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賴揆:我國資源回收世界排名卓越 加強推動循環經濟

日期:107-07-31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31)日出席「循環再生-回收基金20年特展」開幕典禮時表示,以去(106)年而言,我國整體資源回收413萬公噸,回收率52.51%,僅次於德國、奧地利,環保績效在世界排名卓越,感謝歷屆環保署長與各地方政府、社區、學校、環保團體及資源回收業者等各環節努力。
 

賴院長指出,此次展覽呈現我國20年來於環保的努力成果,分為若干階段:第一是自由市場時代,也就是「酒矸倘賣無」年代,由各家庭自由收集瓶罐販售給業者。但真正轉變是在1988至1997年,屬於業者自主年代。當時成立的共同回收聯盟公告第一支回收物是寶特瓶,至今(107)年世界盃的32強中,約半數球隊的球衣為台灣寶特瓶原料所製,我國寶特瓶回收率達到95%,顯示得來不易的成就。
 

賴院長表示,隨後是循環再生、資源回收基金的年代,也是資源回收蓬勃發展的年代。由政府帶頭,並結合民間成立共同基金會及管理會持續推動。目前台灣循環再生回收也進入國際時代,他國寶特瓶送到台灣協助處理,或我國將技術及經驗輸出至其他國家。
 

賴院長強調,行政院在蔡英文總統領導下,相當重視循環經濟,「五加二」產業創新之一就是推動循環經濟。賴院長並肯定環保署作法,他表示,環保署從生產端注意,建立全國物料資料庫,掌握台灣關鍵物料使用情形,並發揮最大效果。
 

賴院長指出,除了管控生產原物料之外,也應加強產品設計,尤其加強可回收、可修復及可耐久產品。此外,希望生產結合產業鏈,讓廢棄物可成為原物料。
 

賴院長表示,在消費方面,國人已有綠色消費習慣,逐漸放棄使用一次性或拋棄式容器與產品。此外,中央及地方政府多年來也進行綠色採購,每年約有90億元優先購買具有綠色標章產品。在循環再生方面,行政院也將廢棄物作為公共工程使用,例如將焚化爐底渣作為公共工程土方,讓它可去化。
 

環保署指出,此次特展結合近40家產業與學術夥伴單位,以及全國22個縣市環保機關合作辦理,以歷史脈絡形式,呈現台灣資源回收的過去、現在與未來,期使民眾瞭解生活中的資源回收作為,展現在循環經濟的成果。

  • 20180731行政院長賴清德出席「循環再生-回收基金20年特展」開幕典禮-DSC_7456_1  共5張
  • 20180731行政院長賴清德出席「循環再生-回收基金20年特展」開幕典禮-DSC_3692_1  共5張
  • 20180731行政院長賴清德出席「循環再生-回收基金20年特展」開幕典禮-DSC_7427  共5張
  • 20180731「循環再生-回收基金20年特展」開幕典禮-DSC_3686_1  共5張
  • 20180731「循環再生-回收基金20年特展」開幕典禮-DSC_7305_1  共5張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