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政院:豬肉或福島食品安全不可退讓 沖之鳥漁權爭議透過協商解決

日期:105-06-01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今(1)日偕同外交部、衛福部、農委會於行政院召開記者會時強調,不論是豬肉或福島食品都與食品安全有關,新政府的態度非常清楚,食品安全的堅持無可退讓,一定會做好食品安全把關。食安牽涉專業及科學評估,請民眾瞭解政府會善盡把關的責任。針對沖之鳥漁權爭議,童發言人表示,最好的方式是透過外交協商來解決。

童發言人指出,關於內政部長葉俊榮先前在立法院認為沖之鳥是礁的發言,葉部長當場已表示,這不是他的業務職掌,「對外交部針對外交事務發言,他表示尊重」。

童發言人指出,沖之鳥主權屬於日本並無爭議,重點不在於我們認定沖之鳥是島或礁,而是附近海域的國際法地位,這不是由我們決定,我們片面宣布也無法確保我國漁民的權益。沖之鳥牽涉漁權爭議,最好的方式是透過外交協商來解決,而非透過片面的宣示,引發持續衝突,無法維護我國漁民權益。

外交部次長李澄然表示,我國一向主張海事相關爭議應由當事各方依據國際法協商,用和平方式解決。在「沖之鳥」附近海域法律地位的爭議未有定論前,日本應該尊重我國及其他國家在該海域航行及魚捕等公海自由權益。沖之鳥的海域在國際上仍存在爭議,但政府對於維護漁民權益的立場不會改變。我國於七月將與日本啓動臺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機制,經由外交協商才能圓滿解決,確保我國漁民的權益。

有關美豬議題,童發言人表示,加入「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TPP)是全國人民及不分朝野政黨的共識,也是政府施政目標,政府會在確保食品安全及豬農權益之下討論此議題。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指出,政府已提出四項主張:

一、具體提升畜牧業競爭力,包括沼氣發電、提高育成率、建立國產豬肉品牌等,以確保豬農收益。
二、全力執行「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有關國產與國外豬肉產地的標示,以確保國人食品安全。
三、落實風險評估並與國際規範接軌,且應考慮國人消費習性不同。在未進行科學證據的風險評估之前,我國反對國內與進口豬肉含有萊克多巴胺,也不會討論美豬開放與否的問題,以確保消費者權益。
四、建立全方位溝通機制,包括與農民、消費者及公民團體進行溝通。

在福島食品開放問題方面,衛福部長林奏延表示,政府為保障國人健康,將在國際規範下,採取科學的證據,作為食品安全管理依據,目前為止並沒有鬆綁日本輻射食品的規劃,也沒有時間表。

林部長指出,目前對於日本輸臺食品,還是採用產地證明及特定產品輻射檢驗雙證明,另會持續觀察日本國內檢驗情況以及世界各國輸入日本食品相關的規範和檢驗結果。
  • 政院:豬肉或福島食品安全不可退讓 沖之鳥漁權爭議透過協商解決  共1張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