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蘇揆:資金融通、擴大訂單、固本轉型 積極協助工具機產業發展

日期:108-10-17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7)日在行政院會聽取經濟部「工具機產業受美中貿易戰影響之因應策略」報告後表示,受美中貿易衝突與全球景氣不明影響,美、歐、日等國工具機製造產業均呈現衰退,台灣也受波及。行政院結合跨部會力量,積極提出因應方案,採取「資金融通」、「擴大訂單」、「固本轉型」3大策略,將協助台灣工具機產業持續發展,化危機為轉機。
 

蘇院長指出,工具機是台灣製造業發展的基礎,非常重要且擁有完全自力發展技術,更在全球市占率排名第4位,深受國際肯定。為因應美中貿易戰影響,在「資金融通」部分,除「產業創新條例」已有智慧機械投資抵減優惠規定外,請經濟部持續提供新增投資業者優惠利率及手續費減免,建立債務協處機制,並請金管會與財政部協調銀行業者,針對工具機業者現階段有訂單延遲,但非長期狀況者,持續給予支持,共度難關。
 

蘇院長表示,在「擴大訂單」方面,請經濟部積極朝「擴大內需」與「國際拓銷」方向努力。除了在台商回台投資及政府部門汰舊換新等內需市場基礎上,進一步結合如5G、醫療、航太科技與前瞻基礎建設等政府的重大政策與公共建設,以提高相關工具機設備需求;也請經濟部結合外貿協會與民間企業、公協會,在國際展場上積極搶單。
 

蘇院長強調,今(108)年9月剛在德國落幕的全球最大規模「德國漢諾威工具機展」,台灣在政府與企業攜手合作下,不只參展廠商家數達239家業者,創下歷史新高,更一舉成為全球第二大參展國,僅次於地主德國,也首次在該展中設立「台灣智慧機械形象館」,讓國際瞭解台灣工具機產業的優勢與能量。
 

蘇院長進一步表示,針對「固本轉型」策略,有關訓練補助津貼、鼓勵在職培訓、提供研發計畫以及人才培育等,請教育部、勞動部、經濟部等相關部會積極推動,相關業者也可利用這段時間投入技術研發及人力資源提升,政府會持續協助工具機業者強化體質、提升競爭力。
 

經濟部指出,為因應美中貿易戰影響,政府針對工具機產業擬定的「擴大訂單」策略,在擴大內需部分,將加速政府部會、國營事業、相關半公股機構進行設備汰舊換新,並透過加速台商回台投資落實作法來擴大內需市場,預計可創造新台幣226億元機械設備商機。
 

經濟部表示,於國際拓銷部分,也將加強辦理「台灣機械買主聯盟」、廣設商務中心協助海外通路、掌握第二生產基地移轉至新南向市場等作法,擴大洽邀國外買主來台採購,並持續推動海外拓銷與貿易推廣計畫以拓展工具機及零組件國際市場。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