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陳其邁:台灣工具機產業投入智慧研發成果豐碩 政府會持續輔導與推動

日期:108-10-02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今(2)日上午赴台中出席「AMTS 2019先進製造技術展」開幕典禮,他在致詞時向所有產業界及先進表達敬意,強調政府一定會站在協助輔導的角色,全力推動智慧製造,不管是智慧製造的產業化或產業的智慧製造化,都相當重要。
 

陳其邁表示,中小企業與製造業,尤其工具機領域等,都非常有機會成為台灣半導體產業之外,第二個最有競爭力的產業,包括垂直應用、聚落型的製造業如汽車、水五金等,技術團、診斷服務等,行政院會全力協助業界未來在智慧製造中保持領先。
 

陳其邁指出,自己去年到德國漢諾威參加工業展時的主題是「工業4.0 Ready」,意思就是「準備好了」,例如西門子的數位雙胞胎等先進技術。而今年漢諾威工業展已不提所謂的「工業4.0 Ready」,而是強調包括自主載具AGV、協同機器人、智慧生產線等的普遍性及應用性。換言之,工業4.0的發展在整個產業界,尤其是製造業,已是勢不可擋,而且將更普遍。他進一步指出,工具機若沒有裝上大腦,在下一階段的競爭裡恐會落後很多,不管是發展智慧製造的方案,或是將解決方案應用在台灣各個製造業,甚至在很多服務業,都是同樣的道理。
 

陳其邁說,中美貿易戰或多或少對工具機業者造成影響,但據他了解,台灣的製造廠商今年在漢諾威展取得不少訂單;國營事業或半公股機構,今年至明年對工具機的採購從20億提升到30億,增加了10億的規模。另外,台商逐漸回流,今年累積的投資金額已超過6千億,今年年底前預估會增加到7千億。此外,中國市場萎縮,意謂東南亞市場增加,配合新南向、配合從中國外移,不是回來台灣就是轉往東南亞國家,明年工具機出口應該會有更好的成績。
 

陳其邁強調,立法院已經通過「產業創新條例」,對於智慧製造及5G都有租稅優惠,同時對於設備採購,政府也有相關措施。他進一步強調,在資金及產業結構轉型過程中所需各項協助,政府一定會與所有台灣工具機業者共同努力,積極解決工具機產業所面臨的困難。
 

「AMTS 2019先進製造技術展」由台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主辦,於10月2日至5日在台中國際展覽館展出,提供上下游串聯及跨業別的交流平台,協助製造產業從精密機械升級為智慧機械,展覽規劃為工業物聯網與AI數據生態系、金屬加工與自動化設備、製造技術與零組件、精密鑄造與後期加工等四個主要展區,展出攤位達663個。
 

開幕儀式後,副院長陳其邁也在主辦單位引領下,參觀展場的智慧機械專區、上銀科技、台灣易格斯、台灣引興、德大機械、友嘉實業,以及慶鴻電機等知名廠商的攤位,瞭解台灣在先進製造技術領域的相關應用。此外,今日出席開幕典禮人員有台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嚴瑞雄、台中市副市長陳子敬等單位人員。
 

  •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出席「AMTS 2019先進製造技術展」開幕典禮_1  共3張
  •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出席「AMTS 2019先進製造技術展」開幕典禮_3  共3張
  •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出席「AMTS 2019先進製造技術展」開幕典禮_2  共3張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