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出席海科館潮境方舟1號啟航 蘇揆:向海致敬 善用海洋資源讓臺灣與世界接軌

日期:111-06-07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明(8)日是世界海洋日,行政院長蘇貞昌今(7)日前往基隆市出席「潮境方舟1號」啟航典禮,並感謝海洋賜予我們的一切。院長表示,臺灣四面環海,若能善用海洋資源,將能大為拓展臺灣的實力。有鑑於此,政府於109年推動「向海致敬」政策,大幅解除海洋禁令、開放海洋,同時亦推動「清淨海洋」措施。院長責成教育部透過學校教育方式,讓孩子從小就能知海、親近海,認識海洋的無限寬廣與溫暖,並期許基隆海洋科技博物館多舉辦親近海洋的相關活動及善用科技介紹館藏內容,至盼今天海科館新船下水啟航後,能載著我們乘風破浪,看到海天壯闊,同時也讓臺灣更好、與世界接軌。


蘇院長指出,明日是「世界海洋日」,臺灣在全世界230個國家中,土地面積排名第143、人口數排名第57;在經貿實力部分,更排名第16。臺灣四周環海,並與美國及世界各國隔海相連、隔洋相望,若被海洋侷限住,臺灣就走不出去;若能知海、親近海,臺灣發展潛力將會無窮無盡,因此政府理應教導民眾善用海洋資源,讓臺灣實力得以無限增長。


蘇院長指出,今天新船啟航典禮,正是具體展現行政院2年前(109年)宣示推動的「向海致敬」政策。院長憶道,他年幼時隨時可去海邊游泳,一直到高三畢業等待大學放榜之前,都時常從屏東市騎著自行車到東港游泳,體驗大海的美好;後來因為政治關係,政府實施海禁政策,禁止人民接近海洋,此實為錯誤的政策。


蘇院長表示,他於2年前宣布推動「向海致敬」政策,感謝教育部及所有部會同仁一起努力,讓全臺禁止海岸線占比不到10%,希望未來能再大幅開放,而海禁解除後,政府也開放100多處釣點,並鼓勵民眾下水出航,也請海委會在這方面多予協助。另一方面,為改善過去海灘髒亂情形,政府也推動「清淨海洋」措施,院長強調,海灘不應該髒亂,應定期清理,於颱風天過後,若有漂流木或其他物品,更應緊急清理。


蘇院長強調,教育部應透過學校教育方式,讓孩子從小就能知海、親近海,認識海洋的無限寬廣與溫暖,而非過去所傳授「海洋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或「天那麼黑,風那麼大,爸爸捕魚去」等教學內容,即使登山或出海可能面臨危險,也應鼓勵民眾培養冒險犯難的精神,並做足準備,在事前妥適評估自身體力,並備齊所需裝備和物品後再出發,才能「向山致敬」、「向海致敬」。


蘇院長也提到,他以前曾一早載著高齡80、90歲的母親到福隆、三芝一帶海邊,看著她將雙腳浸泡在海水中,高興到不可言喻。院長表示,基隆市是臺灣最接近海洋的城市,因海而偉大,從市中心步行即可到達海邊,每日皆有民眾晨泳,而位於基隆的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更是一座讓孩子可以認識海洋的好地方,因此建議海科館多舉辦親近海洋的相關活動,讓孩子能夠觸摸海水、嗅聞海水的味道,並讓雙腳浸泡在海中,實際體驗海的滋味。


此外,蘇院長指出,在座的智崴科技董事長歐陽志宏長期研發體感科技,並將業務拓展至荷蘭、日本、美國、德國等國,廣為宣傳,海科館也應妥為善用相關技術,透過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等科技,以饒富趣味的方式介紹及展示臺灣周邊海岸線長度、海洋寬度、深度、海洋資源等內容,並融入學校教育之中;同時,海科館也應赴全國各地宣傳,並以更融合在地且獨特的方式為「潮境方舟1號」命名,以吸引全國各地遊客到基隆參觀體驗。


蘇院長表示,民眾到基隆來,除能浮潛外,還可以搭乘帆船、汽艇、遊艇等不同船型出海;此外,以前漁會以捕魚為主,現在則多方經營觀光漁船、海釣船,也為當地增加收益。院長也提到,日本83歲冒險家堀江謙一今(111)年3月獨駕帆船從美國舊金山大橋出發,橫渡太平洋,並於日前安然抵達日本,創世界最高齡紀錄。堀江謙一在23歲時,即成功挑戰獨駕帆船從日本航向美國的壯舉,而他23歲時,也曾騎自行車環島,雖然不敢奢望像堀江先生一樣駕駛帆船航向美國,但期許自己在83歲時能駕駛帆船環島,這也是他的志願。


蘇院長最後指出,人生有夢最美,期待海科館新船下水,載著我們乘風破浪,唯有解纜出海、航向大海,才會看到海天壯闊、天寬地廣,我們應該要有大志氣,讓臺灣更好、與世界接軌。明天就是世界海洋日,讓我們向海致敬,一同感謝海洋所賜予我們的一切。


此行蘇院長與教育部長潘文忠、基隆市長林右昌等貴賓,先欣賞海科館附設大翅鯨幼兒園孩子們活潑的開幕舞蹈表演「小船長大冒險」,並與孩子們一同比讚合影留念。隨後,院長與貴賓們手持鳴笛喇叭,共同大聲鳴笛,為「潮境方舟1號」完成啟航儀式。院長並穿上救生衣,搭乘潮境方舟1號出港巡航,聽取海洋生態地景導覽,瞭解近年海洋復育成果,同時也透過船底特別打造的海底觀景窗,近距離觀看海灣生態環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1DBCkiCHJw
  • 2022年6月7日_2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潮境方舟1號啟航典禮 _4_  共9張
  • 2022年6月7日_2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潮境方舟1號啟航典禮 _3_  共9張
  • 2022年6月7日_2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潮境方舟1號啟航典禮 _2_  共9張
  • 2022年6月7日_2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潮境方舟1號啟航典禮 _1_  共9張
  • 2022年6月7日_2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潮境方舟1號啟航典禮 _5_  共9張
  • 2022年6月7日_2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潮境方舟1號啟航典禮 _8_  共9張
  • 2022年6月7日_2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潮境方舟1號啟航典禮 _7_  共9張
  • 2022年6月7日_2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潮境方舟1號啟航典禮 _9_  共9張
  • 2022年6月7日_2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潮境方舟1號啟航典禮 _6_  共9張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