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臺灣半導體產業具有領先優勢 蘇揆:跨部會合作持續進行整體規劃 滿足產業需求永續經營

日期:111-08-18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8)日在行政院會聽取經濟部「鞏固全球半導體產業韌性-臺灣競爭優勢與策略」報告後表示,我國半導體產業不僅有完整上、中、下游供應鏈,在IC設計、晶圓代工、IC封測等方面均為全球數一數二,去(2021)年臺灣半導體產業的產值超過新臺幣4兆元,更居全球第2位,具有領先優勢。院長指出,蔡英文總統指示將臺灣打造成為「半導體先進製程中心」,政府也扣合「六大核心戰略產業」,藉由跨部會合作,提高行政效率,積極協助滿足產業需求。在土地方面,行政院已核定新建或擴建7座科學園區,並將「加工出口區」更名為「科技產業園區」;在人才培育方面,國內已有5所半導體學院揭牌,可直接培養半導體產業所需人才。院長請相關部會在推動相關政策時,應進行整體規劃,同時也應考量在總體資源的能力與負荷下,如何永續經營、長久發展,才能讓我國半導體產業在世界持續占有關鍵地位。 
 

蘇院長指出,晶片是當代許多重要科技產品的核心,雖然非常微小,卻功能強大,從日常生活會使用到的手機、電腦、各種家電,到電動車、無人機及尖端武器,無一不需晶片驅動。英特爾(Intel)執行長季辛格(Pat Gelsinger)曾將晶片比喻為石油,認為晶片是當代左右國際政治關係的重要籌碼。
 

蘇院長表示,近年來,全球主要國家為增加半導體供應鏈的安全與競爭力,紛紛提出鉅額的激勵政策,確保足夠的生產能力。本(8)月9日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正式簽署頒布「晶片與科學法」,預計投入520多億美元,補貼、促進晶片生產;歐盟在今(2022)年2月提出「歐洲晶片法案」,也預計投入超過430億歐元的公共與民間投資,希望帶動歐盟各國投資半導體產業,而臺灣鄰近的日本與韓國也有相關的強化或激勵策略。由此可見,半導體產業已不僅是支撐全球數位經濟發展的基石,該產業的興盛與技術領先,更攸關世界各國國家安全和經濟安全,半導體產業所具備的戰略地位,可見一斑。
 

蘇院長指出,當全球正積極加大投入半導體供應鏈的時刻,臺灣因起步早,且政府積極打造科學園區做為半導體產業發展基地,具備專業分工與群聚效應等優勢,獨步全球並穩居領先地位。去年臺灣半導體產業的產值超過新臺幣4兆元,居全球第2位;我國半導體產業供應鏈,不僅上、中、下游完整,在IC設計、晶圓代工、IC封測等方面均為全球數一數二;此外,在全球尖端晶片方面,2奈米製程研發領先全球、7奈米以下先進製程產能更占全球7成。
 

蘇院長表示,COVID-19疫情爆發後,尤其在去年,世界各國半導體晶片出現短缺,更凸顯臺灣在供應鏈上的重要性,也彰顯臺灣半導體產業歷經長年投入研發、營運改善與客戶經營等優勢,臺灣的民主法制體制,也向各國證明臺灣是值得信賴的合作夥伴。
 

蘇院長強調,為進一步維持與擴大我國半導體產業優勢,蔡英文總統指示要將臺灣打造成為「半導體先進製程中心」,政府扣合「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利用與資通訊產業的優勢,藉由跨部會合作,提高行政效率,積極協助滿足產業需求,並引進更多外商來臺投資,以完善臺灣供應鏈。
 

蘇院長表示,在土地方面,他上任3年多來,行政院致力打造西部科技廊帶,已陸續核定新建或擴建7座科學園區,包括橋頭、臺南南科、竹科寶山2期、竹科X基地、臺中中科、嘉義、屏東等科學園區,總面積超過600公頃。政府也將「加工出口區」更名為「科技產業園區」,並增加或更新產業空間,提升產業群聚效應。
 

蘇院長進一步表示,他於本月7日甫前往高雄主持「楠梓產業園區」動土,未來台積電將進駐一期園區,二期園區則規劃引進半導體材料及設備廠商,也將串聯南科、橋科,成為南部半導體S廊帶。此外,他也於本月15日前往雲林視察中科虎尾園區,國內封測大廠矽品也已決定在此加碼投資,其他國際半導體材料大廠亦將前來設廠,政府對此表達感謝之意。另外,在人才培育方面,目前國內已有5所半導體學院揭牌,將可直接培養半導體產業所需人才,為相關企業不斷帶來新活水。
 

蘇院長強調,政府所做的一切努力與成果,也讓世界各國有所警覺,而臺灣必須保持領先,務必加大、加碼、加快,才能在世界持續占有關鍵地位,尤其臺灣土地不大,水資源及電力有限,因此政府在推動政策時,必須進行整體規劃,同時也應一體考量在總體資源的能力、負荷下,如何永續經營、長久發展,特別在產業及貿易推動上應力求平衡,並讓各類人才都能各展長才。今天我們要做的決定與努力,要為未來預留發展途徑,既不能落人於後,亦不能方向錯誤,更不能偏枯偏榮或過度集中,請各部會集思廣益將各方面皆納入考量,不僅考量現在,更要考量未來。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