理更須積極加強輔導及查核。
行政院消保處在此也呼籲餐廳業者應注意下列事項,並落實自主管理,以創造良好的用餐環境:
一、衛生方面:應依「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之規定做好衛生管理,確保食品在製造、加工、調配、包裝、運送、貯存、販賣、輸入、輸出等過程中不會受到汙染。
二、環保方面:應注意限制塑膠袋、免洗餐具等規定,並落實紙餐具回收及資源垃圾、一般垃圾與廚餘分開收集等環保事項。
三、消防方面:對於使用液化石油氣串接之業者,凡串接量達到80公斤至1,000公斤者,更應依「公共危險物品及可燃性高壓氣體製造儲存處理場所設置標準暨安全管理辦法」之規定,就不同等級之串接量,檢查有無符合相對應的安全標準。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