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蘇揆:落實踏實外交、國防自主 讓臺灣更好、國人更安居樂業

日期:110-01-07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7)日在行政院會聽取行政院外交國防法務處「踏實外交 國防自主」報告後表示,臺灣在最壞的時代做出最好的成績,不僅防疫第一,經濟也正成長,臺美、臺歐關係大幅增進,臺灣在國際上的能見度大大提高。同時,我們落實國防自主,推動國機國造、國艦國造也奠定良好基礎。蘇院長期許新的一年,大家努力讓臺灣更好,讓國人更安居樂業,不只在世界占一席之地,而且國家越來越有力及美麗。


蘇院長指出,蔡英文總統上任後帶領國家拓展外交,一再被肯定,也讓世界看見臺灣。此外,蔡總統落實國防自主、加速發展不對稱戰力、展現自我防衛決心;推動國機國造、國艦國造,都奠定良好的基礎,並有初步成果。


蘇院長表示,去(109)年6月新型高教機「勇鷹號」首飛、11月潛艦國造開工,這不只是捍衛我們的空防、海防,更促進國內航太及造船產業升級發展;去年各種國防武器的研發與國造,帶動產值高達1,300多億元,也有助於產學研等機構的跨域合作,有效創造「強化自主國防、發達國家經濟」的軍民雙效價值。


蘇院長強調,去年一年臺美關係有非常重大的進展,美國除了通過多項對臺軍售案,也通過多項友臺法案,例如:去年3月簽署協助我國參與國際組織的「臺北法」;去年12月通過呼籲對臺軍售常態化的「臺灣保證法」。臺美關係比以前更公開、制度化,雙方高層互動更加頻繁,最近半年來,美衛生部長阿札爾、國務院次卿柯拉克相繼來臺,是40年來訪臺美國官員最高層級。去年10月我在關島復設辦事處;去年11月召開「臺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簽署為期5年、可再延5年的MOU;不到一個月後,兩國又簽訂「臺美科學及技術合作協定」,在在展現雙方高度互信與合作決心。


蘇院長強調,不只臺美關係有良好進展,我方與歐盟關係也大幅增進。除了越來越多歐盟國家為臺發聲,去年更有捷克參議長率史上最大參訪團來臺;我駐法代表首度受邀法國參議院聽證會,分享臺灣防疫經驗;我國在南法觀光重鎮普羅旺斯新設辦事處;歐洲議會通過6項友我決議,呼籲歐盟和臺灣儘快展開雙邊投資談判;蔡總統也以視訊方式參與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以及捷克公元兩千論壇等,足見臺歐關係穩定發展。


蘇院長表示,臺灣的自由、民主、開放深受國際肯定,去年3月香港情勢急劇惡化,去年一整年,國內新增18家國際媒體、27位外媒記者來臺駐點,原有的駐臺媒體更增加多名特派記者,相信臺灣友善、安全的環境以及新聞自由度上所獲得的肯定,都能夠持續吸引更多國際媒體來臺,臺灣的能見度也能大大提高。


蘇院長指出,「自由之家」最近公布的全球自由度調查報告,臺灣持續名列「自由國家」,分數遠高於美、法;去年12月人權組織公布「全球公民活動空間的自由度調查」,臺灣再度被列為「亞洲唯一開放國家」,這都是蔡總統帶領國家,國人齊心合力、上下團結一致所創造的佳績,我們在最壞的時代做出最好的成績,可說得來不易。


蘇院長感性表示,今天是2021年召開的第一次行政院會,過去一年在大家的努力下,我們做出非常不簡單的成績,希望在新的一年,大家更努力,讓臺灣更好,讓國人更安居樂業、更幸福,不只在世界占一席之地,而且我們越來越有力及美麗。

回頂端