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林揆:落實精進節電 抑制尖峰需求

日期:105-06-16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林全今(16)日在行政院會聽取經濟部「節電推動進展與檢討」報告後表示,未來兩三年我國電力供給面臨非常大的挑戰,因為核電廠逐步停止運作,並希望增加綠能發電、減少用電量。未來要如何防止尖峰需求所造成電力結構的困難,請經濟部能源局檢討推展新節電運動,以抑制尖峰需求為未來工作重點,並請台電公司加強提供備載容量與供電狀況,供大眾檢視並引起社會大眾注意,落實節電動機。

林院長表示,長期來看,臺灣必須發展智慧電網,以智慧電表來掌握用電型態,設計不同時間的電價,以減少尖峰時期用電,增加對離峰時期用電的鼓勵。

林院長進一步指出,短期措施方面,仍有許多節電工作可以做,尤其是請台電公司辦理「需量競價」,針對在尖峰時間不須用電的某些廠商,鼓勵讓出電力,目前已有相當成效;過去半年來,需量競價所減少的電力以及汽電共生在尖峰時期增加的電力,已超過核二廠的一個機組,林院長對台電公司表示肯定,但認為仍有相當多的努力空間。

有關各級政府之間的協調合作,林院長表示,日前環保團體與行政院溝通時提出許多意見,認為地方政府宣導或鼓勵民眾節電方面,仍有許多改善空間,未來中央政府會和地方政府一起努力。至於中央政府部分,各機關的節電措施仍需進一步檢討;另有關大學部分,請教育部檢討並訂定目標,利用智慧電錶或其他強制節電措施等,讓大學減少夏季尖峰時期用電。此外,請經濟部設法提供誘因機制,鼓勵廠商提升產業用電效率。

林院長並表示,為改善能源提供的效率,電力市場自由化非常重要,目前「電業法」仍在修法,過程中有許多困難與爭議,請經濟部針對抑制尖峰用電、增加民間以多元和更有效率的方法投資,分階段處理「電業法」修法,並據以儘快提出「電業法」修正草案,於今年7月底前報行政院核定,希望在立法院下個會期開議之前,將行政院的「電業法」修訂版本送立法院,儘快審訂。

林院長期待未來這一年針對節電工作多做努力,請相關部會務必提出新方案與措施,在明年夏天之前推展節電運動與風氣。

經濟部表示,104年我國電力消費達2,499億度,工業占比達53.3%、服務業19.3%、住宅18%、農業1.3%、運輸0.5%,及能源部門自用7.6%。我國積極推動各項節電措施,97至100年我國電力密集度年均改善幅度為2.3%,101至104年年平均改善幅度1.4%,出現節電邊際效益遞減情勢。

經濟部指出,政府機關及學校推動的四省專案計畫,以每年減少1%,且96至104年減少10%用電為目標。105至112年再提升各類機關用電效率基準(EUI),以節電10%為目標,預期可節電5億度,相當於降低全國用電0.25%、減少二氧化碳26萬公噸。

經濟部進一步指出,有關產業部門節電重點,包括能源大用戶(4778家)能源查核與104至108年強制節電1%的目標;20類指定能源用戶冷氣不外洩、夏季空調不低於26度等節約能源規定。由於中小企業數量龐大,財力及人力不足,需要專案輔導,後續精進作法將朝向擴大輔導中小用戶、設備效率提升等面向,以全面性方式推動節能。

在民生部門方面,經濟部表示,中央與地方共推智慧節電計畫,結合獎勵補助與公民參與,促成節電觀念行為改變,於104年4月至105年3月期間追求機關、民生部門(住宅及服務業)節電2%。未來精進作法為擴大中央與地方合作,推動汰換老舊用電設備與建置智慧能源管理系統,提供技術輔導及因地制宜措施,預定節電37億度,預估108年住宅及服務業用電可較104年減少2%。(撰稿:曾涵副,電話:02-23410648)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