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

日期:113/03/29
資料來源:內政部、客家委員會、原住民族委員會、勞動部、文化部

  • 屏東泰武國小學子(圖/台灣光華雜誌提供)

臺灣目前已設戶籍人口組成以漢人為最大族群,占總人口96.4%,2.5%為原住民族群,另已設戶籍之移民人口占總人口比率1.1%,族群間普遍通婚,彼此差異隨時間逐漸趨同。

我國境內的少數種族、族群,包括經政府認定的原住民族與蒙藏族,而在語言上的少數種族、族群,則包括原住民族、客家族群、蒙藏族、新住民、移工等。我國原住民族共有阿美族、排灣族、泰雅族、布農族、魯凱族、卑南族、鄒族、賽夏族、雅美族、邵族、噶瑪蘭族、太魯閣族、撒奇萊雅族、賽德克族、拉阿魯哇族及卡那卡那富族等 16 族,已逾 58 萬人,其中逾 29 萬人遷徙居住於都市地區,占原住民族總人口數近5成左右。而根據110年最新一次調查研究結果顯示,全國客家人口約有 466 萬 9千人;針對蒙藏族,目前文化部輔導在臺蒙族計有 210 戶、450 人,藏族計有 347 戶、652 人(含合法居留及設籍定居者)。

自 1990 年代,隨著婚姻移民及開放引進移工,臺灣社會非本國籍人口增加,人口組成日趨多元,近30年間,新住民來自中國大陸及港澳地區為最多,其次為越南、印尼及菲律賓,共計59萬2,561人(1987-2023年);而為因應國內經濟發展需要,於1989 年首度開放引進移工,迄今在臺移工已有 71 萬餘人, 以填補我國產業及社會發展所需基層勞動力。

政府為保障各種族、族群的生存與發展,陸續推動保障種族平等相關政策,民國86 年於《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明定多元文化為基本國策,透過對多元文化之肯定,體現對各種族、族群文化差異的尊重,讓不同種族、族群在互為主體性的環境,共同建構為社會主流,展現我國對消弭種族歧視、促進種族平等,以及發展多元種族共榮之決心。 

「國情簡介」內容之著作權均屬行政院或原著作權人所有,除有合理使用情形外,應取得著作權人之同意或授權後,方得利用。通訊地址:100009 台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1段1號 過A無障礙網頁檢測 總機電話:(02)3356-6500 更新日期:108-08-26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