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蘇揆:強化社會安全網  支撐需要幫助的國人

日期:108-10-24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4)日在行政院會聽取衛生福利部「社會安全網推動成果」報告後表示,社會安全「網」計畫,就是希望透過中央與地方、政府與民間各界的力量,撐住、接住在體制邊緣、最需要幫助的人,讓每一個國民都可以感到安心,並且安穩的被支持著,這個網絡要儘可能做到細密又強韌。

蘇院長強調,過去服務體系未能有效整合,政府特別將社福、教育、就業、治安等部門做一統整,並在107年2月核定「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預計3年投入近70億元,支持地方政府增設社福中心、充實服務人力、整合保護性服務,建構更完整綿密的家庭、社區支持網絡,希望能做到及早預警,並針對危機家庭提供整合性服務。

蘇院長指出,截至目前為止,該計畫已協助地方政府布建129處社福中心,增加近2千個服務人力,並建立集中派案與早期風險評估預警機制,暢通民眾求助管道,98%保護性案件都已能在24小時內完成評估派案,政府對弱勢民眾的服務,已由點擴大到面。此外,透過政策引導,全面調高公私部門社工人員薪資,鼓勵更多社工人員可以長任久留;更透過修定「護兒四法」,完善兒少保護法制,全力杜絕不當對待兒少事件發生;另並藉由推動兒少帳戶,協助超過1萬戶的經濟弱勢家庭逐步自立脫離貧困。

蘇院長表示,後續仍請衛福部協同內政、教育、勞動、法務等機關全力推動,建立「以家庭為核心」的工作模式,進行跨部會合作,也請各地方首長能夠共同重視,持續充實人力,並鼓勵社區內形成自發性的關懷、互助團體。只要社區中的鄰居彼此多一分關心,就可以讓孩子少一分傷害,讓需要幫助的人,多一分支持,請大家共同努力。

衛福部指出,民眾的需求具多元性、遭遇的問題複雜度高,不是單一方案就能妥善協助解決,而社會安全網用意就是整合各服務體系以家庭為核心,以社區為基礎,提供全人全家服務,因此相關部會、地方政府要加強垂直水平溝通,為民眾多方結合社區在地資源,逐步改善困境、重整家庭功能,一起攜手網住,用心守護,創造幸福安全的社會環境。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