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

南北高速鐵路

日期:113/03/29
資料來源:交通部

時速300公里的高鐵改變了工作與生活型態。(圖:台灣高鐵公司提供)

時速300公里的高鐵,改變了人們的工作與生活型態。(圖/外交部提供)


為提振運輸產業經營效率,引導民間資源注入國家建設,以獎勵民間參與投資興建營運方式完成南北高速鐵路,由台灣高鐵公司投資興建並營運,96年1月5日正式營運通車。另為擴大高鐵服務範圍,高鐵雲林、彰化及苗栗等三站於104年12月1日通車啟用,南港站於105年7月1日通車啟用。

高鐵路線由北端臺北南港站至南端高雄左營站,至112年共計350公里,沿線設有南港、臺北、板橋、桃園、新竹、苗栗、臺中、彰化、雲林、嘉義、臺南及左營12個車站,依尖離峰每日雙向開行138-171班,一週開行1,039班次,因應節慶活動旅客疏運並增加開行班次,南北間之陸上運輸旅行時間僅約需90分鐘,配合高鐵車站便捷的聯外運輸系統,逐漸構建臺灣西部走廊一日生活圈。112年載客人數計7,309萬人次,較111年增加35.0%,平均每一旅客運距約172公里。


「國情簡介」內容之著作權均屬行政院或原著作權人所有,除有合理使用情形外,應取得著作權人之同意或授權後,方得利用。通訊地址:100009 台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1段1號 過A無障礙網頁檢測 總機電話:(02)3356-6500 更新日期:108-08-26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