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政院提出性暴力犯罪防制四法 蘇揆:完善性別暴力防護網絡 全力保障性別弱勢群體身心安全

日期:111-03-10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0)日在行政院會聽取法務部「數位/網路性暴力犯罪防護網」報告後表示,近年來,發生在網路及其他數位環境的性別暴力事件層出不窮,他在去(110)年10月主持行政院性別平等會中即要求,針對此類不肖劣行,必須依法嚴予制裁,相關部會務必儘速完善被害人保護及相關影像下架機制。有鑑於此,行政院不僅與司法院跨院際協調合作,並結合法務部、內政部、教育部、衛福部及通傳會等跨部會力量,盤整「中華民國刑法」、「性侵害犯罪防治法」、「兒童及少年性剝削防制條例」及「犯罪被害人保護法」4大法律,齊力架構更完善的性別暴力防護網絡;同時,「跟蹤騷擾防制法」於今(111)年6月亦將上路,政府將透過更綿密的法制作業,全力保障性別弱勢群體的身心安全。
 

蘇院長指出,網路的普及與科技進步,為人們帶來更便利的生活,卻也衍生許多新型態的不法行為。近年來,發生在網路及其他數位環境的性別暴力事件層出不窮,對人民的隱私安全與人格尊嚴,造成難以抹滅的毀滅性傷害,社會大眾對此無不深惡痛絕。
 

蘇院長表示,過去針對此類惡行,至多僅能依刑法誹謗、妨害秘密或散布猥褻物品罪等輕罪來加以論處,甚至以散布猥褻物品罪而言,反而對被害者造成汙名化與歧視情形;更有不少行為無法依既有法律予以規範;對於施暴者、甚至以此營利者,既無法有效發揮遏阻效果,對於被散布流通的影像如何移除、下架的救濟,也付之闕如,致使許多被害人求助無門,有生之年都籠罩在走不出的陰影中。有鑑於此,他在去年10月主持行政院性別平等會中即裁示,針對此類不肖劣行,必須依法嚴予制裁,倘若法律有所不足,相關部會務必儘速加以補足,並完善被害人保護及相關影像下架機制。
 

對此,蘇院長強調,行政院不僅與司法院跨院際協調合作,並結合法務部、內政部、教育部、衛福部及通傳會等跨部會的力量,盤整「中華民國刑法」、「性侵害犯罪防治法」、「兒童及少年性剝削防制條例」及「犯罪被害人保護法」4大法律,從被害人的需求出發,以區域聯防方式,齊力架構更完善的性別暴力防護網絡,以期透過加重刑責、對加害人嚴懲及給予處遇等措施,防止案件發生與再犯;當事件發生後,也能快速將影像移除沒收,減少被害人遭受二度傷害,同時也儘速提供被害人相關保護及扶助。
 

蘇院長感謝本院羅秉成、林萬億兩位政委督導各有關部會完成此次統整式修法,並強調此一修法僅是健全秩序的一個開端,尚需更多措施,以促進深層文化變革,讓家庭、社會、企業與國人,都能更加嚴肅看待網路性別暴力,共同防治。
 

蘇院長也請各部會後續依據防治分工,勇於任事,守好防護區塊;對於第一線受理、偵辦此類事件的檢警執法同仁,院長責請法務部、內政部警政署應做好相關教育訓練,並請教育部及相關部會持續全面加強性別平等教育,不論是家庭中的父母、學校裡的老師,或職場上的雇主等,均有責任與義務,教導孩童、學生及員工建立正確的數位公民認知,學會保護自己,也不傷害他人。
 

蘇院長強調,除了政府部門要努力外,基於保障人權,不僅是網路平臺業者,包括各行各業都應負起相關責任,例如科技企業在設計服務與生產用品時,必須顧及各面向與防範,避免遭濫用成為實施網路性暴力的工具後,才研議下架。防治工作必須從觀念上改變,從行動上公私協力,大家才能共同擁有一個和諧安心的健全社會。
 

蘇院長指出,在蔡英文總統領導下,臺灣近幾年在性別平等的尊重上,已有顯著進步。「2022年性別圖像」指出我國在性別平等表現,排名全球第6、亞洲第1;此外,政府也致力消除基於性別的暴力行為,「跟蹤騷擾防制法」於今年6月即將上路,再加上今日通過的性別暴力防制4法,政府透過更綿密的法制作業,全力保障性別弱勢群體的身心安全。
 

蘇院長表示,社會的進步與觀念的改變,都是靠每一個小突破的累積,逐步構築起來。政府從各方面持續給予脆弱群體最大的奧援,將性別主流化轉化成具體政策,透過教育、文化向下紮根,打破性別刻板印象,讓性別平等觀念逐漸深植每位國人心中。請大家一起加油,持續努力,善待彼此,讓臺灣成為更好、更包容、更值得驕傲的國家。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