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林揆:落實推動兒少教育發展帳戶 協助弱勢兒少脫貧

日期:105-10-13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林全今(13)日在行政院會聽取衛福部「兒童與少年未來教育及發展帳戶規劃情形」報告後表示,推動該方案是為協助弱勢家庭兒少脫貧,希望藉共同合作的儲蓄機制,養成弱勢家庭兒少的儲蓄習慣及觀念,並為他們的未來創業及就業奠定良好的基礎。

林院長指出,希望未來結合民間資源,並透過中央及地方共同努力,落實推動該政策方案。另由於該方案的法制尚未完備,請相關部會共同完成。

衛福部表示,政府為減少貧窮代間循環問題,推動「兒童與少年未來教育及發展帳戶」,為貧窮兒童設立個人帳戶,以105年1月1日以後出生的列冊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兒童及少年、長期安置的兒童及少年為實施對象,由家長每人每年最高存入1萬5,000元,政府鼓勵並相對提撥每人每年最高1萬5,000元,存金利息免納所得稅,至年滿18歲後成為他們的第一桶金,讓弱勢兒童有接受高等教育或職業訓練、創業等人力投資的機會,避免他們長大後陷入低學歷、低技術、低社會參與的循環。

衛福部指出,該方案為協助兒童及少年從小培養儲蓄、累積資產的習慣,設計獎勵儲蓄的措施,包含每月儲蓄為原則、政府以一比一相對提撥存款、存款免列入「家庭財產」計算、存款孳息免納綜合所得稅、存款不得作為抵銷、扣押、供擔保或強制執行之標的。

衛福部表示,該部並提出配套措施,針對無力儲蓄的家庭,媒合慈善單位認養協助;結合通路增加存款的近便性;提供實物給付以減省弱勢家庭消費支出;6個月內未有存款請社工人員進行輔導;發現家戶內具有工作能力未就業者,提供就業服務、以工代賑或工讀機會;委託承辦金融機構提供理財教育。

衛福部指出,該方案18年預計投入的經費可達261億4,781萬元,106年有1萬名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兒童受惠,且每年受益人數可增加1萬人,至民國123年起每年受益人數為18萬人。該方案相關及QA資訊,歡迎民眾可至衛福部「兒童與少年未來教育及發展帳戶」網頁專區查詢(網址為http://www.mohw.gov.tw/CHT/Ministry/DM2.aspx?f_list_no=1022)。另該部並將建立電話專線公布於網頁,歡迎民眾查詢。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