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林院長出席金馨獎頒獎典禮 期許性別平等觀念向下紮根

日期:106-03-02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3月8日是國際婦女節,行政院長林全今(2)日出席「第15屆金馨獎頒獎典禮」時表示,去(105)年行政院首次全面性輔導訪視地方政府的性別平等業務,實地造訪22個縣市,深入瞭解地方政府努力推動性別平等的成果。對於推動性別平等績效優良的獲獎縣市,院長表達肯定及祝賀。

林院長表示,文明社會在進步過程中,最彰顯的特色就是人生而平等的價值觀,任何人不應該因為性別、信仰、族群、文化等差異受到歧視或不平等對待。其中,性別平等問題普遍存在於社會各現象,且最容易被忽視,需靠眾人努力推廣、維護此普世價值。

林院長指出,人會隨著制度調整行為,但制度建立的前提在於觀念改變,尤其在今日的民主社會,建立制度更需社會共識,因此觀念推動是項重要工作。然而改變觀念是耗時費力的,因為觀念往往受到人們過去生活經驗的影響,相對而言,吸收新觀念是比較容易,因此社會改革推動者應將性別平等觀念向下紮根,同時對既有制度背後所衍生的不正確觀念加以改變。

林院長強調,政府積極完善性別平等各項工作,並希望帶動民間企業營造性別友善的職場環境。多項報告指出30歲以上女性的勞動參與力急速下降,顯示女性於30歲後承擔過多不對等及不友善的社會責任,這是非常嚴重的社會問題,需突破既有的制度觀念並做出改變。

林院長指出,台灣社會雖然在性別平等上仍有許多改善空間,但相對於亞洲其他國家,我國成績仍是不錯,未來應更進一步將性別平等做得更好,以成為全球典範,這是我國應努力的目標。

行政院表示,本次評選獲優等有台北市政府、新北市政府、桃園市政府、台中市政府 、高雄市政府、苗栗縣政府;獲甲等有台南市政府、彰化縣政府、雲林縣政府、屏東縣政府、宜蘭縣政府、台東縣政府;獲性別平等創新獎有台北市政府、新北市政府、桃園市政府、台中市政府 、高雄市政府、雲林縣政府;獲性別平等故事獎有台北市政府、新北市政府、台東縣政府。相關得獎資訊請見行政院性別平等會網站:http://www.gec.ey.gov.tw/

行政院指出,本次獲獎縣市將性別平等理念融入各項施政,例如高雄市首創同性伴侶註記措施,帶動其他縣市陸續實施;雲林縣製播婦女權益廣播節目「查甫查某答嘴鼓」,以趣味方式解說台灣諺語,引導聽眾思考語言中的性別權力關係;台北市提出「悠遊巷弄,探索女力」方案,以巷弄「輕旅行」為概念,發掘隱藏於台北城角落的女性生命故事;台東縣則於101年起,陸續培訓出兩名女性熱氣球飛行員。

  • 林院長出席金馨獎頒獎典禮 期許性別平等觀念向下紮根  共3張
  • 林院長出席金馨獎頒獎典禮 期許性別平等觀念向下紮根  共3張
  • 林院長出席金馨獎頒獎典禮 期許性別平等觀念向下紮根  共3張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