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強化社會安全網 蘇揆:提高微型保險覆蓋率 擴大經濟弱勢民眾及家庭納保

日期:110-10-21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1)日在行政院會聽取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微型保險推動成效與展望」報告後表示,自金管會鼓勵保險業者推動微型保險以來,逐次放寬、擴大承保對象,除擴及到原本9類弱勢族群的家人外,自今(110)年1月起,亦新增納入第10類-領取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的長者及其家庭成員,可再涵蓋17萬人;而有效契約投保人數已從105年的23萬人,加倍成長到現在近49萬人,不僅是普惠金融的具體實踐,更有強化社會安全網的實質效用。院長請金管會及相關部會持續推廣,擴大經濟弱勢民眾及家庭納保,以提高覆蓋率。
 

蘇院長表示,臺灣商業保險市場蓬勃,在我國金融體系占重要位置,109年總保費收入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率排名全球第2,但如何藉政策導引,填補現行社會福利及社會保險制度不足之處,使弱勢族群也能取得基本保險的保障,已成為十分重要的議題。
 

蘇院長指出,微型保險是結合商業與公益,讓經濟弱勢民眾能以銅板價,獲得基礎的保障,降低遭逢意外時對家庭經濟的衝擊,例如保額50萬元的「意外險」,年保費約330元;保額3萬元的「傷害醫療險」,年保費僅數十元。
 

蘇院長表示,自金管會鼓勵保險業者推動微型保險以來,與時俱進,逐次放寬、擴大承保對象。自107年12月起,依循我國永續發展指標-「經濟弱勢與少數族群的基本保險保障」,將承保對象擴及到原本9類弱勢族群的家人,嘉惠更多國人;自今年1月起,再新增納入第10類-領取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的長者及其家庭成員,可再涵蓋17萬人。
 

蘇院長指出,在金管會與相關部會、地方政府及保險業者共同努力下,微型保險的投保人數,從98年底只有334人,累積到現在已109萬人;若以有效契約人數來算,已從105年的23萬人,加倍成長到現在近49萬人。這不但是普惠金融的具體實踐,更有強化社會安全網的實質效用。
 

蘇院長表示,微型保險投保人數雖有成長,但真正的弱勢族群往往連定期繳交社會保險保費,甚至下一餐溫飽都有問題,更遑論投保一般商業保險。因此,後續請相關部會及地方政府研議編列適當預算,主動為所管弱勢對象納保,目前包括原住民族委員會、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及桃園市政府等已有編列相關預算,請金管會善用相關機制持續推廣,並引導保險業者藉由捐贈模式,再加以擴大,協助經濟弱勢民眾及家庭納保,這也是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的一環。希望大家共同努力,讓微型保險的覆蓋率能夠再提高。
 

蘇院長請金管會持續精進微型保險政策,以提高弱勢民眾納保率,並協助解決社會問題。院長強調,解決問題必須先找出方法,例如「班班有冷氣」政策,即是透過跨部會協調,一同解決可能遇到的問題;在校園午餐方面,為了照顧偏鄉學童的權益,想出了「中央廚房大帶小」方式,讓學童不分地區,都能吃到熱騰騰的午餐。
 

蘇院長表示,各部會應拿出態度,解決問題,思考如何擴大微型保險照顧弱勢,並期勉各部會推動業務時,要為成功找方法,積極解決問題。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