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經濟表現亮眼 蘇揆:行政團隊持續努力推動政策 讓人民更幸福

日期:111-01-06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6)日在行政院會聽取國家發展委員會「2022經濟情勢」報告後表示,過去一年在行政團隊與全體國人共同努力下,除了守住疫情,政府還能因勢利導,創造「經濟奇蹟2.0」,在經濟成長率、外貿、投資、消費等面向皆有亮眼成績。但面對疫情反覆、物價上漲、國際淨零排放要求等挑戰,相關部會仍須做出妥善因應,除了持續協助產業轉型升級、優化投資環境、推動投資臺灣三大方案外,也要在國際經貿多元布局上做出更多努力,希望行政團隊拚出優於預期的成績,帶給國人更幸福的生活,讓臺灣持續在全球中占有關鍵地位。

蘇院長表示,在疫情舉世嚴峻之際,臺灣不但能夠平安,還能創造「經濟奇蹟2.0」,實屬不易,這是蔡英文總統領導有方、全體行政團隊努力,以及國人同胞共同配合的成果。臺灣不僅守住了疫情,政府還能因勢利導,藉由部會間相互合作,讓去(110)年創造最好的成績,包括:經濟成長率預估超過6%,創11年來新高;每人國內生產毛額(GDP)更首次超過3萬美元,若以購買力平價計算,與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中的38國家相比,我國排名第8,優於日本、韓國,也勝過英國、法國、德國、澳洲等國。

蘇院長進一步指出,在外貿方面,我國去年1至11月的出口總值與外銷訂單,分別都突破4,000億美元及6,000億美元,均創下史上新高,且已分別連續17及21個月正成長。在投資方面,投資臺灣三大方案總金額超過1.6兆元,公共建設經費執行量為14年最高、投資率則創下21年新高。在消費面,11月零售業及餐飲業營業額,分別創下歷史新高及創歷年同月新高,而11月失業率則是創下21年同期最低。

蘇院長表示,去年在行政團隊與全體國人共同努力下,拚出亮眼成績,但新的一年,我們仍面對許多挑戰,例如:疫情反覆、物價上漲壓力與國際淨零排放等要求,請各相關部會要戰戰兢兢、做出妥善因應。

蘇院長指出,蔡英文總統在今(111)年元旦談話中已揭示穩健執政的四大主軸-「持續走向世界、維持經濟發展動能、鞏固社會安全體系、堅守國家主權」。請相關部會除了持續協助產業轉型升級、優化投資環境、推動投資臺灣三大方案外,也要在國際經貿多元布局上,做出更多努力,持續與美國展開「臺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加強臺美貿易關係;此外,在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路途上,也請各相關部會在法規及制度上做好準備,既要爭取會員國支持,也要對於產業敏感項目,妥善規劃配套措施,增強臺灣產業的競爭力、讓臺灣走出去。

蘇院長表示,展望新的一年,期待行政團隊能像去年一樣,既能攻也能守,拚出優於預期的成績,帶給國人更幸福的生活,讓臺灣持續在全球中占有關鍵地位。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