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蘇揆:全力協助產業界所需 目標成為亞洲高階製造中心

日期:109-07-30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30)日在行政院會聽取經濟部「智慧機械產業推動方案成果」報告後表示,「智慧機械產業推動方案」過去4年投入150億元,讓台灣機械產業從「精密機械」進步為「智慧機械」,並在2017年成功升級為第三個「兆元產業」,且連續三年產值破兆,是我國經濟重要的激勵與助力。請經濟部儘速規劃下階段推動重點,持續關注產業界需要,並全力協助。此外,針對業界長期反映的人才培育及產學合作等議題,也請相關部會做好規劃,務實帶動產業智慧升級,朝亞洲高階製造中心的目標邁進。
 

蘇院長指出,去(108)年剛接任行政院長時,曾至勝源機械公司工廠參訪,對於產業的進步,令他感到了不起。當時老闆也與他分享公司如何成功將產製的機械出口銷往德國的故事,此成就更令他父親感動流淚。台灣產製的機械,能銷往德國,實在令人欽佩。台灣能在世界上擁有一席之地,成為名列前茅的國家,都是因為有一代又一代的人才不斷努力,實在令他感動,也很感謝。
 

蘇院長強調,政府應結合各方面資源,成為業界後盾,像是協助培育人才等,布置好舞台,讓他們演出精彩。不僅經濟部提供協助,教育部也應協助業界不斷培訓人才,像是去年勞動部選派技職好手參加俄羅斯國際技能競賽奪冠等。各部會不僅要多加給予協助外,也應讓業界成功的故事分享出去,做為年輕世代的學習標竿。
 

蘇院長表示,機械業是所有產業發展的基礎,蔡總統在今(109)年就職典禮中,提出將打造「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其中各核心產業最關鍵的一環,就是機械業所製造的各式機組和零組件。
 

蘇院長進一步指出,台灣有完整的機械業供應鏈及出口排名全球第四大的工具機產業,也有良好的資通訊產業基礎,政府近年積極推動雲端、人工智慧、物聯網等創新科技,在多重優勢與明確的產業政策引領下,造就台灣在智慧機械產業上的持續壯大,廠商工序減少、產品良率提高及交貨天數縮短,都是政府、產業與公協會、學研單位共同努力的成果。
 

蘇院長強調,此次武漢肺炎疫情,勢必對企業接單造成衝擊,政府通過「紓困3.0」預算案,就是要持續協助受創嚴重企業,並傾聽業界所提意見,給予協助,讓大家可以保留根基、調整體質,在全球疫情趨緩後,可以立刻出擊。
 

經濟部表示,自105年起推動「智慧機械產業推動方案」,透過「廣度」、「深度」、「高度」、「人才培育」及「主動出擊」,全方位協助廠商轉型升級,創造我國機械產業下一波成長新動能。其中,在「廣度」方面,透過智慧機上盒(SMB)輔導計畫,協助中小企業提升數位化能力,讓管理者可隨時查看工廠生產動態,及時分析及解決各種生產製程問題,截至今年6月底,該計畫推動4,456台設備聯網,超越原訂4,100台目標,讓更多中小企業邁出智慧製造第一步。「高度」方面,透過智慧機械領航計畫,打造智慧機械標竿企業,並藉由辦理示範觀摩,加速產業擴散效益,目前補助包括汽機車、航太、水五金/手工具及橡塑膠機等6案共20家廠商,預計結案後3年帶動投資97.3億元。「主動出擊」方面,截至今年6月已輔導164家廠商申請政府資源9.48億元,並帶動廠商投入13.57億元。「人才培育」方面,截至今年6月底已有20所學校使用教育部開發的智慧製造共通教材授課。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