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

臺灣的民間信仰

日期:113/03/29
資料來源:內政部

根據內政部統計,截至民國111年止,臺灣地區寺廟類別信徒人數以道教及佛教最多。然而,對絕大多數民眾而言,佛教或道教的界線可能相去不遠,不僅民眾對天神與佛菩薩一視同仁,即使在佛教的「寺」與道教的「廟」或「觀」中亦常見前殿祀道教神明,後殿則祀佛祖觀音,甚至連孔子、老子也一併祀奉的景象。這種綜合性的宗教,適合民間心靈的各種需要,可說是臺灣特有的民間信仰體系,其主要特色如下:

  • 媽祖遶境,信徒祈求合境平安

    媽祖遶境,信徒祈求合境平安。(圖/文化部提供)

  • 元宵放烽炮,以袪禍祈福

    元宵放烽炮,以袪禍祈福。(圖/文化部提供)

高度融合性

由於文化上的包容性,不論是古代的自然崇拜、儒家的倫理、釋家的慈悲、道家的儀式,都能巧妙地融為一爐,並沒有一定的界線;有時同一神祇可能在不同的教派領域中,各以不同的名稱出現,就連儀式上也會出現佛、道並容的場面。

具有強烈的地方色彩

許多神明在先民遠渡重洋,來到臺灣定居後,逐漸展現臺灣特有的宗教特色,如對媽祖的崇拜,源自移民祈求航海平安的庇佑;又如早期移民衛生條件差,醫療普遍缺乏,經常瘟疫橫行,人們為祛禍祈福,普遍祀奉瘟王,至今臺灣各地王爺廟即為明證。神明特質因需要而改變,以媽祖為例,原本只在漁民之間信奉,日後逐漸演變為人民的守護神;客家人祀奉的三山國王,原本只是地方神祇,卻因客家人墾荒過程中,須山神庇佑開山順利而成為客家人的重要神祇。

人、神、靈三界相通

民間信仰相信,人、神、靈雖然分屬不同領域,但是可以藉助道士乩童而溝通。靈媒為了證明自己刀槍不入的法力,常以過刀橋、睡釘床、貫口針等方式來顯示神明附身的真實性。

整體而言,宗教在臺灣,無論就形式或內容上都與傳統宗教有所不同,益發顯得活潑多樣;而臺灣民眾對宗教的熱忱,更可由每年各地規模龐大的迎神賽會略窺一二,其中最為著名的有農曆3月的「媽祖生」,遶境活動往往造成萬人空巷的景象。

「國情簡介」內容之著作權均屬行政院或原著作權人所有,除有合理使用情形外,應取得著作權人之同意或授權後,方得利用。通訊地址:100009 台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1段1號 過A無障礙網頁檢測 總機電話:(02)3356-6500 更新日期:108-08-26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