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全力推動公司治理3.0 讓臺成為亞洲企業資金調度中心

日期:109-09-10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0)日在行政院會聽取金管會「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報告後表示,現正值國際經貿版圖改變,全球供應鏈重組的關鍵時機,臺灣因整體公司治理完善、法規透明度高,資本市場健全,在疫情之下活動力始終不減,備受國內外肯定;請金管會全力推動公司治理3.0,讓臺灣成為「亞洲企業資金調度中心」。
 

蘇院長指出,良好的公司治理不僅改善企業體質,形塑優良企業文化,更是強化我國資本市場國際競爭力的核心。近年來,金管會推動公司治理有成,股東電子投票率近百分百、全體上市櫃公司都設置獨立董事、設置審計委員會的公司也近八成。


蘇院長強調,全球各國股市受疫情影響,普遍呈現下跌走勢,但臺股市場仍可維持平穩,甚至創30年新高;外資持股占總市值比例達42%,同創史上新高;昨(9)日公布的稅收資料,證交稅已連續11個月正成長,今(109)年前8月證交稅年增達62%,也創下30年同期新高,在在顯示臺灣因整體公司治理完善、法規透明度高,資本市場健全,備受國內外肯定;同時,也因我們防疫有成,世界看到臺灣在這一方面的活動力始終不減。


蘇院長指出,「公司治理3.0」,提出強化董事會職能,提高獨董比率、提高資訊透明度、提供非財務資訊的揭露以及強化企業社會責任、永續經營等5大主軸,促進企業資金投入環境及社會公益事項,像是綠色債券、社會責任債券等,這些正是外資相對看重的經營指標,要讓國際機構對臺股更有信心,敦促企業落實公司治理,金管會的用心與做法值得肯定。


蘇院長強調,正值國際經貿版圖改變,全球供應鏈重組的關鍵時機,每一次改變都是新的機會,政府超前部署,優化投資環境、推動「投資臺灣三大方案」已破兆,今年底可實際到位的資金將超過6,200億元,海外匯回資金也達2,100億元。蔡英文總統揭示要讓臺灣成為「亞洲企業資金調度中心」,鼓勵更多跨國企業來臺投資,增強資金挹注我國產業的力道。本案請金管會全力推動,加強宣導,創造良好投資環境,也為產業發展帶來更大的成長動能。


金管會表示,為深化上市櫃公司治理,該會啟動「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3年計畫,透過5大主軸、39項具體措施,推動我國企業及投資人重視公司治理,以營造健全永續發展(ESG)生態體系,強化資本市場國際競爭力為主要目標。該會也將與證交所、櫃買中心、集保公司及期貨交易所等單位共同努力,並依實施情形滾動式修正。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