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出席總統植樹活動 陳揆:持續推動前瞻基礎建設 打造永續韌性臺灣

日期:112-03-12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12)日陪同蔡英文總統出席112年「森活圈」總統植樹活動時表示,「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今日種樹是給未來下一代享福。而為建構一個更堅韌的臺灣,政府已投入超過1,300億元經費在防洪治水、開發水資源與加強水庫集水區保育等工作,讓臺灣即使現正面臨長期缺雨的關鍵時刻,亦能更加堅韌地抵擋旱情,其中今日活動所在地的烏溪鳥嘴潭人工湖,也投入逾200億元經費打造生態共生的水利工程,期望未來能成為南臺灣水利建設的典範。此外,政府也特別照顧農民,在疫後特別預算中編列268億元強化農業環境韌性、改善農田水利設施及各項農業基礎建設,希望給全國農民最好、最溫暖的照顧與支持。

陳院長表示,很高興在春暖花開的季節,陪同蔡總統與在座貴賓,一同來此鳥語花香、風景優美的烏溪鳥嘴潭人工湖,一起種下臺灣原生種的珊瑚樹,尤其種樹是一項「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重要工作,今日種下的樹木,希望讓未來下一代都能夠享福。

陳院長指出,農委會林務局將每年3月訂為植樹月,用活潑、有趣的方式在各地推廣種植原生樹種,從高山的原始森林到淺山的生態造林,還有都市綠地、海岸防風林,以適地適木的方式,為生態營造更好的基地,維持臺灣的生物多樣性,非常感謝林務局的用心。

陳院長進一步指出,永續發展是我們對後代子孫的共同責任,特別是近年來,極端氣候對全世界帶來嚴峻的考驗,如何妥適因應成為世界各國的重要課題,臺灣也不例外。陳院長說,為建構一個更堅韌的臺灣,蔡總統上任後,積極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其中水環境建設已陸續投入超過1,300億元經費,推動防洪治水、開發各種水資源、加強水庫集水區保育等工作,讓供水更加有韌性,也因為這些水利建設陸續完工,讓目前即使面臨長期缺雨、甚至缺水期間更勝百年大旱的關鍵時刻,臺灣水庫蓄水量及抵擋旱情的能力已較先前更加堅韌,感謝相關同仁積極推動如此具有前瞻性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

談及烏溪鳥嘴潭人工湖建設,陳院長表示,政府投入逾200億元經費推動「烏溪鳥嘴潭人工湖工程計畫」,引用烏溪水源建置人工湖,預計今(2023)年底再完成D、E、F等3座人工湖區後,6座人工湖區總面積達110公頃,成為全國最大人工湖,將可提供約3座寶山水庫的蓄水量,不僅能供給彰化縣及南投縣草屯鎮用水,更能減少抽取地下水,防止地層下陷,是政府強化臺灣水資源韌性中一項很好的例證。此外,該人工湖採生態工法方式興建,除建設水利設施外,亦種植原生樹種,截至上(2)月底,種植的喬木數量已從原先的800株增至4,000多株,為未來營造更好的生態基地,足稱是生態共生的水利工程。陳院長期許該水利工程完工後,能成為南臺灣典範,興建更多具生態共生的水利工程,以持續增強臺灣水利建設的韌性。

陳院長進一步表示,除了建置防災系統,增強因應氣候變遷的韌性外,蔡總統也一再指示行政團隊一定要擴大照顧人民,特別是在疫情期間,農民及國內農業飽受衝擊,因此政府在此次「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預算案」中亦編列268億元,強化農業環境韌性、改善農田水利設施及各項農業基礎建設。陳院長說,在場的南投縣立委羅美玲及立委當選人蔡培慧一直十分關心南投農民的福祉,相信陳吉仲主委一定會全力以赴,讓全臺灣農民獲得最好、最溫暖的照顧與支持。

今日植樹活動首先由「南投舞蹈團」及「莫思樂音樂劇團」開場表演,致詞結束後,陳院長與蔡總統等貴賓在舞臺上,以鳥嘴潭的湖色風光為背景合影留念,隨後聽取經濟部水利署賴建信署長簡介烏溪鳥嘴潭人工湖現況及工程效益。接續,陳院長與蔡總統等一行步行至植樹點,與南投縣中原國小學童們一同種下臺灣原生種「珊瑚樹」樹苗並澆水,象徵為臺灣涵養水源、保持水土,打造生態永續發展的「森活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xfbZy7QizA
  • 2023年3月12日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112年「森活圈」總統植樹活動S__124641383  共4張
  • 2023年3月12日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112年「森活圈」總統植樹活動S__124641380  共4張
  • 2023年3月12日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112年「森活圈」總統植樹活動S__124641382  共4張
  • 2023年3月12日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112年「森活圈」總統植樹活動S__124641384  共4張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