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以前瞻基礎推動城鄉建設 蘇揆:落實「3好」原則留下美麗家園

日期:110-02-25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5)日在行政院會聽取內政部「城鄉風貌20年成果與展望」報告後表示,每個地方各有各的特色、各有各的故事,型塑出的地方文化既獨特又多元。政府推動城鄉建設20年來能有如此亮眼的成績,是一代傳一代的累積努力,期許相關部會推動城鄉建設,除須結合地方政府、融入地方感情及培養城鄉設計專業人才外,也一定要簡單、自然,落實「好使用、好維護、好管理」的設計原則,未來6年政府將再投入60億元,持續協助地方改善城鄕景觀環境。
 

蘇院長指出,蔡總統上任以來,推動前瞻基礎建設,在八大計畫中,就特別有一項「城鄉建設」。政府一定要為臺灣留下好山好水,城鄉建設也一定要結合地方政府。若無地方政府自覺、自發,並充分地配合推動,中央再如何投入,也難以做好,地方政府應有此積極認知。另城鄉建設也一定要融入地方感情,不能一味地移植;且要培養城鄉設計專業人才,鼓勵年輕人投入城鄉設計領域發展。
 

此外,蘇院長強調,城鄉建設一定要簡單、自然,並且「好使用、好維護、好管理」,任何建設若沒做好維護及維修,可能會連帶使其他部分也遭受影響,院長並以過去擔任臺北縣長建設的淡水漁人碼頭木棧道為例表示,淡水落日景色優美,但木棧道若無地方政府隨時緊盯督導,善加維護,極易損壞,期許各部會及地方政府務必在簡單、自然,且「好使用、好維護、好管理」的設計原則下,推動城鄉建設。
 

蘇院長也強調,他在去(109)年6月已核定新一期「城鎮風貌及創生環境營造計畫」,未來6年將再投入60億元,持續協助地方改善景觀環境,請內政部積極推動。
 

蘇院長表示,因時代及工作的變化,他有機會從臺灣尾拚到臺灣頭,從基層到中央,當過農業縣和工商大縣縣長,也再度擔任行政院長。現代人非常幸福,這要感謝先人的努力,一代又一代累積至今。當年什麼都沒有,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但現在國家經濟好、人民吃得飽,所謂「倉廩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因此政府要回顧檢討還有哪些做得不夠好。
 

蘇院長指出,國家肇基於家,家是我們的根本;家鄉是我們努力的一切,這些成果不是哪個政黨的專利,而是不分黨派、中央、地方及全民的共同努力,政府將這件事情做好,是我們的幸福,也是國人的榮譽。
 

內政部表示,過去20年來,營建署共協助地方政府執行城鄉景觀改造計畫8千餘件,例如宜蘭河與舊城再生、桃園林口線路廊活化、新竹步行城市、臺南月津港水綠縫合、屏東殺蛇溪與萬年溪藍綠帶系統整合,烈嶼戰地文化保存與小鎮創生、連江縣閩東傳統聚落保存與活化等,讓城鄉重新蛻變後,生生不息,越變越美麗。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