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重大動物疫病防疫有成 蘇揆:持續積極辦理申請豬瘟、羊痘非疫區整備工作 加速養豬設備現代化及冷鏈布建

日期:112-01-05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5)日在行政院會聽取農委會「近年重大動物疫病防疫成果」報告後表示,臺灣不僅在「人」的防疫,做到讓世界稱讚,更在「動物」防疫方面,取得佳績,除長達10年以上沒有羊痘案例外,亦成功守住非洲豬瘟和撲滅口蹄疫疫情,並持續朝傳統豬瘟拔針非疫區的目標邁進,預計明(2024)年6月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WOAH)申請「豬瘟非疫區」。蘇院長責成農委會積極辦理各項申請豬瘟、羊痘非疫區的整備工作,並持續輔導屠宰場、肉品工廠推動養豬設備現代化,加速冷鏈布建,積極爭取各項禽畜產品外銷,提升產業競爭力。
 

蘇院長指出,非洲豬瘟、口蹄疫與傳統豬瘟是豬隻最主要的三大傳染病,亦是影響養豬產業國際貿易的三大障礙。非洲豬瘟於2018年8月傳至中國,他於2019年1月14日再任行政院長的首日,即赴桃園機場要求手提行李百分之百檢查,並在3天後主持就任後首次的行政院會中,要求14個主管部會務必嚴加防堵,並全力支持所需人力、經費。臺灣迄今已守住非洲豬瘟達4年,而中國周邊共16國已全都淪陷,唯獨臺灣與日本成功守住。
 

蘇院長表示,守住非洲豬瘟最重要的兩個地方,分別是機場和郵局,因此他在去(2022)年12月31日及今年1月3日分赴桃園機場與臺北郵件處理中心視察,而這是他上任後第23次視察非洲豬瘟相關行程,他特別要向辛苦的第一線防疫同仁致謝,正由於大家齊心努力、没有鬆懈,讓民眾到今天還能有豬肉吃。
 

蘇院長提到,臺灣不僅守住非洲豬瘟,2年半前,也成功撲滅口蹄疫疫情,他在2020年6月18日主持的第70次行政院會中,聽取農委會報告臺灣獲「世界動物衛生組織」認定為「口蹄疫拔針非疫區」,與日本並列東亞唯二。這是自1997年臺灣爆發口蹄疫疫情後,在政府機關、產業界、學術界歷經23年的共同努力下,終於成功脫離口蹄疫疫區,也是我國畜牧業發展非常重要的里程碑。此外,日本農林水產省於去年10月亦新增公告臺灣農畜產公司生產加熱的禽畜肉獲准輸日,讓臺灣豬肉製品外銷再度跨出重要且穩定的一步。
 

蘇院長表示,今天是他再任院長後主持的第201次行政院會,政府正式向國人宣布,臺灣將進一步勇敢挑戰脫離傳統豬瘟疫區,自今年元月開始至6月,除停止除了種豬外的豬瘟疫苗注射外,亦自7月起全國豬隻全面停止注射疫苗,屆時如執行成功,預計於明年6月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申請「豬瘟非疫區」。
 

蘇院長指出,他期待全國6,133家養豬戶皆能配合政府政策,繼續一同守住非洲豬瘟,並朝傳統豬瘟拔針非疫區邁進,希望2023年新年新希望能夠順利達標、清除疫病,屆時臺灣將成為全世界極少數三種豬隻疫病非疫區的國家之一,而且是在短短6年內接連達成,也將創下全球絕無僅有的紀錄。
 

蘇院長提到,臺灣不僅豬隻防疫有成,也已長達10年以上沒有羊痘案例,因此政府在今年元月起,也同時推動羊痘拔針,並預計於今年10月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聲明非疫區;此外,在牛結節疹方面,2020年7月與2021年4月分別在金門與新北林口發現相關案例,幸賴獸醫師公會、獸醫學系師生,以及地方動物防疫機關立即組成疫苗注射隊日以繼夜施打,在發生後極短時間內即成功防堵疫情蔓延,從2021年6月後也未見新案例發生。
 

蘇院長強調,臺灣不僅在「人」的防疫,做到讓世界稱讚,更在「動物」防疫方面,取得佳績,這一路走來,所需的繁複程序、細節的緊盯、跨部會與產業界的共同合作等,唯有真正走過的人才深知其不易。蘇院長期勉大家要更加倍努力,守住疫情,並做到滴水不漏,讓臺灣畜牧產業持續蓬勃發展。
 

蘇院長也指示農委會積極辦理各項申請豬瘟、羊痘非疫區的整備工作,包含落實全面防疫訪視、強化主動通報、被動監測、屠宰衛生檢查、環境監控等,務必與產業界充分溝通,使大家願意配合,讓拔針過程圓滿順利。另外也請農委會持續輔導屠宰場、肉品工廠取得「食品安全管制系統」(HACCP)認證,推動養豬設備現代化,並加速冷鏈布建,積極爭取各項禽畜產品外銷,提升產業競爭力,促進產業大發展,請大家一起加油。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