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FsU6MuUUOw
105年11月25日落實「原住民族基本法」 推動原住民族轉型正義(行政院長林全主持「行政院原住民族基本法推動會第4次會議」)

日期:105-11-25

為推動原住民族的轉型正義,行政院今(25)日召開「行政院原住民族基本法推動會第4次會議」,由行政院長林全主持並頒發新任委員聘書。

林院長表示,落實「原住民族基本法」是推動轉型正義非常重要的部分。希望「原基法推動會」能成為彼此意見交流、形成共識的平台,讓原住民族的轉型正義實現能跨出重要的一大步,使台灣真正成為一個重視歷史、尊重不同族群,欣賞不同文化的成熟民主國家。

林院長指出,蔡總統非常重視原住民族轉型正義議題,並在今(105)年8月1日原住民族日,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致歉。總統於當天演講中,清楚闡述為何要向全體原住民族道歉的理由,宣示將設置「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並擔任召集人。

林院長表示,「原基法」在2005年通過後總共只開過3次會,今天是新政府上任後的第1次會議,未來政府將每四個月定期召開,讓「原基法推動會」做為跨部會合作平台,積極落實「原基法」立法精神,推動相關修法,讓原住民族權利得到更周延的保障。

林院長指出,依「原基法」規定,「原基法推動會」三分之二委員,必須來自各原住民族代表及原住民族籍的專家學者。使政府團隊充分瞭解及尊重原住民族各族意見,落實對原住民族的權益保障。

林院長進一步指出,推動會中也有各部會代表,希望未來各部會參與同仁能多向各族委員請益,用同理心瞭解原住民族訴求,落實於各項政策及法案,合力完成「原基法」的相關法令。

林院長強調,這樣多元的組合,可讓推動會在歷史記憶追尋、原住民族自治推動、經濟的公平發展、教育與文化傳承、健康保障,以及都市族人權益維護等不同面向發揮實質功能。

林院長表示,原民會已將「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草案送至行政院審議。同時也要加快「原住民族自治法」及「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法」的立法工作。其中無法取得共識部分,將盡可能尊重原住民族傳統,將請原民會持續與各部會積極溝通協調。

據「原基法」規定需制定或修正的法令共計87項,目前已完成立法及修法的法令有74項,尚未完成還有13項。林院長在會中聽取「原基法」子法推動進度報告後,要求各部會儘速完成法令的制定與修正,若部會間難以達成共識,則報請行政院處理。另在蔡總統原住民族政策部分,林院長也請原民會與各相關部會持續積極辦理,並加強跨部會協調,務求落實總統的原住民族政策主張。

  • 落實「原住民族基本法」  推動原住民族轉型正義
  • 落實「原住民族基本法」  推動原住民族轉型正義
  • 落實「原住民族基本法」  推動原住民族轉型正義
  • 落實「原住民族基本法」  推動原住民族轉型正義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