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

日期:113/03/29
資料來源:國防部、內政部

戰略地位
  • 官兵戮力戰備演訓

    官兵戮力戰備演訓。

臺灣位處印太區域第一島鏈關鍵位置,鏈結太平洋、南海與印度洋航路,南北扼控巴士海峽與宮古海峽水道,是民主與威權主義對抗的第一線堡壘。面對中共軍事嚴峻挑戰,我國秉「防衛固守,重層嚇阻」軍事戰略構想,向外延伸防禦,向內建構全社會防禦體系,打造國防戰力、經濟產業、社會安全和民主自由體制等國家韌性,遏阻中共侵略。我國持續提升自我防衛能力,並結合美國「印太戰略」,深化與理念相近國家合作,建立整合性嚇阻力量,使中共不敢輕啟戰端,恪盡維護區域安全和平穩定的責任,成為印太區域可信賴的夥伴。

軍事威脅

中共以「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為其軍事戰略方針,多年來在高額國防經費挹注下,積極從事軍事現代化及發展高新武器裝備,推動共軍現代化進程,並持續對臺之軍事整備,強調不承諾放棄武力犯臺立場,凸顯其「以武促統」及「武力犯臺」思維。

  • 海海軍艦艇編隊航行

    海軍艦艇編隊航行。

防衛戰力

面對複雜多變的區域戰略環境與嚴峻的敵情威脅,國軍依擬定之國防戰略與軍事戰略,以創新/不對稱的思維推動建軍備戰,組建肆應未來戰爭之兵力結構,同時強化聯戰指揮機制、精進網電作戰能量、維持武器裝備妥善及提升官兵精神戰力,俾發揮戰場優勢。

國防報告

依《國防法》第30條規定,國防部應根據國家目標、國際一般情勢、軍事情勢、國防政策、國軍兵力整建、戰備整備、國防資源與運用及全民國防等施政成效,定期提出《國防報告書》。112年《國防報告書》已於112年9月12日公布發行,俾向國人說明當前的國防理念、戰略環境變化及國防施政成效,滿足國人知的權利,並有效促進對外戰略溝通。

  • 官兵實施夜間射擊訓練

    官兵實施夜間射擊訓練。

指揮架構

依《國防法》及《國防部組織法》,總統為三軍統帥,行使統帥權指揮軍隊,直接責成國防部部長,由部長命令參謀總長指揮執行。國防部主管全國國防與軍事事務及統轄國軍各層級部隊,區分「軍政、軍令、軍備」三個體系,就其專業分工發揮編組效能,次級組織設陸軍司令部、海軍司令部、空軍司令部及其他軍事機關,支持國軍達成各項任務。


軍力

我國之國防以發揮整體國力,建立國防武力,協助災害防救,達成保衛國家與人民安全及維護世界和平為目的,陸、海、空軍任務如下。:

  • 成功級軍艦發射標準飛彈

    成功級軍艦發射標準飛彈。

陸軍
建立並運用陸軍部隊捍衛國家領土及主權之完整;平時以戍守本、外島地區要點,從事基本戰力與應變作戰能力訓練為主,及依狀況協力維護重要基地廠、庫設施安全,適切支援地區重大災害防救工作;戰時聯合海、空軍,遂行聯合作戰,擊滅進犯敵軍。

海軍
海軍主要任務以維持臺海安全及對外航運暢通為目的,於平時堅實戰力整備,精進戰備訓練,執行臺海偵巡及外島運補與護航等任務,並適切支援各項重大災害防救工作;於戰時聯合友軍遂行反制敵人海上封鎖與水面截擊,以維護臺海對外航運暢通,確保國家安全。

空軍
空軍平時負責臺海偵巡,維護臺海空域安全,堅實戰備整備及部隊訓練任務,充實戰力完成戰備,適時支援各項重大災害防救工作;戰時全力爭取制空,並協同陸、海軍遂行各類型聯合作戰,以有效發揮空軍作戰之效能,殲滅進犯之敵軍,確保國土安全。

  • F-16V壯盛軍容

    F-16V戰機壯盛軍容。

籌獲新式武器裝備

面對中共對我威脅日增,在不與其進行傳統消耗式的軍備競賽思維下,依「防衛固守、重層嚇阻」軍事戰略構想指導及不對稱作戰防衛思維,透過建軍規劃,建立嚇阻敵冒進之可恃戰力。依據「聯合戰力規劃要項」優序,納列「五年兵力整建計畫」,以提升不對稱防衛戰力為首要目標,嚇阻敵侵略野心,確保國家安全與區域穩定。

推動國防自主,落實國防產業

全力推動「國防自主」。106年起,以「國機國造」、「國艦國造」指標專案,結合產官學研之資源與能量,籌建新興兵力,並藉由國防科技升級,積極轉化軍民通用研發成果,促進產業發展與經濟成長,達成以國防帶動產業發展之目標。

