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賴揆:活絡加速投資台灣動能 共創政府與民間雙贏

日期:106-10-11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為號召投資台灣,落實政府「拚經濟」的決心,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1)日主持「加速投資台灣專案會議」第2次會議時表示,本會議展現行政院劍及履及的態度與解決問題的決心,請行政團隊持續努力,希望增加民間投資案源、完善投資環境、活絡投資動能及共創政府與民間雙贏。

賴院長指出,蔡英文總統上周出席「2017全球招商論壇」時也強調,現在是最適合投資台灣的時機,許多經濟指標不斷提升,包括:出口連續12個月成長、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超越預期等。最近台灣台積電、華邦電相繼宣布破千億重大投資案,展現對台灣經濟的信心,也是為台灣經濟潛力背書。

賴院長強調,要振興經濟,內需與出口須平衡,投資更為重要,希望透過召開專案會議,逐項確實解決企業投資遭遇的困難,建構優質的投資環境,讓企業願意加碼投資台灣。企業關切的「五缺」、法規鬆綁等議題,牽涉結構性問題,蔡總統也非常關心。他已責成政務委員分工盤整,行政團隊將務實尋求解決之道並落實執行。

行政院表示,今日會議聚焦「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推動法規鬆綁」,以及「強化預算執行」等課題,並盤點「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可採取促參機制更能達成效益的案源;推動財經法規鬆綁,即刻檢討函釋,強化營業基金及非營業基金執行力落後的預警控管機制進行討論。

有關盤點前瞻基礎建設可採促參機制之案源,賴院長表示,他將函請地方政府縣市首長與中央合作推動促參,請經濟部、交通部及內政部等相關部會首長,檢視哪些項目可納入促參,並召開記者會說明,將項目仔細公告在該部會網站上,提供給社會周知。各部會也可主動聯繫,與地方政府合作。

此外,賴院長責成各部會儘速盤點前瞻基礎建設中可採取促參機制,更能達成效益的案源,並請財政部善用「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投資平台」,協助各機關開發潛在案源,並就未如期推動案件啟動預警及追蹤機制。另為精進促參法制環境,請財政部等相關部會本於職責檢討,行政院也將由副院長施俊吉召集相關部會研議。

在推動財經法規鬆綁方面,賴院長指出,台灣要與國際激烈競爭,相關法規需更有彈性及機動,並朝「管制革新」與「法規鬆綁」方向改進。財經法規鬆綁刻不容緩,為活絡經濟發展,釋放民間投資動能,各機關應摒棄施政以防弊為主的態度,採取積極興利便民的角度,進行檢討並鬆綁管制的財經法規令函,以建立友善的投資環境。

賴院長也指示財政部、經濟部、勞動部、金管會及工程會等部會,由首長或副首長直接督導,鬆綁阻礙企業發展的函釋、行政規則及法規命令,並即刻著手從函釋做起,每兩週提出人民有感的成果,送國發會彙整後於專案會議報告。「由下而上」,由部會檢討相關函釋,經國發會陳報行政院;「由外而內」,建立窗口,讓民眾能將意見反映給相關部會,進行檢討。

此外,有關強化營業基金及非營業基金執行力方面,賴院長表示,今(106)年政府營業基金及非營業基金購建固定資產,截至8月底止,仍有2千多億尚未執行,可見行政部門執行力亟需提升。在營業基金方面,請經濟部、交通部等部會,加強督促落實各項計畫的執行,各部門也應建立機制,確實檢討。

在非營業基金的部分,賴院長責成交通部、教育部監督及追蹤各重大交通、航空,以及各公立校院建設經費的執行。另針對目前執行較為落後的部會,請按月提報進度送國發會彙整,由國發會啟動預警機制,提前預見問題,協助協調部會解決執行困難問題,全力提高政府基金的執行率。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