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院會議案

:::
完善我國留才環境 讓人才根留臺灣

日期:105-09-01
資料來源:外交國防法務處

  為了讓更多喜歡臺灣這片美麗的土地的外籍專業人才走進臺灣、留在臺灣,國發會從「留才環境」的根本面著手,務實地透過舉辦各項調查及座談會,重新盤點目前外籍人才來臺、留臺遭遇的問題與困境,並從簽證、工作、居留、金融、稅務、保險及國際生活等7大面向研提27項改革策略,以期建構友善留才環境,加強外籍人才來臺及留臺之誘因。
  在簽證、工作及居留相關改革方面,將針對各類人才研議核發特殊簽證,如外國畢業生來臺實習簽證、國際高階人才來臺尋職簽證、投資探路簽證、個人化就業准證等,俾利吸引及延攬外籍人才來臺工作;此外,規劃建置「外籍白領人士單一線上申辦平台」,簡化外籍人才來臺之各項申辦程序,提升外籍人才來臺工作意願;再者,檢視外僑居留證適用範圍,積極處理外籍人士使用外僑居留證面臨之各類問題,將外僑居留證視為與護照同等效力之身分證明文件,俾利提升外籍人士在臺生活便利性。
  在金融、稅務及保險相關改革方面,將精進現行金融服務,協助外籍新創業者申辦貸款及改善一般外籍人士申辦信用卡遭遇之困難,並研議具國際競爭力之租稅政策,在兼顧租稅公平及財政健全下,強化吸引外籍人才來臺及留臺工作之誘因;此外,將研議鬆綁僑外生及外籍雇主及外籍人才之配偶子女納入健保須等待6個月之限制,以強化外籍人才的保障。
  在國際生活相關改革方面,將針對子女教育、交通、通訊、醫療等議題,研議於國立中、小學增設雙語部、開放國際大學來臺設立分校,並加強政府機關第一線承辦人員外語能力,以及協助重點縣市營造國際友善環境,打造臺灣成為外國人夢想工作與生活的優質國家。
  近日,全球最大旅外人士網站InterNations公布,針對各國14,000名旅外人士就移居他國的生活品質、工作、財務及家庭生活等問題進行調查,結果顯示臺灣在接受調查的67國家中,奪下冠軍,是全球最宜居住地。政府部門將齊心協力,期透過本次所列各項因應策略,全面性營造友善外籍人才居留的環境,徹底實現「讓外籍人才有家的感覺」的理想。
 

完善我國留才環境-7大面像改革策略
簽證、工作
居留、金融、稅務
相關圖片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