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蘇揆:超前部署推動前瞻基礎建設 助抗旱及防汛 減少災害發生

日期:110-08-09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9)日至高屏視察「屏東鹽埔鄉武洛溪大仁支線排水情形」及「高雄美濃湖排水瓶頸段橋梁及護岸缺口改善工程」,院長表示,因近日豪雨導致臺灣多地淹水,他今天與蔡英文總統分頭至地方關心災情。院長表示,大仁科技大學附近因地勢低窪,過去常淹水,但因治水有成,淹水情形已大為改善;而「美濃湖排水瓶頸段橋梁及護岸缺口改善工程」在這次也充分發揮治洪效果與治水效益,讓美濃地區本次免於淹水之災。院長強調,政府超前部署推動前瞻基礎建設,不僅發揮防災、供水功能,也在今年遭逢百年大旱時發揮抗旱效果,讓臺灣面對極端型氣候更有準備、減少災害。


蘇院長指出,大仁科技大學附近地區因地勢低窪,過去每逢豪大雨經常淹水,而本次豪雨雖然較3年前雨量更大,但淹水範圍卻減少,淹水面積從3年前的30公頃,本次縮減為1.7公頃,且退水更為快速,可見政府在武洛溪大仁支線相關建設整治下,達到為地方排洪、宣洩及改善的效果。


針對屏東縣長潘孟安希望在大仁科大東側台糖土地增設10公頃滯洪池,以改善淹水情形,蘇院長也請經濟部協助屏東縣政府相關用地取得事宜,推動增設滯洪池,當發生瞬間大雨時,可先發揮吸收、滯洪等功用,減少災害。另一方面,因應極端型氣候可能帶來的豪雨,政府會支持近2億元經費的武洛溪大仁支線第三期排水改善工程,請水利署加大、加深雨水宣洩渠道外,也要加速工程進行以因應汛期。


蘇院長強調,政府一定會整治淹水,並以安全為優先考量,而逢大雨才會使用的滯洪池,平時較少使用,請經濟部及水利署將滯洪池打造為平時可讓周邊居民休憩的公園,成為民眾可親近及休憩的設施,也請縣政府將周邊道路做好,讓整體規劃能儘快推動。院長除了感謝立法委員的支持,也感謝潘縣長的努力,尤其縣政府因應屏東北邊區域的人口及需求,做了許多工作。


稍晚,蘇院長也前往高雄市視察「美濃湖排水瓶頸段橋梁及護岸缺口改善工程」並聽取簡報,了解該治理工程於本次豪雨期間,充分發揮治洪效果與治水效益,讓美濃地區本次免於淹水之災。


蘇院長強調,此次全臺因為瞬間暴雨,致使災害發生,但政府超前部署推動前瞻基礎建設,不僅發揮防災、供水功能,也在今年遭逢百年大旱時發揮抗旱效果,讓臺灣面對極端型氣候更有準備、減少災害。

  • 2021年8月9日_1行政院長蘇貞昌視察屏東鹽埔鄉武洛溪大仁支線排水情形 _2_  共3張
  • 2021年8月9日_1行政院長蘇貞昌視察屏東鹽埔鄉武洛溪大仁支線排水情形 _3_  共3張
  • 2021年8月9日_1行政院長蘇貞昌視察屏東鹽埔鄉武洛溪大仁支線排水情形 _1_  共3張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