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台灣從口蹄疫區除名 蘇揆:提升品質讓世界對「台灣豬」讚聲!

日期:109-06-20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0)日赴屏東參加農委會「感謝有您 豬事順興」活動,慶祝我國口蹄疫拔針成功,順利通過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認證,成為口蹄疫非疫區。蘇院長表示,因為大家的努力台灣豬肉可以走出去,未來不僅加強公、私部門合作,持續提升我國農畜牧業品質,爭取國際市場,使其符合新時代,讓世界對台灣豎起大拇指稱讚! 
 

蘇院長先是在會場聆聽抗疫代表的心路歷程分享,並觀看農委會播放的紀錄片。院長有感而發表示,國人同舟一命,任何一個產業皆是息息相關。以豬隻為例,不僅有養豬,還有飼料、藥物、注射疫苗、防治等,也有運送、屠宰、販售到最後製成肉製品等,每個產業都有關聯,假如其中任何一關垮掉,就會全倒。
 

蘇院長進一步表示,在本週四行政院會上,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講到這段辛苦過程時,激動落淚;而他自己也是紅了眼眶哽咽,難以講下去。因為過去這24年是一天一天走過來的,當年有2萬5千多戶養豬場、養豬戶,如今剩下7千家,消失的1萬8千多家中,陳主委家就是其中一戶。當時豬隻不能養、也賣不出去,但飼料錢還是要還,甚至得賣土地償還債務,直到陳主委從美國攻讀博士回來,仍與妻小縮衣節食,幫忙父親還債,這是歷經兩代24年的辛苦。
 

蘇院長指出,過去拔針有多次失敗的經驗,而蔡總統為了解除這樣的痛苦,在就任後將此做為重要的政務來推動,下令要求所有部會配合,所有的政策到位,也因此台灣才能拔針成功,從口蹄疫區除名。
 

蘇院長也提及,24年前他擔任台北縣長時遇到口蹄疫爆發,當時掩埋豬隻,他在基層看到宰殺的血水直流,幾千頭豬隻一夕間化為烏有,這場面令他終生難忘,而那種痛苦,牽腸掛肚。去(108)年蔡總統邀請他承擔行政院長重擔時,碰巧又遇到非洲豬瘟,由於他有這方面的行政經驗,因此就任第一天就到桃園機場,要求百分之百檢查來自高風險地區旅客的手提行李。 
 

蘇院長強調,今天來自全國的農民及長輩,大家都知道當年的痛苦,若口蹄疫沒有拔針成功,台灣豬肉就走不出去。因為有蔡總統要求及支援還有各部會及學界、獸醫、防治所,以及參與同仁的幫忙;非常感謝農委會相關同仁、縣市政府,以及每家每戶的農民長輩,也要感謝立法院非常支持相關經費。院長誇讚台灣人很有水準,知道要認真防治。
 

蘇院長進一步強調,農民知道若豬隻得到疫病,彼此相互影響開始傳播,所帶來的影響會使台灣淪陷,也讓人意識到我們是同一個國家,沒有人能夠免除在外;到這次非洲豬瘟疫情若沒守好,對台灣產業也會有所衝擊;這也是為何當全世界的武漢肺炎疫情守得不好,台灣卻能守得如此嚴密的原因。
 

蘇院長表示,這次帶領行政團隊,他特別感覺到一個國家領導人的眼光、態度及所注重之處都非常重要。如今在國際上,台灣能被看見、肯定、稱讚;在台灣,大家知道同舟一命、不能置外於世界,一定要合作,防止壞處、爭取好處,現在爭取到口蹄疫拔針成功,從口蹄疫區除名,台灣可以走出去。

 
蘇院長強調,台灣從口蹄疫區除名後,未來有廣大市場等著台灣,政府不敢鬆懈。蔡總統已要求他帶領農委會及相關行政團隊,公、私部門共同合作,進一步提升品質,提升台灣農牧、畜牧業以符合新時代;做好環保、做到好的一條龍及好的運銷,進一步爭取國際市場,讓國際為台灣豎起大拇指稱讚!

 

抗疫代表屏東縣動物防疫所蕭春輝課長表示,民國86年口蹄疫發生時,他剛到防疫所上班三個月,曾負責防疫物資及疫苗分配,對於防疫人員撲殺豬隻及施打疫苗辛勞的身影印象深刻。那段期間,各縣市防疫機關、養豬協會及獸醫師公會等全力配合農委會,養豬戶也認真消毒,大家共同努力,一步一腳印完成任務,如今台灣終於成為不施打疫苗口蹄疫非疫區,「我以參與防疫工作為榮!」未來會繼續做好防疫工作,守護台灣的養豬業。
 

屏東在地養豬戶代表方志源先生表示,「口蹄疫」三個字曾是農民心中很大的負擔。他剛出社會時,認為養豬是有前途的事業,因此貸款蓋豬舍養豬,但卻碰到口蹄疫爆發,豬肉價格崩盤,當時欲哭無淚。幸好政府協助辦理低利貸款紓困,讓農民一步一腳印又爬起來,且有政府團隊幫忙,農民也配合,大家共同配合抵抗口蹄疫,才能一起走到成為口蹄疫非疫區的里程碑,現在將邁向國際、再創高峰。方先生強調,「抗疫過程艱苦、漫長,但成果是美麗的!」最後他也跟國際組織OIE喊話:「台灣成功了、台灣做到了!我台灣、我驕傲!」
 

活動最後蔡總統也與蘇院長、屏東縣長潘孟安、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財政部長蘇建榮、海委會主委李仲威、農委會前主委林聰賢及曹啟鴻、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防檢局長杜文珍、桃園市政府動物保護處處長王得吉等人,共同參與破冰儀式,手持木槌擊破冰塊,象徵台灣正式告別口蹄疫,所有與會貴賓也豎起大拇指,比讚合影留念。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XgQHQcePdI
  • S__13279269  共3張
  • S__12148780  共3張
  • DSC_0549  共3張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