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蘇揆:創造資料經濟 推動臺灣成為數位化國家及智慧政府

日期:109-11-19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9)日在行政院會聽取國發會「智慧政府資料治理推動成效」報告後表示,國發會推動「政府資料開放(Open Data)」與「個人資料自主運用(My Data)」兩大主軸,建立公私協力治理模式,創造資料經濟,是加速數位轉型、推動智慧政府的重要策略。正如防疫期間,民間高手開發「口罩地圖」,就是資料開放、多元應用,使靜態資料成為福國利民資產的最佳範例。

蘇院長指出,在數位時代,資料具有高度戰略價值,也是驅動公共治理創新的重要元素,有助提升施政效能與政府服務。政府的觀念與做事方式均要改變,可透過開放資料,提升政府效率,以符合民眾需求,同時減少政府長期困擾。

蘇院長指出,正如防疫期間,因為資料開放、資訊共享,民間高手可經由「應用程式介面(API)」的串接,以公私協力方式,開發「口罩地圖」,發揮關鍵效益。這是資料開放、多元應用,使原本靜態資料成為福國利民資產的範例,此類政府與民間的合作模式,也吸引日韓等國的學習。

蘇院長表示,我國政府開放資料數量已達47,000項資料集,超過80%的資料集已達「機器可讀、結構化、開放格式」的標準,資料集下載量已超過1,500萬人次數。此外,近幾年臺灣在全球94個地區的開放資料評比上,連續被評為第1名,獲國際高度肯定,這也是我國很強的軟實力,希望大家共同串聯起資料力量,建設臺灣成為數位化國家。

蘇院長表示,未來仍請各部會配合國發會規劃,完備資料開放及再利用機制,加速開放高價值資料,提升資料的正確性、易用性及即時性,讓各界運用政府資料時,更能發揮創意,發展出具實用價值的應用。

國發會指出,該會已完成「個人資料自主運用(My Data)」的平臺建置,提供公私部門在民眾即時自主同意下介接運用。MyData平臺至今(109)年底將介接戶籍、地籍、稅籍、所得、勞保等100項個人資料集,供民眾下載運用,並協同公部門與金融機構,提供200項臨櫃與線上個人化數位服務,未來在兼顧民眾隱私與資安保護下,MyData平臺將逐步擴大介接私部門創新應用。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