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政院提出「新世代反毒策略」 林揆:全力打擊毒販 免除毒品危害

日期:106-05-11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林全今(11)日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強調,為因應新興毒品與新型態販毒行為,政府提出「新世代反毒策略」,引進以「人」為中心的防制思維,建構緝毒網;以「量」為目標,溯源斷根、阻絕境外,消弭毒品存在。自106至109年度預計投入100億元經費,以期有效降低涉毒者衍生犯罪行為及抑制毒品之新生人口。

林院長表示,毒品問題耗費許多社會成本,去年我國查獲涉及毒品案件人數約6萬人,因毒品案入監的人數達2萬7千人,佔監獄收容人的48%,顯見毒品是社會相當關切且嚴重的問題,近年因新興毒品盛起與販毒型態改變,外界憂心將有更多黑數問題出現,政府在經過數個月的討論,整合各部會緝毒工作,提出「新世代反毒策略」,期望以更周延的做法,徹底打擊毒品犯罪及免除毒品危害。

林院長指出,「新世代反毒策略」將整合現行檢、警、調、憲、海巡、關務等緝毒查毒資訊,建立資料庫,進行大數據分析,取得網絡圖像,追溯吸毒、販毒與毒品源頭,也將針對施用吸毒者給予離毒協助,在司法、醫療、社會福利、重組家庭功能等方面提供關懷;建立戒癮醫療系統與連續性的就業追蹤輔導,協助其復歸正常生活。

林院長進一步表示,查緝毒品的基本原則是「溯源斷根、阻絕境外」,降低吸毒人口與打擊毒品供應兩大策略同步進行。目前政府希望整合各部會與地方政府力量,在拒毒預防(教育部、內政部、地方政府)、毒品戒治(衛福部、法務部、地方政府)、防毒監控(衛福部、經濟部、內政部、財政部、海巡署、法務部)與緝毒合作(法務部、財政部、內政部、國防部、海巡署)等四個面向予以加強。

林院長指出,在拒毒防毒部分,首要強化學校防毒工作、主動發掘校園黑數、學校與警方聯防,建立毒品熱點巡邏網,針對涉毒學生提供「一人一案」專人追蹤輔導。在毒品戒治部分,給予有心脫離毒品控制的染毒者與毒販處遇治療機會,期望在未來4年讓20%毒品使用者有機會脫離毒品。衛福部也將建立北中南東整合性藥癮醫療示範中心,串連北中南東各地醫療資源,戒治所則改以醫療及復歸社會為核心。

林院長強調,有關防毒監控與緝毒合作部分,他已責成財政部與海巡署提出邊境查驗設備量能提升計畫。衛福部也預計於兩年內添購快速鑑定儀器,以有效稽查原料藥;並增加公、民營認證之檢驗機構。緝毒合作工作將採科技化方式進行,透過建立大數據資料、區域聯防機制與偏鄉毒品通報網,精準溯源,打擊源頭毒梟。另外,軍中一直被認為存在有黑數問題,政府對此也將建立軍中毒品通報網絡與查緝合作機制。

林院長表示,政府將檢討現有制度及修正「毒品防制條例」,修法重點包括:研議販賣毒品予未成年人、懷孕婦女,以及製造、運輸及販售混合性毒品者加重其刑;引進擴大沒收制度;針對持有第一、二級毒品加重要件「純質淨重」修正為「淨重」,另將三、四級毒品入刑標準由20公克降為5公克。

林院長強調,政府投入反毒經費沒有上限,只要花在刀口上,相關預算經費不會成為未來的執行障礙。即日起到107年底為掃蕩期,透過寬列預算、設備及人力,將初步建立起來的資料庫,把毒品犯罪黑數清出;同時希望自108年起,進入全面掌控吸毒人數情況的控制期;希望在109年度看到成效,使新生毒品人口下降。

林院長責成法務部在一個月內提出完整的反毒行動綱領,並與各界溝通,讓行動綱領更加完備周延。林院長也重申反毒工作需要全民支持,中央與地方政府,以及關心毒品氾濫的社會人士、家長一起努力,共同將反毒工作做得更好。

今日記者會由林院長親自出席,並有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法務部長邱太三、內政部長葉俊榮、教育部次長蔡清華及衛福部次長蔡森田共同與會,就防毒、拒毒、緝毒與戒毒策略向外界說明,宣示政府打擊毒品犯罪決心。
  • 政院提出「新世代反毒策略」 林揆:全力打擊毒販 免除毒品危害  共1張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