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賴揆:加速執行「智慧機械」及「生醫產業」,厚植產業競爭優勢

日期:107-09-11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院長賴清德今(11)日主持第22次「加速投資台灣專案會議」,聽取經濟部、科技部分別就「智慧機械推動方案」與「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提出成果報告與檢討。賴院長感謝相關部會共同努力,使5+2產業中的智慧機械與生醫產業,都取得豐碩的推動成果;院長並請經濟部、科技部持續掌握相關措施所帶動的效益。

在智慧機械方面,透過業者與政府共同努力,去(106)年我國機械業產值突破兆元大關,較前一年成長11.1%;今(107)年1-7月機械出口增加14.1%,其中工具機出口增加17%,另依據International Trade Centre(ITC)統計,去年台灣工具機全球出口排名,由第5名提升為第4名。

經濟部表示,透過中央及地方政府通力合作,已經將台中打造為「全球智慧機械之都」。包括透過「智慧製造試營運場域」,建構國產工具機智慧加工產線,推動國際大廠進駐,提供快速打樣及試作量產服務;「全球智慧機械發展中心」則規劃成立創新學院及創新商業模式平台,帶動產業發展。

賴院長指出,透過中央與地方政府共同推動,智慧機械產業獲得非常多成果,合作方式值得參考,其他5+2產業包括:台南綠能科學城、桃園亞洲‧矽谷等,也請研究納入地方政府能量。

經濟部指出,由於中小型廠商擁有的機器大都沒有聯網功能,政府將持續輔導廠商導入智慧機上盒(SMB),達成設備聯網、生產資訊可視化,以及建立公版聯網平台(NIP) 等系統整體解決方案,讓中小企業導入生產管理數位化。

經濟部也強調,現階段已推動達梭、三菱、西門子、洛克威爾及微軟等5家國際大廠,進入智慧製造試營運場域,希望藉由國際合作與國際智慧製造系統大廠的技術能力展示,帶動國內廠商技術升級,提供國內業者智慧製造的解決方案。

至於生醫產業的創新發展,科技部強調,從營業額、法規環境、生醫聚落等面向,都顯現生醫產業的推動成效,未來將持續完善法規環境,促進生醫產業發展。針對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新增經行政院指定為新興且具策略性發展方向之生技醫藥項目,得適用本條例之租稅獎勵;目前已有8家生技公司通過獎勵資格,審定品項共計12項。

科技部說明,串接從北到南的特色聚落,包括統合南港的「國家生技研究園區」、「新竹生醫園區」、搭配中南部精密機械產業優勢發展的「特色醫材聚落」,有利於加速產業創新。未來將加強推動國產國用、藥品國際合作,以及醫材特色行銷,以加速產業提升。

為加速解決廠商缺地問題,賴院長指示經濟部應儘速啟動台中精密機械園區第三期計畫,以因應智慧機械產業發展對土地的需求。另針對「產業創新條例」與「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即將落日,賴院長也請吳政忠政委協調相關部會,研議後續方向。此外,醫療大數據攸關生醫產業發展,但大數據應用涉及個人資料保護,賴院長則請陳美伶政務委員召集相關部會,檢討我國現行個資法之管理,尋求解決之道,強化我國生醫產業的競爭力。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