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林揆:推動新農業提升國際競爭力 確保農業永續發展

日期:106-01-10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林全今(10)日出席「第30屆全國十大神農暨模範農民頒獎典禮」時表示,台灣農業面臨許多挑戰,新政府為解決相關問題,提出新農業政策,期望透過農地再生、吸引年輕人投入、發展特色農業、提高產品附加價值,以及加速轉型等做法,以提升國際競爭力,確保農業永續發展。

林院長指出,目前台灣農業面對的挑戰,包括農地零碎化以致產量有限、農村人口老化農業轉型困難、農民主要收入非來自農業、日益嚴重的缺工問題,以及生產、行銷與管理等現代化作業推展不易等,都需要政府與社會共同解決。

林院長表示,因應農業問題首先要推動農地再生,讓閒置或零碎的農地得以整合。其次是吸引年輕人投入農業成為專業農民,政府正努力讓專業農民年收入至少120萬元,且以每年年收入均可成長為目標,希望以不同的經營理念及技術,為農業發展帶來希望。此外,發展特色農業也是政府的重點工作,唯有做好此項工作,才能使我國農業超越其他國家。

林院長進一步指出,提高農業價值需仰賴農業設施的強化,去(105)年的颱風造成嚴重農損,許多農業設施都遭到強風摧毀,至今仍有許多尚未修復。政府為解決此問題,研議開發模組化設計系統、簡化建造流程,讓農民不必再花錢請人設計,可幫助農民發展設施農業,也為有機農業和特色農業帶來更多生產機會。

林院長表示,推動農業保險與異業結盟,也是強化我國農業根基的重要工作。例如養豬業在豬舍屋頂裝設太陽能板並利用沼氣發電,讓農業與綠能產業結合並共存共榮。另外,農業也可結合觀光產業,今日部分得獎的農民即是農業結合觀光業的最佳案例,期盼農民將地方特色融入農業與觀光產業,政府在相關法令及設施等方面會給予必要的協助。

林院長強調,未來農村風貌將與現在不同,不但有更多年輕人,也會有更多孩童,且將伴隨其他產業一起發展。林院長期勉政府與農民共同努力,重建新農村,讓農村充滿生機,平衡城鄉發展;並期待得獎農民傳承經驗,讓台灣農業因相互學習與幫助,更為成長茁壯。

林院長今日頒發來自桃園龜山的林和春等10位神農獎當選人,每人證書、匾額一件及獎金各20萬元,另蘇順基等12位模範農民也獲頒當選證書及獎金10萬元,表揚其在農業上卓越的表現。

  • 林揆:推動新農業提升國際競爭力 確保農業永續發展  共3張
  • 林揆:推動新農業提升國際競爭力 確保農業永續發展  共3張
  • 林揆:推動新農業提升國際競爭力 確保農業永續發展  共3張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