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中央擴大租金補貼300億元大為減輕租屋族負擔 蘇揆:擴大補貼戶數並加碼金額

日期:111-03-31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31)日在行政院會聽取內政部「300億元中央擴大租金補貼專案」報告,並親自出席行政院會後記者會向國人說明該項政策。蘇院長表示,該政策將租金補貼戶數從目前12萬戶,大幅提升至50萬戶,補貼預算亦從57億元提高至300億元,並對初入社會青年、新婚家庭、育有未成年子女(含胎兒)家庭、經濟或社會弱勢大幅加碼補貼金額,大為減輕租屋族負擔,同時申請程序簡便,未來一旦申請核准通過後,將由中央直接撥款至申請者帳戶。院長也請部會儘速辦理相關事項,以提供民眾完善的服務。
 

蘇院長指出,鑑於此項政策重大,補貼金額龐大、影響層面廣泛,因此他今天專程前來向國人報告。首先,他要感謝國人同胞一起努力守住疫情,使臺灣經濟成長創11年來新高,政府才有力量做這件「有溫暖的大事」,實現租屋族多年的期待,並將補助戶數一次提高至50萬戶,可謂前所未有,具體展現「有政府,會做事」。
 

針對擴大租金補貼專案內容,蘇院長指出,108年租金補貼戶數為6萬戶,去(110)年雖增至12萬戶,但計有16萬戶申請,顯然供不應求,因此他此次一次加碼提高至50萬戶,包括未保存登記建物承租戶及包租代管承租戶轉軌等;此外,補貼預算亦從57億元提高至300億元。另一方面,此次金額加碼對象包括初入社會青年、新婚家庭、育有未成年子女(含胎兒)家庭、經濟或社會弱勢。以新北市市區為例,未滿35歲的單身青年從原領2,400元調高至2,880元;結婚2年內的新婚家庭從原領4,000元調高至5,200元;育有未成年子女(含胎兒)家庭,原本不論子女人數多寡均統一補貼4,000元,現則按生育人數提高補貼金額,亦即生愈多就會補貼愈多;經濟弱勢從原領5,000元調高至7,000元,社會弱勢則從原領4,000元調高為4,800元。
 

蘇院長強調,此次申請租金補貼程序簡便,新戶可透過網路申請,舊戶則經其同意後,由系統直接帶入、免申請,同時亦可透過財政部和衛福部所提供之資料,以系統勾稽方式主動找出未申請的經濟弱勢戶。一旦申請核准通過後,由中央負擔全數經費,直接撥款至申請者帳戶,毋需地方配合款,讓租屋族確實感受到這項「有溫暖、大魄力」的政策。
 

蘇院長強調,該政策廣及全臺50萬戶,以1戶3人計算,即有150萬人受惠,立即減輕負擔。對於剛出社會的年輕人,租金補貼也能讓生活更有餘裕。請相關部會儘速辦理相關資料準備、經辦人員招募及職前訓練等事項,符合資格民眾於今(111)年7月1日開始申請後,10月1日中央就會直接撥款至承租人帳戶。
 

蘇院長也憶道,他以前曾是租屋族,所以能切身感受,也對於能參與這個政策深感榮幸。他說,從臺灣尾到臺灣頭讀書時,住學校宿舍;律師開業時,他租一間小屋兼做住家與律師事務所,白天在租屋處接待客戶、討論案情,晚上就直接在該處就寢,連新婚時的房子也是租的,因此他特別有感觸,深知租屋族的辛苦及負擔。今天他有幸再度擔任行政院長,感謝行政院團隊在最短時間內提出該項政策,由行政院李孟諺秘書長盤整、內政部營建署主辦、行政院主計總處勻支經費,各相關部會共同協助,一起為國人同胞努力。

  • S__155754654  共13張
  • S__155754655  共13張
  • S__155754748  共13張
  • S__155754749  共13張
  • S__155754746  共13張
  • S__155754676  共13張
  • S__155754674  共13張
  • S__155754757  共13張
  • S__155754677  共13張
  • S__155754787  共13張
  • S__155754786  共13張
  • S__155754784  共13張
  • S__155762695  共13張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