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

日期:113/03/28
資料來源:教育部

我國現行學制為六/三/三/四制的架構,除國民中小學為義務教育外,高級中等以上學校教育(含五專)包含「普通教育」與「技職教育」雙軌。依《幼兒教育及照顧法》,2歲以上至入國民小學前為學前幼兒。學前之幼兒教育非義務教育,亦未納入學制,為照顧生理年齡滿2歲幼兒,《幼兒教育及照顧法施行細則》明定,幼兒園有缺額即可招收生日當月滿2歲幼兒,以銜接家長之托育需求;此外,配合行政院核定之「我國少子女化對策計畫」,以增加平價名額、降低就學費用、發放育兒津貼等策略,落實「0-6歲國家一起養」政策,實質減輕家長負擔,提升幼兒入園率。

  • 教育除培養健全人格的發展,也是培植國家人才的競爭力。(圖:臺北市東門國小提供)

    教育除培養健全人格的發展,也是培植國家人才的競爭力。(圖/臺北市東門國小提供)

就學齡言,國小6年,在學年齡6-12歲;國中3年,在學年齡12-15歲;原先義務教育為國小6年,自57年起,延長為9年,其中包括國小與國中兩階段,兩類學校雖分開設立,但90學年度實施九年一貫課程以來,已將課程與教學有效銜接。自103學年度起施行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高級中等學校(分為普通型、技術型、綜合型及單科型)3年,在學年齡15-18歲。大學學士班4年;碩士班1-4年,博士班2-7年,在職或特殊狀況者各校得自訂酌予延長。

我國學制系統中,學生有兩次重要的選擇與分流點,國中畢業後可選擇高級中等學校或五專就讀,入學方式以「免試入學」為主,「特色招生」為輔;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畢業後,可透過大學多元入學方案之聯合招生管道或單招管道等銜接一般大學;技術型高級中等學校學生畢業之後,可銜接高等教育階段二年制專科學制及四年制技術學院或科技大學。

此外,為提供一般社會大眾更廣泛的進修機會,我國還設有進修補習學校,多元的終身學習管道,也提供民眾終身學習的機會,並且對於各類資賦優異學生或身心障礙學生,設有特殊教育,讓各類學生均能適性發展。

「國情簡介」內容之著作權均屬行政院或原著作權人所有,除有合理使用情形外,應取得著作權人之同意或授權後,方得利用。通訊地址:100009 台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1段1號 過A無障礙網頁檢測 總機電話:(02)3356-6500 更新日期:108-08-26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