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振興三倍券」壹仟變參仟 蘇揆:「三好一溫暖 經濟加速轉」

日期:109-06-02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上午率部會首長召開「行政院振興券方案記者會」,親自向人民報告「振興三倍券」方案。院長表示台灣防疫有成獲全世界肯定;紓困成效至今已有1千萬人受惠,而在台灣疫情趨穩下,以「邊境風險嚴管、國內鬆綁」為原則,今(109)年6月7日將解封,政府順勢推出刺激經濟、振興經濟的「振興三倍券」,要讓「壹仟變參仟」!不僅全國同胞都可以領取,「振興三倍券」更是好領、好用、好刺激,同時最溫暖!院長期盼要讓台灣化危機為轉機,讓台灣走出疫情,成為亂世中的福地。


蘇院長指出,政府在紓困方面採用「發現金」、「助貸款」、「減負擔」三面向,而紓困方案推出後至今已一個多月,1萬元的紓困申請,已有約23萬人核准,發出金額約31億元。在「發現金」方面,已發放約新台幣700億元,協助約380萬名民眾及3萬多家的廠商免於倒閉,及34萬名的員工免於失業;「助貸款」部分,目前已核准超過新台幣7,600億元,幫助逾70多萬的個人或企業度過難關。


蘇院長進一步指出,在「減負擔」的部分,無論是水電、瓦斯、租金、稅金、利息等,都有減免,超過500萬個個人、家庭及業者因而減輕負擔。這一個多月來,紓困相關措施,總計已有約1千萬人受惠;對此院長特別感謝所有國人、政府各層級的公務員夥伴,及媒體協助報導紓困方案,讓民眾瞭解。而隨著疫情趨穩,紓困措施已漸有成效,預計6月7日起,將採「邊境風險嚴管、國內鬆綁」逐漸開放。


隨即蘇院長在記者會上當場宣布「振興三倍券」方案,並拿出三倍券樣本。院長強調這段期間以來,政府一直計畫推出刺激經濟、振興經濟的措施,現將推出「振興三倍券」,讓1仟元變為3仟元使用,提高3倍價值。民眾不但馬上有錢可用,且一定要用,若今年底前未使用,即會失效。因此,它不只是振興券而已,而是「振興三倍券」。


蘇院長指出,政府掌握「三好」、「一溫暖」原則讓「振興三倍券」好領、好用、好刺激,而且最溫暖。全國2,300萬名國民,從剛出生的幼兒到高齡長者皆可領取,約計15萬名有居留權的配偶亦能領取;且有郵局、超商、信用卡、電子票證及電子支付等多種領用方法,可依自身習慣領用,不論是吃、喝、玩、樂、買均可使用,但不能購買股票及禮券等,以免違背限期消費的原意。至於「好刺激」,院長表示,尚未推出「振興三倍券」前,已有業者競相以加碼等方式招攬客人,3仟元就變得更大、更多,這就達到政府刺激效果。


針對「振興三倍券」的最溫暖原則,蘇院長進一步說明,政府會直接補助,將1仟元匯入120萬名中低收入戶及弱勢帳戶,使他們得以兌換「振興三倍券」進行消費。 蘇院長表示,「振興三倍券」將於下(7)月15日開始使用,攤商及小商家收到一週後即可至銀行兌領換現,兌換期限可至明(110)年3月底前;所購買物品不限,包括營業用的原物料等。


蘇院長強調,政府籌劃振興經濟,推出「振興三倍券」措施,希望台灣不僅防疫受全世界誇讚,也可紓困讓民眾走出困境,讓台灣化危機為轉機,走出疫情,成為亂世中福地。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表示,「振興三倍券」領受分為數位及紙本兩種方式。數位「振興三倍券」又有三種方式:信用卡、電子票證及電子支付。電子票證如悠遊卡、一卡通等,電子支付為行動支付。民眾於綁定後,7月15日開始累積消費,累計至3,000元時,各業者將以簡訊、APP推播等方式通知,電子票證亦可至超商靠卡查詢是否達到消費門檻。回饋部分,以信用卡為例,消費累積滿3,000元,帳單直接抵扣2,000元;若電子支付是銀行帳戶,則直接匯入2,000元。另外,目前政府也正評估從ATM提領2,000元現金。假設民眾在綁定後,發現有其他更好選擇,也可取消綁定,但先前累計消費也會一併取消,需重新起算。以上方式,提供民眾擇一使用,希望大家均能以個人最便利的方式領取「振興三倍券」。


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振興三倍券」自7月1日起可數位綁定及紙本券預購申請,7月15日開始消費,到今年12月31日消費截止。關於紙本「振興三倍券」,政府將從7月1日起,比照「口罩實名制」模式,民眾可透過健保卡在超商、網站預購;自7月15日起,也可到郵局直接購買。店家收券兌換方面,有統編的店家可到郵局及銀行兌換;無統編店家則委由有統編的商圈、夜市管委會、自治會等單位,到郵局、銀行兌換,匯入帳戶後再發放給店家。「振興三倍券」除讓「壹仟變參仟」外,平台和店家業者也願意響應政府政策加碼回饋,刺激經濟,預估將可創造1千億效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xsch2tD0Uk
  • 15  共16張
  • 3  共16張
  • 1  共16張
  • 4  共16張
  • 2  共16張
  • 5  共16張
  • 9  共16張
  • 6  共16張
  • 10  共16張
  • 8  共16張
  • 11  共16張
  • 7  共16張
  • 14  共16張
  • 13  共16張
  • 12  共16張
  • 16  共16張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