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

日期:113/03/28
資料來源:教育部體育署

  • 了擁有強健的體魄,大家一起來運動吧!(圖/臺灣光華雜誌提供)

    112年國人參與運動人口比例達82.6%,規律運動人口比例自103年以來,首度達到35%。(圖/台灣光華雜誌提供)

為實現《體育運動政策白皮書》之「健康國民、卓越競技、活力臺灣」願景,透過《國民體育法》、《運動產業發展條例》等相關法規的修訂,完備法制基礎;另持續輔導健全體育團體組織效能,積極強化全國各級運動選手培訓體系,完善運動選手職涯發展與輔導,促進運動產業發展,推動運動普及化與國際化。

全民體育

完善運動環境與設施

自105年起推動「運動i臺灣」計畫以來,依運動現況調查結果顯示,112年我國規律運動人口達35%,較105年增加2%,換算人口數約增加40萬人。

我國運動風氣逐漸蓬勃,部分應歸因自2010年起推動改善國民運動環境及打造運動島計畫,該計畫興設30座國民運動中心,並辦理運動場地興整建、簡易運動場地維護整修及社區簡易棒、壘球場之興整建總計475案。

國民運動中心設有體適能中心、韻律教室、室內溫水游泳池、綜合球場、羽球場及桌球場等室內核心設施,除臺北市率先完成布建全市12區各1座運動中心外,截至110年,教育部體育署補助興建全國30座國民運動中心,已全數完工啟用;另新北市、桃園市及臺中市亦陸續自辦興建國民運動中心,提供民眾更完善的運動空間。

透過「前瞻基礎建設—城鄉建設—營造休閒運動環境計畫」,補助地方政府建構便利各族群平等運動之優質休閒運動環境,以及健全職業運動發展環境,截至112年1已核定補助326案,計320案完工;另辦理「前瞻基礎建設—城鄉建設—充實全民運動環境計畫」,補助改善既有運動場館設施、興建全民運動館、設置職業運動園區及整修全國綜合性運動賽會場館,截至112年已核定補助194項個案計畫,計148案完工。

  • 位於高雄左營國家運動訓練中心綜合集訓館(球類館、技擊館)。(圖/教育部體育署提供)

    位於高雄左營的國家運動訓練中心綜合集訓館(球類館、技擊館),培訓出眾多優秀選手。(圖/教育部體育署提供)

建置自行車道路網

我國向來是自行車出口王國,也是全球尖端、高科技自行車的主要供應國,透過公共投資及民間企業贊助,致力推廣休閒及自行車比賽,並持續建置環島自行車道路網後,讓自行車騎士穿越都市鄉村,上山下海,也讓我國得到「自行車騎士天堂」的美稱,進一步促進觀光發展。全球主要導遊出版商「孤獨星球(Lonely Planet)」即評選我國為全球值得造訪的10個國家之一,並建議「騎自行車是最好的造訪方式」。

90-111年推動自行車道路網之串連,輔導各直轄市、縣(市)間優質自行車道之建置達5,363公里。截至111年,全國自行車道總長度已達9,354公里。此外,與交通部以跨部合作方式,於104年底完成「自行車道環島1號線」,合計1,023公里。期望提供民眾更舒適與便利的自行車騎乘環境,並推廣自行車運動遊憩深度旅遊。

學校體育

為培育學校優秀運動人才,並為國家競技體育之發展奠定基礎,除舉辦各項學生運動聯賽,逐級遴選優秀運動人才,另強化體育班系所院校及充實學校專任運動教練及運動防護員之配置。此外,配合《國民體育法》第15條,訂定《高級中等以下學校體育班設立辦法》並實施學校專任運動教練編制。

目前除持續促進體育教學正常化、活絡校園體育活動競賽、倡導校園水域運動風氣、提升學生游泳及自救能力、提倡動態的生活型態,並推動每週在校運動150分鐘之「SH150」方案、大跑步計畫、促進優質學生棒球運動方案、國中小學生普及化運動方案、體適能精進計畫、足球六年計畫、學校體育傳炬獎、推動適應體育計畫、學校設置樂活運動站計畫及推動山野教育實施計畫,使每位學生都能快樂動起來,以培養學生運動習慣,提升學生體適能。

運動產業

跨部會合作推動「臺灣運動x科技行動計畫(2022-2026年)」,截至112年,補助國立體育大學等3校規劃35門跨域課程、建置10處跨域教學場域及補助縣市政府打造運動科技20個示範案例,進而增進科技和運動鏈結,協助運動產業多元發展及永續經營。另為延續動滋券推動成效及培養青年族群自主參與運動及欣賞賽事消費習慣,透過參與運動紓解課業壓力及強化人際關係,爰規劃每年常態性發放16歲至22歲國民每人500元青春動滋券,以形成正向運動消費循環,帶動產業發產。112年度領券人數70萬5,950人,交易54萬5,061筆,交易金額2億5,033萬7,514元。

  • 90至112全國運動會大會參賽人次

全國運動比賽

112年10月全國運動會於臺南市舉行,22縣市、10,386人(含選手7,292及職員3,094)角逐水上運動等35動種類計399項金牌,共締造11項27人次破全國紀錄,31項78人次破大會紀錄、3項5人次平大會紀錄的佳績、12項58人次創大會紀錄。

