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

交通運輸

海運
臺灣地區四面環海,海上運輸對臺灣經貿發展扮演重要的角色,目前計有基隆、臺北、臺中、安平、高雄、花蓮、蘇澳等7個國際商港及布袋、澎湖、金門、馬祖等4個國內商港,另有長榮、陽明、萬海等貨櫃航商及裕民、台航、中鋼運通等散雜貨航商,提供國際貨物運送服務,經營航線橫跨兩岸、亞洲近洋、中東印巴、紐澳、歐洲、美洲及非洲等區域。 國際貿易與海上運輸對臺灣經貿發展扮演極重要的角色。(圖/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基隆港務分公司臺北港營運處提供) 營運現況 112年我國際商港貨櫃裝卸量總計1,360萬TEU(-7.5%),貨物裝卸量為6億6,625萬(-7.3%)計費噸。
空運
112年計有8家民用航空運輸業,中華、長榮、台灣虎航及星宇航空等4家航空公司專營國際航線,而華信及立榮等2家航空公司同時經營國際及國內航線,德安航空公司經營離島偏遠航線,直昇機運輸業務則有德安及凌天等2家航空公司經營。 營運現況 民航事業與整體經濟發展息息相關,政府為因應空運事業發展之需求,積極透過航權談判、諮商,增加業者營運空間,大幅活絡我國航空運輸。 112年已與57個國家或地區簽署航約,在臺灣營運國際及兩岸定期航線的航空公司有國籍6家、外籍70家(其中16家僅共用班號)及陸籍16家;經營國際定期客運航線158條,貨運航線115條,共計273條,連接全球117個城市。
陸運
國道4號台中環線豐原潭子段於112年1月16日全線通車。 陸上運輸主要包含軌道運輸及公路運輸。軌道運輸建設方面,推動環島鐵路一日生活圈,包括賡續鐵路立體化工程、臺鐵捷運化電氣化、花東線鐵路服務效能提升及建構都會區捷運路網。在公路運輸建設方面,包括賡續辦理高速公路系統銜接、強化海空港聯外運輸、交流道增設、改善工程。 公路 我國公路總里程(包含國道、省道、市道、縣道、區道、鄉道及專用公路),截至112年為2萬1,839.6公里,其中國道1,061.8公里,省道5,323.2公里,市道及縣道3,684.1公里,區道及鄉道1萬1,362.7公里,專用公路407.
臺鐵
百年來做為臺灣運輸大動脈的臺鐵,因應時代的變遷,已進行許多的革新計畫。臺鐵將以人本交通為理念,顧客導向為前提,致力精進運輸本業服務品質,並積極拓展附屬事業市場,提供「交通就是感動」之服務,以滿足大眾日趨多元化的行旅需求。 車站、路線里程及鐵路車輛 臺鐵全新「EMU3000型」自強號列車(圖/國營臺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112年底臺鐵全線共241座車站,營業里程計1,065.0公里(包括雙線751.1公里,單線313.9公里),其中縱貫線、內灣線之北新竹-竹中、六家線、臺中線、沙崙線、屏東線、宜蘭線、北迴線、花蓮港線、臺東線、南迴線為電化區間,計9
南北高速鐵路
時速300公里的高鐵,改變了人們的工作與生活型態。(圖/外交部提供) 為提振運輸產業經營效率,引導民間資源注入國家建設,以獎勵民間參與投資興建營運方式完成南北高速鐵路,由台灣高鐵公司投資興建並營運,96年1月5日正式營運通車。另為擴大高鐵服務範圍,高鐵雲林、彰化及苗栗等三站於104年12月1日通車啟用,南港站於105年7月1日通車啟用。 高鐵路線由北端臺北南港站至南端高雄左營站,至112年共計350公里,沿線設有南港、臺北、板橋、桃園、新竹、苗栗、臺中、彰化、雲林、嘉義、臺南及左營12個車站,依尖離峰每日雙向開行138-171班,一週開行1,039班次,因應節慶
捷運
發展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是我國重要的運輸政策之一,臺北、高雄都會區捷運系統的通車營運,大幅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映象,隨著臺中都會區捷運系統及臺灣桃園國際機場聯外捷運系統建設完成後,將可提供國人核心都會區快捷便利的大眾運輸服務。目前各大眾捷運系統辦理情形如下。 臺北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 臺北捷運至112年有文湖線、淡水信義線、松山新店線、中和新蘆線及板南線5條路線,營運里程合計達131.1公里。112年受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趨緩之影響,平均日運量194.6萬人次,與111年160.9萬人次相較,增加33.7萬人次(20.9%)。 新北大眾捷運系統 新北市境內由新北捷運
郵政
「行動郵局」APP打造簡單又方便的使用者介面,提供快速掃碼收付、轉帳、無卡提款、線上繳費、郵件及保單查詢等功能。(圖/擷自中華郵政「行動郵局」網頁) 郵政為國營公用服務事業,其宗旨為「謀郵政之發展,以富國便民」;主要任務在提供普遍、公平、合理之郵政服務,增進公共利益。 郵政機構 郵政業務由國營中華郵政公司負責辦理,截至112年,該公司轄有責任中心局19處及臺北郵件處理中心1處;並在各責任中心局之下,視業務需求,設各級郵政支局1,296處,辦理各項郵、儲、壽等業務。另設有郵政代辦所及郵票代售處等委辦機構計710處(包括代辦所439處、代售處271處)。
電信
為因應未來通訊傳播網路匯流科技發展趨勢,數位發展部將持續推動寬頻網路基礎建設及規劃未來各項通訊技術所需之整體資源,以提供國民優質之通訊服務,增強我國相關產業之國際競爭能力。 電信服務。 資訊通信技術的進步發達,使人們生活更便利、更智慧化。 電信服務 電信資源整體規劃 數位發展部因應數位匯流及科技發展趨勢,規劃、整備、釋出無線電頻率及電信號碼資源,確保數位通傳資源之充分供給及和諧運用;持續觀測國際無線電頻率標準制定及應用演進,回應國內數位通傳產業需求;規劃短、中、長期無線電頻率供應計畫,營造產業多元創新環境,帶動新興數位經濟活動發展,落實智慧國
「國情簡介」內容之著作權均屬行政院或原著作權人所有,除有合理使用情形外,應取得著作權人之同意或授權後,方得利用。通訊地址:100009 台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1段1號 過A無障礙網頁檢測 總機電話:(02)3356-6500 更新日期:108-08-26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