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蘇揆:預計5年投入46億 發揮運動與科學加乘效果、提升臺灣運動選手競技能力

日期:111-06-23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3)日在行政院會聽取本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台灣運動x科技行動計畫」報告後表示,政府作為選手的最大後盾,體育預算已從2016年的80億元,大幅提升到今(2022)年超過130億元,並投入近百億元推動國家運動訓練中心第二、三期計畫,政院亦於上(5)月通過「國家運動科學中心設置條例」。有鑑於運動與科學的加乘,極具發展潛力,並有助於提高臺灣選手的表現,今日所提行動計畫預計5年投入46億元,院長也責成相關部會通力合作、加速推動,讓頂尖運動選手的競技能力提升、擴大國人的運動風氣,進而帶動臺灣運動科技產業。


蘇院長指出,臺灣近年來持續在國際體育賽事大放異彩,取得亮眼佳績,不但在2018雅加達亞運締造20年來最佳紀錄,去(2021)年東京奧運亦勇奪12面獎牌,創下史上最好成績。除了國家代表隊屢創佳績外,我國選手也在各個單項運動賽事上,讓世界見證臺灣體育的堅強實力,例如戴資穎上週日(6月19日)奪得其生涯第3座印尼公開賽冠軍、第 24 座超級賽女單冠軍;同一天(6月19日),林昀儒也榮獲世界桌球職業大聯盟(WTT)挑戰賽的男單金牌;林郁婷上月20日在土耳其勇奪世錦賽57公斤級拳擊金牌;陳念琴在4月的泰國拳擊公開賽也獲得冠軍。


蘇院長強調,2016年我國體育預算僅80億元,政府作為臺灣選手最大的後盾,今年編列的體育預算已大幅提升到超過130億元,也投入近百億元推動國家運動訓練中心第二、三期計畫,提供國手更專業、舒適的訓練環境場地與休息場域。此外,為持續提高運動科學的支援量能,行政院已於上月26日通過「國家運動科學中心設置條例」,將建立專責組織,投入運動科學研究及應用。


蘇院長表示,他於本週二亦親赴國訓中心為國家運動科學中心籌備處揭牌,並視察選手訓練情形。近年來國訓中心導入運動科學的後勤支援,不同於過去土法煉鋼的訓練方式,而是運用新科技,協助選手安排訓練、情蒐模擬,這也成為強化選手實力的重要關鍵。


蘇院長指出,運動與科學的加乘,極具發展潛力,對提高臺灣選手表現也相當重要。而在疫情驅動下,「線上訓練」及「虛擬訓練」已蔚為趨勢,行政院科會辦於去年11月邀集產官學研代表討論後,研提本次「台灣運動x科技行動計畫」,預計5年投入46億元,希望朝協助提升專業競技能力、增進民眾健康與育樂體驗、促進產業轉型等目標努力,殊值肯定。


蘇院長強調,臺灣擁有完善的運動產業供應鏈,不僅自行車、羽球產品、健身器材等廠商在全球市占率分占前三大,也有不少廠商為國際知名運動科技廠商代工,這些都是臺灣發展運動與科技結合最好的利基點。院長也責成經濟部、教育部、科技部、衛福部及未來的數位部等相關部會通力合作,加速推動本計畫,讓頂尖運動選手的競技能力提升,並擴大國人的運動風氣,進而帶動臺灣運動科技產業向上發展。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