全民運動會與全國運動會交錯舉辦,113年全民運動會預定於10月在屏東縣舉行,將舉辦14種第一類競賽及7種第二類競賽。

全國身心障礙國民運動會每2年舉辦1次,競賽性活動以帕拉林匹克運動會(Paralympic Games)、達福林匹克運動會(Deaflympic)及亞洲帕拉運動會(Asian ParaGames)舉辦之競賽種類及項目為限。113年全國身心障礙國民運動會將於5月在南投縣舉辦。

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每2年舉辦1次,112年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於3月在臺北市舉辦,計辦理17種競賽種類,全國21個縣市政府組隊參賽,總計選手、隊職員8,447人參與。

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每年舉辦1次,112年賽事於新竹縣舉辦,計辦理21個競賽種類1萬2,115人參加,總計有41項95人次破大會紀錄,2項5人次破全國紀錄;113年由臺北市政府主辦,於4月舉行,預計1萬2千名選手參加。

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每年舉辦1次,112年5月於中原大學舉行,辦理20個競賽種類1萬39人參加,總計30個項36人次破大會紀錄,10個項11人次破全國紀錄;113年由臺灣體育運動大學主辦,並於5月舉行,預計1萬名選手參加。

海外爭光
  • 李洋(左)王齊麟(右)勇奪2020東京奧運羽球男子雙打金牌。(圖/教育部體育署提供)

    李洋(左)王齊麟(右)勇奪2020東京奧運羽球男子雙打金牌。(圖/教育部體育署提供)

奧林匹克運動會

第32屆2020東京奧林匹克運動會於2021年7月在日本東京舉行,共有33種運動競賽種類339個競技項目,我國取得18種運動、68席參賽資格,並獲2金4銀6銅12面獎牌成績,在206個國家、地區及組織中排名第34名,創下我國參加歷屆奧運之最佳成績。

世界運動會

第11屆世界運動會於2022年7月於美國伯明罕舉行,合計34種正式競賽種類,我國遴派選手74人及教練23人參加15種運動種類,共獲1金6銀6銅的成績。

世界大學運動會

第31屆夏季世界大學運動會於2023年7月在中國大陸成都舉行,共計舉辦18種競賽運動。我國共派出210名選手參加田徑等16種運動,共獲得10金17銀19銅,所有參賽團隊(地區)中,排名第8,為境外世大運參賽最佳成績。

第32屆夏季世界大學運動會定於2025年7月於德國舉辦,共計舉辦19種競賽運動。

亞洲運動會

  • 郭婞淳勇奪2020東京奧運舉重女子59公斤級金牌。(圖/教育部體育署提供)

    郭婞淳勇奪2020東京奧運舉重女子59公斤級金牌。(圖/教育部體育署提供)

第19屆亞洲運動會原定2022年舉辦,因COVID-19國際疫情影響,延期至2023年9月23日至10月8日在中國大陸杭州市舉行,計舉辦40種運動種類之競賽。本屆亞運我國遴派520位選手參加33種運動種類之競賽,我國代表團總計獲得19金20銀28銅,獎牌總數67面,於45個參賽國中,金牌數排名第6名、獎牌總數排名第7名。本屆不但超越上屆2018年雅加達-巨港亞運成績,亦追平我國參加歷屆亞運以來,單屆金牌數最多的紀錄。

青年奧林匹克運動會

第3屆青年奧林匹克運動會於2018年10月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共舉辦 32種競賽,我國取得19種運動種類、59名選手參賽資格,獲得1金3銀2銅(含國際混合團體制),計6面獎牌。

帕拉林匹克運動會

第16屆帕拉林匹克運動會於2021年8月在日本東京舉行,我國計有10名選手參加桌球等6種運動競賽,本屆參賽成績為1銅、第4名2項、第5名4項、第6名1項,獲前6名之成績總計8項,較上屆提升60%(上屆5項),在162個參賽國家及地區中排名第78。

達福林匹克運動會

第24屆達福林匹克運動會於2022年5月在巴西南卡西亞斯舉行(保齡球競賽延至同年10月在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行)。我國代表團隊計有15名教練及51名選手參加田徑等9種運動競賽,計獲得3金13銀14銅,在73個參賽國中排名第15。

亞洲帕拉運動會

第4屆亞洲帕拉運動會於2023年10月在中國杭州市舉行。我代表團奪得4金4銀12銅佳績,獎牌排名為例屆次佳,奪牌選手計30人次,其中25歲以下選手計19人次,並有5人次年紀為17歲以下,本屆參賽除中生代選手奮戰精神得以傳承外,也看見了臺灣帕運競賽的未來希望。

爭取大型國際體育交流活動在臺舉辦

112年國際賽事陸續在臺舉辦91場國際賽事,包括「2023行銷臺灣—國際自由車環臺公路大賽」、「2023新北市萬金石國際馬拉松」、「2023臺北羽球公開賽」、「2023年臺北第12屆IKF世界合球錦標賽」、「2023年第20屆亞洲棒球錦標賽」等。

「國情簡介」內容之著作權均屬行政院或原著作權人所有,除有合理使用情形外,應取得著作權人之同意或授權後,方得利用。通訊地址:100009 台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1段1號 過A無障礙網頁檢測 總機電話:(02)3356-6500 更新日期:108-08-26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