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

宗教信仰在臺灣

日期:113/03/29
資料來源:內政部

我國《憲法》第13條規定,人民有信仰宗教的自由;第7條規定,中華民國人民無分男女、宗教、種族、階級、黨派,在法律上一律平等。這兩項簡要的原則性宣示,提供人民精神生活的尊重與保障,也使各種宗教在此基礎上蓬勃發展。

  • 宗教可以撫慰人心,是人們精神生活依靠

    宗教可以撫慰人心,是人們精神生活依靠。(圖為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台灣評論提供)                                

臺灣地區現有主要宗教統計類別計有22種,其中屬世界性宗教者,有佛教、道教、猶太教、天主教、基督教、伊斯蘭教、東正教等;可考證之創教年代達50年以上者,有三一教(夏教)、理教、一貫道、先天救教(世界紅卍字會)、天德聖教、軒轅教、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摩門教)、天理教、巴哈伊教(大同教)、統一教、山達基、真光教團、天道等;在臺組織發展達一定規模者,有天帝教、彌勒大道等,各宗教統計詳見附表23。(112年數據將於7月後更新)

在臺灣3萬6千平方公里土地上,有將近3萬3千多個供教(信)徒膜拜、聚會的場所,平均每1平方公里,就有1座寺廟或教會(堂),宗教建築的密度之高,在世界上亦屬罕見。

由於華人傳統文化中的人本及中庸主義思想,使所有宗教都能和睦相處、彼此包容又蓬勃發展。相較於因宗教信仰不同而發動戰爭的民族,臺灣各種宗教的共榮共存,也可算得是另一項新奇蹟。更加難能可貴的是,各宗教基於共同的理想及理念,往往能夠跨越教義的鴻溝,在弘法傳教之餘,攜手共同參與慈善公益與社會教化事業,對於社會的進步與繁榮有不可磨滅的貢獻。

以佛教而言,臺灣佛寺相當重視佛教教育,臺灣的佛學院無論就質或量而言,都具有相當水準,僧尼之中不乏高學歷者。另外,臺灣佛寺也積極從事終身學習的推廣,其在藝術教育及生命品格教育上的貢獻,更是受到普羅大眾的推崇。還有些佛教團體則以入世的態度,直接參與社會工作,匯聚社會資源,實踐服務與回饋的理念。

道教在臺灣常與民間信仰結合,因此多以地域性香火廟為主體,除濟貧賑災、收埋無主屍骨等社會事業外,也常透過科儀、醮典及廟會慶典活動,對社會發揮一定的影響力。近年來,若干知名的道教廟宇,亦積極投入社會教化及社會醫療等工作。

至於一貫道則是積極的向國外發展,除推廣讀經運動外,也致力於推動社會教化公益慈善事業,設置育幼院、養老院等慈善機構,並對貧民提供義診及各項急難救助工作,發揮龐大的社會安定力量。

天主教及基督教在臺灣同樣著重教育,除了創辦多所學校以外,同時興建醫療機構、庇護與關懷不幸兒童及婦女,以及從事災難的救助。例如,天主教即訓練一批受過高等教育的修女在醫療界、教育界及社工界服務,為社會帶來許許多多關懷與溫馨。

總體而言,宗教在我國不僅為信徒提供安頓身心的力量,更透過辦理社會公益事務而提高人民福祉,發揮穩定社會的功能。

「國情簡介」內容之著作權均屬行政院或原著作權人所有,除有合理使用情形外,應取得著作權人之同意或授權後,方得利用。通訊地址:100009 台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1段1號 過A無障礙網頁檢測 總機電話:(02)3356-6500 更新日期:108-08-26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