機艦國造以前瞻長期穩定需求,支持我國航太及船艦產業發展。「新式高教機」已完成27架交機,持續管制全案進度,115年達成66架專案目標。「國艦國造」新型救難艦已於112年3月27日舉行下水典禮;新型兩棲船塢運輸艦已於112年6月19日舉行成軍典禮;高效能艦艇第3至第6艘預於113年上半年全數交艦、第7、第8艦已於112年10月6日及113年1月5日舉行開工典禮;輕型巡防艦防空型、反潛型原型艦已於112年11月17日及113年1月16日舉行開工典禮;潛艦已於112年9月28日舉行下水典禮。

為完善國防產業發展環境,《國防產業發展條例》業於108年6月19日制定公布,後續國內廠商將可在本條例保障下,透過軍品分等、廠商分級,獲得政府融資與優惠利率、優先採購軍品等獎勵措施,激勵投入國防產業供應鏈及促進技術水準升級,以厚植國防自主實力,彰顯自我防衛決心,並達成「國防」與「經濟」雙贏之目標。 

  • 勇鷹高教機。

    勇鷹高教機

  • 為用而訓計畫培養

  • 國軍軍事教育係以「為用而訓、計畫培養」為宗旨。

兵役人事

國防人力區分軍職與文職人員,軍職人員透過募兵與徵兵管道進用,文職人員係由國家考試進用。

目前中華民國所有符合標準的男性均須服役,徵召入伍的時間在他們滿18歲次年的1月至滿36歲那年的12月之間。高中職與大專以上學生可延至畢業後再入伍。

  • 海軍高效能艦艇下水典禮

    海軍高效能艦艇下水典禮。

未能符合體位區分標準的男性無需服役,另家庭有特殊情況或運動、技能競賽表現傑出的役男,可申請轉服2個月以內的補充兵役。依據89年公布的《替代役實施條例》,役男可申請服替代役,服替代役者在接受短期基礎訓練之後,會依其興趣與技能分發服役。另配合兵役政策調整,82年次以前出生役男不須申請,直接服1年替代役;83年次以後至93年次以前出生之役男,接受4個月軍事訓練;94年次以後出生之役男服1年兵役。

替代役分為一般、研發與產業訓儲替代役三類,選擇服一般替代役者分發勤務的範圍,包括消防、社福、特殊專長(含外交、體育、文化及原鄉發展)等領域。服研發替代役者,服役期間必須為內政部核可的政府機關、公私立研究機關(構)、大學校院及民間產業機構從事科技或產業研究發展工作;另受限替代役兵源,107年起停止辦理產業訓儲替代役。

113年1月1日起,因應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94年次以後出生的役男回復徵集服常備兵役現役,為期1年、減少常備役體位役男申請服替代役項目(僅開放家庭及宗教因素申請服替代役)、精進替代役訓練及服勤,賦增替代役輔助軍事勤務新使命,並將擴大備役召訓人數與量能,結合民防訓練,按替代役役男專長分為四大編組實施訓練,增強國土戰備韌性。

軍事教育
  • 官兵實施陸空聯訓課程

    官兵實施陸空聯訓課程。

國軍現行教育體系「為用而訓、計畫培養」為宗旨,區分為軍官、士官教育,並區分為基礎教育、進修教育、深造教育等3個教育階段培育。

軍官基礎教育以培養允文允武、術德兼修之領導軍官為主;士官基礎教育以培養健全人格與專業技術之職能士官為主。

另為落實人才培養,軍職人員任職後可透由各項管道持續自我精進。進修教育以軍事各官(兵)科分科班隊及各專業專長班隊為主;軍事(民間)深造教育班隊以指參及戰略教育、全時進修國內(外)碩(博)士、公餘進修國內碩(博)士等班隊為主,鼓勵持續自我精進。

全民防衛動員

《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動員區分精神、人力、物資經濟、財力、交通、衛生、科技及軍事等8個動員方案,分由教育部、內政部、經濟部、財政部、交通部、衛生福利部、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及國防部主管,結合中央及地方政府施政作為,透過各級動員計畫策頒、定期會議召開、動員能量調查與編管、教育訓練、督考訪評等,完成動員準備階段人力、物力、財力、科技力等戰力儲備,落實「納動員於施政、寓戰備於經建」的指導原則。

為強化動員準備具體作為,每年實施「全民防衛動員暨災害防救(民安)」及「軍民聯合防空(萬安)」演習,整合全國資源,驗證動員、民防、緊急醫療、災害防救、鄉民收容、安置及傳染病防治等應變機制,強化各級政府指揮應變效能,落實全民防衛。


圖片由國防部提供

「國情簡介」內容之著作權均屬行政院或原著作權人所有,除有合理使用情形外,應取得著作權人之同意或授權後,方得利用。通訊地址:100009 台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1段1號 過A無障礙網頁檢測 總機電話:(02)3356-6500 更新日期:108-08-26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