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賴揆:期盼企業持續參與公共建設 齊為台灣經濟發展努力

日期:106-11-03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3)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出席「第15屆民間參與公共建設金擘獎」頒獎典禮時表示,金擘獎得獎企業不僅經營績效卓越,也提供良好公共服務品質,更有強烈的社會責任感,對台灣的產業及經濟發展貢獻良多,希望各企業能持續與政府合作,一起為台灣經濟發展努力。

賴院長表示,在經濟建設過程中,政府力量有限,但民間力量無窮,如能讓民間充沛的力量投入公共建設,不僅可節省公帑,更可創造民間源源不斷的能量,提高政府的公共服務,這是促進民間投資公共建設的首項特點。

賴院長表示,其次,促進民間投資公共建設也可以提供很好的就業機會,更可帶動地方及國家整體經濟的發展。自91年到今年9月份,相關投資案總計有1,500件,契約金額達1兆2千億元,創造的公共效益則有1兆5千億元,更提供了23萬個工作機會,對國家經濟發展非常重要。

賴院長指出,這一、二年來,民間參與政府公共建設的投資量有所減少,因此政府特別提出三項措施,希望呼籲民間力量再次投入政府公共建設。

賴院長表示,首先行政院將請與促參相關的部會設立促進小組。其次,在行政院的層級也需有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的平台,解決跨部會間的問題,以利各項投資案順利進行。其三是尋求地方政府合作,他已向縣市長表達此重大政策的重要性,同時編列5億元獎勵績效良好的地方政府,希望活絡政策,協助推動經濟及產業發展。

賴院長表示,蔡英文總統就任後,將「拚經濟」列為重要政策並提出「新經濟」理念,並在財政上以增加政府公共支出為方法,即藉由「前瞻基礎建設計畫」,4年投入4千億元經費,以解決城鄉落差、強化南北均衡發展,期許透過公共建設讓台灣下一世代的公共服務更好。

賴院長指出,蔡總統在產業面向提出「5+2產業創新計畫」,包括綠能科技、生醫產業、國防產業,智慧機械及「亞洲·矽谷」,加上循環經濟及新農業,以促進產業提升。政府也自前瞻基礎建設與上述創新產業中挑選出可供投資的標的,以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發展。

賴院長進一步指出,蔡總統在貿易方面提出「新南向政策」,希望滿足台商前往新南向國家發展的需求,為此,政府將與新南向國家建立良好關係,提供台商安全、方便的發展環境。

賴院長強調,發展經濟為行政院的優先政策,其中包含為軍公教加薪3%,希望刺激消費,並帶動民間企業加薪,以促進整體經濟發展。其次為投資台灣,下週他將親自主持記者會,說明如何解決產業五缺等相關問題。

賴院長表示,第三項措施是稅制改革,目前行政院送出法案及立法委員所提法案總計47項,足見社會及國會關切稅制改革,希望透過稅制改革協助台灣企業經營,讓產業更加蓬勃發展。第四項是法規鬆綁,目前政府已積極進行此工作,希望給予企業更大的發展空間。

賴院長強調,第五及第六項措施為落實蔡總統的「5+2產業創新政策」及執行「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目的是希望與台灣企業家共同攜手合作,為台灣經濟發展共同努力,一起壯大台灣,讓國人安居樂業。
  • 賴揆:期盼企業持續參與公共建設 齊為台灣經濟發展努力  共4張
  • 賴揆:期盼企業持續參與公共建設 齊為台灣經濟發展努力  共4張
  • 賴揆:期盼企業持續參與公共建設 齊為台灣經濟發展努力  共4張
  • 賴揆:期盼企業持續參與公共建設 齊為台灣經濟發展努力  共4張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