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蘇揆:建置智慧電網 確保電力穩定供應

日期:108-11-07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7)日在行政院會聽取經濟部「智慧電網推動現況及未來規劃」報告後表示,發展再生能源是國際趨勢,也是政府推動能源轉型政策的重要目標。由於再生能源中的太陽能與風力發電,易受季節氣候影響,發電較不穩定,而傳統電力網路無法滿足我國能源政策發展需求,建置與開發智慧電網有其重要性。
 

蘇院長強調,推動智慧電網不但可確保電力穩定供應,並可達到大幅增加再生能源併網量、提升用戶供電品質;在搭配智慧電表後,用戶可瞭解逐時用電情形,也可促使用戶改變用電習慣,發揮節能效果。
 

蘇院長表示,為增加再生能源加入併網供電,請經濟部加強再生能源即時發電預測,結合氣象預測及發電即時監測等資料,增加電力調度精確性,並搭配儲能系統建置,以達成電力系統穩定運轉。
 

蘇院長指出,在提升用戶供電品質部分,台電公司應儘速已展開配電自動化開關建置,未來請積極搭配運用圖資系統及即時監控資訊,減少停電時間,大幅縮短復電時間。智慧電網建置跟能源轉型後的發電跟用電情況可能跟過去有所不同,請經濟部、教育部及相關單位透過教育及宣導,讓民眾了解及支持。 
 

蘇院長進一步指出,在促使用戶節能部分,目前全國高壓大用戶的智慧電表已布建完成,低壓用戶布建則已完成31萬戶,請持續加速推動,達成明(109)年底100萬戶的目標。另外,目前已提供用戶查詢用電資料,以及最適電價方案試算等功能,請經濟部多加宣導獎勵「自己的用電自己省」,達到自主節電目的。
 

經濟部表示,配合智慧電網發展,將持續推動智慧調度與發電及電網管理,布建儲能系統及資通訊基礎建設,並與時俱進加強需求面管理及法規制度等,以達電網升級的目標。此外,推動智慧電網建置亦可帶動國內相關產業發展,預期於2025年達成年產值430億的目標。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