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蘇揆:推動國家語言傳承、復振及發展 營造人人想說、敢說的永續傳承環境

日期:111-05-12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2)日在行政院會聽取文化部「推動國家語言整體發展方案」報告後表示,「母語斷,文化滅」,為促進國家語言的傳承、復振及發展,政府於108年制定及公布「國家語言發展法」,並於去(110)年召開首屆「國家語言發展會議」,他不僅親自出席,今(111)年1月更指示成立「國家語言推動會報」並擔任召集人,希望集跨部會的資源與力量,讓國家語言能夠永續發展。今天文化部提出的「國家語言整體發展方案」,預計5年投入3百多億元,由「家庭」、「學校」、「社會」三方面,從「靜態」、「動態」兩大方向來努力,讓本土語言能被頻繁使用,同時也致力提升國人英語能力,請相關部會一起配合,務必積極促使國家語言的使用生活化,母語家庭化、社區化,營造一個人人都想說,人人都敢說,處處可以學的永續傳承環境。
 

蘇院長指出,文化是一個國家的靈魂,語言則是文化傳承的重要載體,每一個人出生聽到的第一個語言,就是媽媽的話。母語是每個人最初的語言、傳承一代又一代,媽媽的語言是最美的,當孩子不會講媽媽的話,就會失去文化的根,故常言道「母語斷,文化滅」。
 

蘇院長表示,任何人的母語都是最美的語言,都不應該被排斥、打壓,這才是一個文明的社會。臺灣是一個多元文化的國家,過去威權統治、一黨獨大時期,連語言都只能有一種,在學校說母語會被處罰。幸好,後來臺灣打破威權、走向民主開放,現在所有的母語、族群都被尊重。為促進國家語言傳承、復振及發展,蔡政府於108年1月9日制定並公布「國家語言發展法」,明白揭示「臺灣各固有族群使用之自然語言及臺灣手語」皆為國家語言,「國家語言一律平等,國民使用國家語言應不受歧視或限制」。
 

蘇院長指出,儘管政府已制定法律、設立機關、推動語言復振政策,但從文化部的調查發現,臺灣仍面臨本土語言傳承的危機,在過去威權時代被打壓,我們的母語沒有斷,現在沒有被打壓、自由發展,反而有瀕臨危險的危機,語言的快速流逝,已到了存亡絶續的關鍵時刻。因此,文化部於去年10月依「國家語言發展法」規定召開首屆「國家語言發展會議」,他不僅親自出席,今年1月更指示成立「國家語言推動會報」並擔任召集人,目前已召開3次會議。
 

蘇院長強調,政府下定決心,希望集跨部會的資源與力量,振衰起敝,讓國家語言能夠永續發展。今天文化部整合相關部會的各個推動策略,提出「國家語言整體發展方案」,預計5年投入3百多億元,由「家庭」、「學校」、「社會」三方面,從「靜態」、「動態」兩大方向來努力,包含:加速訪談耆老與專業領域人士,來採集保存珍貴語料,院長也要求教育部、文化部更新本土語言書寫系統,讓本土語言的文字可以被正確地使用,才能精確傳達真意;另外也藉由綿密地舉辦競賽、營隊等推廣活動,鼓勵母語家庭與母語社區,讓本土語言能被頻繁使用,深入鄰里、撒豆成兵、遍地開花。
 

此外,蘇院長提到,政府也要用新的思維,建置友善環境,來吸引更多年輕人對本土語言的興趣,進而使用;同時也要培育好的師資,才能做好語言教學。政府要讓學生、家庭、社區,到一般民眾,能有更多接觸、學習,使用自己母語的機會,進而理解不同族群,並認同在地文化,語言復振才有希望,文化傳承才有基礎。
 

蘇院長表示,政府的語言政策是雙軸併行,一方面成立「國家語言推動會報」,落實國家語言的保存與發展;另一方面,也致力提升國人英語能力,讓從事涉外事務者,如國際談判、外貿等,或處理專業領域者,如國際金融、法律等,皆能強化英語能力,並更具備國際競爭力,同時也營造友善英語學習的環境,例如近年來政府在新興的科學園區,都會同步開設實驗中學,設置雙語班。
 

蘇院長強調,政府不是要推動一個國語、一個英語的雙語政策,臺灣不會硬性要求國人普遍會講兩種不同的國家語言,英語也不會是我國的官方語言。所以,在高中以下學生,依據108課綱,三、四年級起,每週會實施英語文課,然而在其他領域/科目,政府不會在國民基本教育階段,全面要求老師以全英語來教數學、歷史等專業科目。
 

蘇院長表示,語言是建立情感與國家認同的核心,今天政府從本土語言開始,一步步把失落的文化找回來,尊重多元,展現平權,才能讓國家更團結。院長請有關部會文化部、原民會、客委會、教育部全力推動本計畫,並請相關部會一起配合,務必積極促使國家語言的使用生活化,母語家庭化、社區化,營造一個人人都想說,人人都敢說,處處可以學的永續傳承環境,以保障國民使用國家語言的權利,共同提升臺灣多元文化的發展。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