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蘇揆:有效應用健康資料 帶動智慧醫療產業發展

日期:108-08-22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2)日於行政院會聽取衛福部「全民健保資料庫應用服務」報告後表示,數位醫療已是未來醫療的發展主流,台灣擁有健保大數據及醫療資訊產業的堅強實力,請衛福部在符合相關法律規範與確保病患隱私前提下,與科技部共同合作,積極透過公私協力模式,有效應用健康資料,帶動智慧醫療產業發展,提升國人健康福祉。
 

蘇院長指出,台灣的高品質醫療水準,以及健保提高民眾醫療可近性,深受世界各國肯定。今(108)年CEOWORLD雜誌針對89個國家「總體健康照護指標」進行評比,台灣名列世界第一,顯見我國醫療衛生成就。此外,全民健保實施24年來,大幅降低民眾就醫障礙,國人對於健保滿意度也高達8成5以上。
 

蘇院長強調,健保資料庫長期累積國人去識別化後的就醫資料,是台灣發展雲端技術、大數據分析及醫療人工智慧(AI)的最大優勢。近年來,健保署積極將資通訊技術導入健保管理應用,建置「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讓醫師在診間即可調閱病患在其他醫療院所做的醫療影像、檢驗報告,大大提升民眾就醫方便性與醫療品質,為病人就醫及用藥安全進行最好把關,同時也可避免國家醫療資源浪費,達到民眾、醫界與政府三贏。
 

蘇院長表示,為因應人手一機時代,推動「健康存摺」,讓民眾透過APP掌握自身健康資料,包括就醫資料、檢驗結果均以視覺化呈現,民眾可更簡便做好自我健康管理,請衛福部廣為宣導,鼓勵民眾多加運用。
 

蘇院長指出,今年起,健保署開放資料庫的醫療影像試辦AI應用服務,在現有健保大數據與雲端醫療基礎下,積極協助台灣生物科技及醫療產業取得領先優勢,發展AI與精準醫療,提升醫療照顧服務品質,相關運用成果已由科技部在上(7)月行政院會報告,值得嘉許。
 

衛福部表示,中央健保署自今年6月4日試辦「全民健康保險資料人工智慧應用服務」,在保障個人健康隱私前提下,開放已完成去識別化的電腦斷層(CT)、核磁共振(MRI)醫療影像資料,輔以影像資料相關的全民健康保險醫療服務就醫明細、檢驗檢查報告等申報資料,提供公務機關、學術研究機構(含產業)及專業機構申請應用。目前已有8個團隊通過審查,預期透過健保資料庫導入醫療AI應用後,可有效降低醫師工作量,提升醫療精準度與品質。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